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找我借钱,要债时竟然是我觉得有亏欠:这是一种羞耻症

  朋友找我借钱,要债时竟然是我觉得有亏欠:这是一种羞耻症

  作者:不如做个快乐的小面包

  

  上半年一个老同学突然找我借钱,原本我也不是多富裕,但一想到上学时和对方关系不错,毕业后也一直保持联系,况且他也的确有急事,最后我还是把钱打了过去。

  

  对方也很规矩,当即发来一张欠条照片,并且规定好了还款时间。

  

  “实在感谢你!利息我肯定不少给!”他给我发了条语音。

  

  我回了句:“不用不用,本金还我就行。”

  

  有时候我也会忐忑,那钱也不少,如果不还了怎么办?尤其是这事被父母知道了以后,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念叨一遍,“这年代谁还借钱啊?就你傻!”

  

  傻就傻吧,谁都有困难的时候,我想着,实在不行就找他要。

  

  时间也快,三个月转眼就到,还款那天,我的内心像是打了个活结,他来了结就开了,他不来结就扣在原地,纹丝不动。

  

  一整天过去了,对方都没说话,我就想着估计对方有事,再等两天。

  

  三四天过去了,对方也没说话,这下轮到我纠结了,当时信心满满的想着对方不还我就主动去要,可这话的确不好开口。

  

  可能是对方还有难处?我这么想着。

  

  又过了两天,我一个朋友听说后,对我说:“现在这年头,一旦借了钱,那欠钱的都跟大爷似的,说不给就不给,你还真因为这几千几万的打官司啊?”

  

  他这话一出我就更纠结了。

  

  当天晚上我拿着手机看着我和借钱老同学的聊天页面,编辑了许久,我在心里想了很多可能性,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写出了一句:你在吗?

  

  对方没回。

  

  又过了半个多小时,他回道:“来了来了!有啥事你说。”

  

  这话回的我当时就有点郁闷,好像我有啥事找他似的,他自己难道真的忘了吗?

  

  这么想着,我有些怒气攻心,直接发了句:“兄弟,你是不是忘点事?”

  

  “哎呦!钱!对!忘了忘了!不好意思啊!”紧接着他给我打了本金又单独发过来一个转账写上利息俩字。

  

  看到这么痛快的转账记录,我瞬间就觉得自己很不好意思,甚至还有些亏欠的感觉,刚才还觉得对方根本不想还,实际上是忘了,我这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吗?

  

  我只收了本金,利息没收,他也没强迫,这事也就过去了。

  

  后来我朋友说,“你根本没必要亏欠,明明就是对方的问题,记不住是他的错。”

  类似这种愧疚感,也不止这一件,前几天出去旅游也是,本来出发前和旅行社签的合同就是一个三人间一个两人间,可到了之后,导游说第一天只有两人间,大家拼着睡吧。

  

  我想着行吧,都不容易,拼一天就拼一天。

  

  可到了第二天又说没有三人间,还需要拼房。

  

  我就觉得总共就三个晚上,两天都不给三人间,这不是欺骗吗?

  

  我就去找导游了,导游挺为难最后还是表示明天尽量。

  

  然后和我拼住的那个人就明里暗里地问是不是他有什么问题?这话一出我就开始愧疚了,对方啥问题没有,我只是希望旅行社履行自己的承诺而已,可对方的话让我觉得我误伤了他。

  

  这话头一酝酿就更没完没了了,我甚至开始想自己是不是太多事了?不过就是三个晚上,拼住就拼住呗?何必找人麻烦呢?这下导游肯定也得费劲去找有三人间的旅馆。

  

  之后我坐在大巴车上一直想这件事,怎么想怎么觉得我自己有些过分。

  

  后来我把这事跟朋友描述,对方说:“你这是维权羞耻症,本来就是你的权利,你要的不过是本来就应该是你的东西,这有什么不对的?答应三人间的是旅行社,第一晚拼住,你已经退了一步了,第二晚还拼住?那不用说第三晚肯定还是拼住,这本来就是旅行社的问题,你没必要替他们愧疚。”

  

  她说完这话,我琢磨了一会儿,就不愧疚了。

  

  好像在我的人生中,总是有很多这样的时候,别人找我借钱,要钱的时候我会觉得不好意思,别人把我惹急了,我回怼之后,对方生气了,我会觉得愧疚,别人没有做到自己的承诺,我要求对方履行承诺后,我感觉自己事多等等。

  

  实际上这些都属于‘羞耻症’,说白了就是心太软了,遇事喜欢找自己的错。

  

  可以找自己的错,但别什么都拦在身上,我们要明白,是谁的问题就是谁去负责。

  

  (完)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