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如当头一棒。

  读书时,被推崇的品质是勤奋努力、积极进取。但在过程中,也常发现怪现象。比如从初中到高中,都有同学上课特别认真、笔记特别整齐,但是考试的时候成绩特别一塌糊涂,甚至排名倒数。

  是还不够努力吗?逐渐我开始意识到是方法问题。

  但感觉还没有悟到问题的关键。直到有一天读到这句话,一切豁然开朗。

  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人真的是可以做各种花样的假装努力,来掩盖自己实际上并不勤奋,也根本没有动脑的事实。

  

  所谓的认真听讲,回想起来极有可能就是看着老师睁大眼睛发呆。而认真做笔记,则更可能是下课的时候拿着教辅书原封不动的抄写了一遍而已。换句话说,这知识,它根本就没进过脑子。

  而对比年级第一名的课堂状态和笔记,更发现差距。

  学霸上课看似有时低头,其实在记录重要问题、不理解的知识点,准备举手提问,整体是完全跟着老师的思维,在一节课过程中思维是高度活跃、深度参与的。足够专注,到下课时基本已经将课程知识点记下来,也不需要课外单独再抄一遍教辅书划重点。

  学霸的笔记看似零散,实质上顶部就用几个关键词串联起了本课最重要的知识点。末端又用树状图的形式将知识点梳理了出来。乍一看记录简单,实际上抓大放小,只把重要的、课本上没有的、必背必考的知识给记了下来。

  再后来,发现这句人间清醒的话延伸到其他地方,也是一样有用。

  考研,有些人看似努力,复习到凌晨。

  问在学什么?居然是看单词视频课到凌晨。简单思考就知道背单词关键当然在于背,在于记忆,而不是在于看课,看了再多课,从来没有真正动过脑子记单词,其实自己上手默写5遍比什么单词课都更加管用。

  工作,有些人看似努力,加班到深夜。

  问在忙什么?居然是找PPT模板,其实公司都有自己的商务模板,正式会议都是直接套用,况且汇报展示的重点并不在模板,而是在公开演讲的内容和展现。这时候越努力,越会觉得奇怪,付出那么多,却是耍嘴皮的同事更被赏识。其实,对方是演讲表达能力强。

  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多年后再读到,依然是当头棒喝。

  你当下的目标是什么?

  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做过什么骗自己的事情吗?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