第一季的东方甄选大结局几个人物的看法

  第一季的东方甄选昨天已经大结局了,看起来是粉丝观众满意的结果,这剧像极了一些美剧,写个开头吸引观众,后续怎么写,让观众投票安排故事剧情走向,至于第二季什么时候会上,这是个未知数,但我相信一定会有第二季的,因为自媒体需要话题,才能持续有流量。

  总结一下我对第一季几个人物的看法:

  俞敏洪

  

 

  其实大多数观众忽略了一个问题,这个人身上有双重角色,一个是他本人这个个体,一个是公司的创始人。他本人我觉得是善的,但是作为企业家,做决定的时候,并不能只从个人意愿出发,如果一个决定能兼顾企业需要和个人意愿的时候,当然是最好的。比如,双减的时候捐出那么多座椅板凳给山区的孩子们,比如,不拖欠老师的工资,按时给家长退费。如果是昧良心的商人,是不可能做到这些事的,能守住底线靠的是法律,做的更好靠的是人性。

  这也是为什么网友对他是不是幕后主使争论最大的原因,站在个人的角度,我觉得俞敏洪没必要也不会这样做,但是站在企业家的角度,他不得不这么做,不可能所有的决定都像捐桌椅那样实现双赢局面,当两个角度的决定发生冲突的时候,一定是服从企业家这个身份的决定,因为这个决定后面站着的不是他一个家庭,是几千上万个员工和他们的家庭,这个责任太大了。

  孙东旭

  

图片

 

  简单来说,他的工作就是当俞敏洪个人和企业家身份发生冲突的时候,出来帮忙执行企业家身份需要做的事的那个人。所以他对企业的贡献非常大,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他这个角色可能更像和珅,有机会的时候就会中饱私囊的捞钱,上位之后会把公司重要的位置都安排成自己的心腹,对下面的人嚣张跋扈,官架子很大。请问,乾隆皇帝不知道和珅的所作所为么?俞敏洪不知道孙东旭套现2.2亿么?为什么坚持用他,为什么只撤职不开除?撤职之后的孙东旭在新东方没有实权了么?这么说吧,新东方必须要去董宇辉化,但不一定离得开孙东旭,毕竟能背负骂名把不可执行的事情执行下去的人,不多。

  董宇辉

  

图片

 

  如果说孙东旭是和珅,那么大家一定会联想到董宇辉是纪晓岚。才华横溢、心存善念、体恤民情、嫉恶如仇。董和孙的共同点都是为了新东方更好,只不过位置不一样,一个台前,一个幕后。站在这个角度讲,孙比董更伟大,他背负了更多的骂名,但是还要继续执行。董在这件事上从头到尾都是受网友保护的那一个,他的心累来自于他的善良,他不愿意看见事情发展到这个样子,甚至不敢去接受网友的这份厚爱,太重他怕背负不起,他一直都知道抬的太高并不是一件好事。他感恩大家对他的厚爱,虽然自己前半生过的很艰苦,自己也足够努力,但这泼天的财富和名誉,他甚至不敢要,他知道努力的人千千万,他只是幸运的那一个罢了,这一点跟李佳琪比起来,我觉得就是读了很多书和没读几本书的差别。

  回到正题,为什么我说董宇辉事件和预制菜学习机本身是一回事呢?

  昨天罗永浩也说了,目前MCN顶流的三个带货公司:交个朋友、美万、东方甄选。罗永浩对带货没兴趣,做这个只是为了赚钱还债,前期自己拿大头,还完之后自觉去罗永浩化。美万大部分分红给到了李佳琪,而李佳琪同样被小助手坑过一次,现在看看董宇辉事件,你们觉不觉得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呢?李佳琪后来说错了一句话,实际上只说错过那一次么?他在直播间怼粉丝不是一次两次了,事情突然被放大又是为什么呢?现在的他还像之前那么火了么?

  所以如果是MCN公司,去头部主播是必经之路,因为一旦一个公司出现超级个体,公司太依赖于这个个人了,并且要留住他,就必须给出高额的利润,企业的利润就不够乐观,做企业最希望看见的是什么结果呢?

  公司希望看见旗下有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直播带货主播,每个都赚钱,哪怕一千个主播的销售额才顶头部一个人的都行,这个主播工资不高但是够累,还有竞争,关键是不同类型的主播能满足不同客户的喜好,你可以不喜欢李甲七,还有李甲一、李甲二、李甲三......不行还有李乙一、李丙一,再不行张甲一,王甲一,赵甲一都行,只要这些编号都归一个公司旗下就行。

  接着你会发现,这铺几千上万个人,人力成本太高,人还会累,设备成本,房租成本都在增加,管理成本增加效率更低了。怎么办?用AI自己播,一台电脑就是一个主播,24小时不喊累,听话且不犯错的坚持播,对接物流仓库发货,节约大量的劳动力成本,才能轻松赚钱,这才是做直播带货的企业家想要的结果。

  这事已经发生在餐饮业,中央厨房预制菜,早就进入各大连锁餐厅了,暴雷让大家知道的是他们想进校园,赚的更多。

  这事也发生在了教培行业,其实当年学而思的模式就类似于上面说的无数个不一样的主播,家长各有各的喜好,但其实老师是集中培训的,把内容复制粘贴到不同老师身上,让他们演绎出来,供家长选择。双减当初给的理由是打压资本,不能让资本影响基础教育,那现在推学习机,这就不是资本了么?这么干,资本不是赚的更多么?

  如此下去,我开始反思作为一个教书人,教学的意义是什么?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即使考上985和211院校的学生,出来工作也不一定好找,公务员岗位稀缺,大多数人考不上。孩子们生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这些信息只要他们想要知道,唾手可得,甚至大数据会直接塞到他们手机上,当学生来问你,我为什么要那么努力读书,反正最后也找不到好工作的时候,我们当家长的,当老师的,该如何回答呢?

  我认为读书的本质是在培养你的个人能力,毕业之后能独立活下去,活的好,不仅仅依靠那张文凭,更依靠你读书期间培养的个人能力。

  读书培养了你面对挫折,坚持不懈的能力;

  读书培养了你善于思考,发现问题的能力;

  读书培养了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读书培养了你触类旁通,归纳总结的能力;

  读书培养了你制定目标,努力达成的能力;

  读书培养了你与人沟通,表达观点的能力;

  (这段应家长要求写的排比句,他们说董宇辉喜欢用排比句)

  为什么同样是名校毕业,有的学生毕业后越混越好,有的越来越差,这背后更多的是读书期间孩子一切行为只是为了有个好成绩,还是努力培养各种能力之后,好成绩只是附属品之间的差别,不是说读书不重要,文凭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历背后孩子的学力。

  未来AI时代,越来越多的基础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养成一个不可被替代的人,有思考、有观点、有想法、能执行、能落地,才是家长给到孩子最大的财富。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