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74年,他们看到了爱情最美的样子

  相伴74年,他们看到了爱情最美的样子

  作者:中国军网

  都说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时光远走,而爱人一直陪伴在身旁。情投意合,山盟海誓,爱情的模样有千万种,革命年代的爱情是什么样的呢?

  “花开了,快来看!”咸阳第一干休所,一户小院内花朵竞相开放,93岁的李友甫拄着拐杖,循声来到老伴王淑珍的身边。

  1949年结婚,相伴74年。他们共同经历了革命岁月的血与火、社会主义建设的旗与歌,相濡以沫、患难与共,演绎着平凡生活里不平淡的爱情故事。

  父母牵线 一见倾心

  1949年7月,李友甫正准备参军入伍,在父母的安排下,他们见了一面。

  王淑珍问他为什么要当兵,他说1946年李先念的部队中原突围,路过商县。他们穿得破破烂烂的,甚至连双鞋子都没有。为了不打扰群众休息,一直等在村口看到村民们烟囱里的烟升起来,他们才进村。不睡老百姓家里的炕,找几块木板搭在院子里睡觉,说话从来都是和和气气的。从那时起他便坚定了革命理想,决定参军入伍,想成为他们那样的军人。

  李友甫说:“王淑珍的父亲是个中医,游击队员一受伤就去她家里治疗,有次一个队员腿上受了枪伤,长了褥疮,为了确保伤员的安全,不被敌人抓到,她把伤员藏在后院的柴房里面,一个人上山采药,回来给队员治病,那时我就觉得她的思想觉悟很高。”

  两个年轻人,一见倾心,没多久便结婚了。

  结婚五天后,李友甫就参军了,之后的两年里夫妻二人再没见过面。直到1951年,李友甫所在部队从镇安县移房到商县,在家人陪同下,王淑珍来部队找他,两个人也只是短暂相处了几天,就又分开了。

  此次分别后,王淑珍心中便有了一个打算。她说:“去看他的时候,环境很艰苦,他工作又那么忙,经常顾不上吃饭。临走的时候他送我,看着他单薄的身影,我很是心疼,怕他照顾不好自己。我回去后,便开始帮村子里的人纺线织布,每次纺完线,人家就会给我二两棉花,我拿回家,再把棉花纺成线、织成布,拿到集市上去卖,就这样劳动了三四年,攒了九块钱。”

  终可相伴 与子偕老

  1954年,她揣着这九块钱,一个人背着被子上路了,路的终点指向她爱人的方向。那时的她从来没有出过远门,也不认识路,只能边走边问。虽然带着钱,但她舍不得花,为了省钱甚至四天没有吃饭,走到一个三岔口,不知道该怎么走的时候,来了一个军人,把她带到了安康军分区。

  此后,两人终日相伴,不离左右。

  回忆起这段经历,李友甫有些动容,他说:“这么多年,我对她一直心存感激。她是个可怜娃娃,不到八岁,母亲就病故了,十六岁时跟我结婚,一个人操持家务,任劳任怨。那天她来到部队后,便开始照顾我的生活起居,有时想给她搭把手,她说你干好工作,我照顾好家。如今她老了,腿脚没我利索,我每天都会帮她揉一揉,扶着她在院子里走一走,现在啊,轮到我来照顾她咯!”

  互相扶持 挚爱可依

  回首相互搀扶走过的74年,李友甫紧握住王淑珍的手,感慨道:“我这辈子做得最正确的两个决定,一个是跟共产党走,第二个便是娶了一个好老伴。我工作忙,4个孩子都是她带大的,她为这个家操碎了心,付出了太多。有一次我外出学习很久才回来,小女儿见到我,第一声叫叔叔,愣了几秒后才叫爸爸,当时我的心里难过极了,觉得亏欠她们太多了,就算这样,王淑珍也毫无怨言,甚至安慰我说让我好好工作,家里有她顶着。所以我能拥有现在的生活,全是她的功劳,她才是家里的顶梁柱。”在李友甫眼里,王淑珍是吃苦耐劳的妻子,是孝顺体贴的儿媳,是含辛茹苦的母亲,是一束光,照亮了他的生命。

  受李友甫和王淑珍的影响,儿女们个个家庭美满、婚姻幸福,十分孝顺。每周,他们都会回来陪伴父母。在大孙子看来,爷爷奶奶指引了他的爱情观,让他明白爱情不止在于一瞬间的心动,而在于平凡生活里的相互扶持,在于人生谷底时的不离不弃。“爷爷奶奶的感情虽然不像小说里描绘的那样诗意浪漫,但是生活里的一点一滴都增加着爱情与婚姻的分量。”

  七十四年白金婚,遍历岁月的波澜沧桑,更见证了一生奋斗的美好光景。李友甫夫妇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经营家庭,奉献社会,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也在爱情之路相濡以沫,这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李燕

  责任编辑:陈竹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