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阴暗,别传染孩子!

  你阴暗,别传染孩子!

  作者:老王老师杂谈

  

  感觉很多网友的心理太阴暗了。人人自私,人性恶劣,无人可以相信。似乎他生活在地狱中,周围都是敌人。

  我是一个老师。如果您的孩子在我教的班,您怎么落实您的这种阴暗的世界观呢?您会对我这样说吗?“老师,学生本性自私,没一个好东西,我的孩子同样不可信任,您必须用法治规矩不停地整治他们。当然,我对您也不信任,您对我也不必信任。您看,我不虚伪吧?”

  我教书很多年,还没见过这样神经病的家长,相信您也不至如此。那就证明,您这套理论是歪理,用来发牢骚则可,无法贯彻到底的。一个成年人若不懂得信任孩子,则他根本不配做教师,这是基本的职业道德。但若按你们那套逻辑行事,教师自己反倒成大魔头了。是的,这套理论就是反人类的魔头理论,西方传过来的。当人与人彻底互不信任的时候,就成了动物世界,丛林法则,这正是西方文化的精髓。

  作为教师,我从来要求自己信任每一个学生,即使他有错,也要信任他能改正,教育不就是干这个的吗?你信任他,并不能保证教育一定达到预期,但你若不信任他,则肯定会出更大问题。世界上没有人会讨厌别人信任自己。喷我的网友们,你们抵制别人的信任吗?人的比较普遍的毛病是自己不信任别人,却希望别人信任自己,就是双标。

  我的学生当然也有上当受骗的时候,也会找我来发牢骚,那口气,那说辞,和网上的心理阴暗者如出一辙。“人心太坏了,我再也不相信任何人了!”每遇到这种情况,我总是告诉学生:“你下次小心点就是了,防人之心不可无。但是你要记住,这个世界上好人总是多数,信任他人算总账利大于弊。”我这不是道德说教,而是在陈述事实。真实的世界就是这个样子的。我也被学生骗过,但绝大多学生没有利用我的信任做坏事。有些学生和我保持了几十年的师生情,互相信任至今。

  我劝网上那些喷我的阴暗者,你们自己若真的喜欢阴暗,也就算了,蚯蚓也能活一辈子,但请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这类话,否则有可能毁掉孩子三观,甚至可能引起孩子的反社会倾向,那您将来麻烦可大了。我一辈子研究问题生教育,这方面是有经验、有著作的,您最好听我一劝。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我在网上发言,被这么多心理阴暗者吐槽,很是诧异。你们都是成年人吧?怎么说话如此不着调?作为家长,你们是不合格的!你们会毁掉孩子的!我这里劝你们,实际是为了救孩子。

  社会肯定有阴暗面,但光面面永远是主要的。我前些日子去买菜,手机故障无法付费,就向一个日杂店老板借钱,她毫不犹豫拿给我一百元,我们并不是亲戚。几个月前同样情况,我向一个肉店老板借钱,他也是二话不说就掏一百。谁说人都不可信?我一辈子从信任得到的好处比受骗所失大到不知多少倍。我不相信只有我运气好,碰到的都是好人。我希望有关网友全面评估一下自己的生活,切莫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切莫因噎废食。如果还不明白,建议您去淄博见识见识,那是圣人的故乡,那里才是合理的人际关系,未来的世界都会这样的。

  2023,8,24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