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说,孩子才能学?——高中阶段亲子沟通技巧

  导语

  家有高考生,是每个父母都要经历的过程。每个家庭不尽相同,有严厉的、控制的、陪伴的......在陪伴孩子奋战高考的过程中,你是以哪一种形式陪伴他们呢?

  我们建议家长们不要等到高考后才去悔悟,不要等到孩子高考成绩出来后再去改变......那究竟家长如何说,孩子才能听呢?

  1

  高中生的常见问题

  说起高中生,第一个重中之重就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学习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学生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动力不足,或者是一直努力却达不到很好的效果;还有一些同学偏科比较严重,比如不喜欢我就不学,甚至对某位老师有偏见,也会影响学习效果。

  

 

  除了学习的问题之外,还有一些比较典型的问题。比如说学习压力比较大,对考试产生焦虑,然后影响发挥。甚至有的同学会放弃考试,青春期叛逆、敌对也是高中生常见的问题,通常比较偏执,易发脾气。

  2

  不同类型的家长是如何处理问题的

  针对以上情况,这里有三种家长的类型,我们来看一看。

  第一种是既重视教育又懂得教育的家庭,孩子的成材率是最高的。

  第二种就是既不重视教育又不懂得教育的家庭,就是也不太重视也不懂,很自由。这种孩子的成材率是比较随机,就看这个孩子能遇到什么样的老师了。

  第三种就是我们现在大多数的家庭中遇到的,就是重视又不懂得教育的家庭,孩子的问题是最多的。关注度方方面面都倾注到了孩子身上,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教育方法理念上并没有科学的认识。

  

 

  3

  孩子最大的需求是什么?

  前段时间开挂的国漫《哪吒》家长们都看了吗?对我们的家庭教育有何启示?

  哪吒他连死都不怕啊,但最后却说我唯一遗憾的就是你没有陪我踢毽子。孩子最大的一个需求其实是认可和陪伴。

  

 

  其实不仅仅是孩子啊,对于爱这种认可的需求其实在成年人的精神世界里,也不过与此。那么针对高中生这个阶段,孩子的需求除了爱与认可之外,还有他们会更想有自己独立的空间。

  4

  学会认可孩子

  如何用正确的方式去认可孩子呢?

  第一点就是积极关注,发掘孩子的优点。第二点就是在认可和赞美的时候要真诚。真心与否,孩子其实是完全能感知到的。

  

 

  第三点就是认可要有理有据。我们在认可的时候一定要有具体的事,具体的一个行为,越具体越好。第四点就是认可孩子的努力和行为,而不是智力,因为没有哪个孩子是笨的,其实大家的智商都差不多。

  5

  家长如何说,孩子才能听?

  高中孩子,尤其是高三的孩子会面临巨大的压力。所以紧张焦虑,情绪波动大都是正常表现。孩子越慌乱,家长一定要越淡定。因为你时时刻刻都是孩子的靠山,如果连你都乱了,那孩子只能更加崩溃!

  在高三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避免成为发泄型家长,暴躁大吼大叫都不利于孩子高考。面对情绪波动的孩子,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理智,心平气和的分析孩子面临的真实压力和遇见的问题,帮助孩子更好的进步和成长。

  

 

  家长们应该避免以下几种情况:1、孩子在场的时候,不要吵架。2、不要对孩子说谎。3、不要拿别人家的孩子进行比较。4、多听少说,不要一昧的灌输大道理。5、孩子向您倾诉的时候,请停止目前在做的任何事情(比如手机、电视等)。

  6

  和谐的家庭互动 更能助力高考

  孩子高中三年,父母要做的是陪孩子、督促孩子走好每一步,在出现状况时及时的帮助孩子调整,甚至有些时候帮孩子参考和选择一些道路。高中三年不是只有高三高考一年,它是一个息息相关、环环相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老师和父母都充当着必要的因素,谁都是缺一不可的。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有比较个性化的问题,欢迎大家联系赢鼎教育各地咨询中心,和专业老师进行沟通,也欢迎同学及家长们扫描下方“赢鼎教育”小程序,本次课程即将直播,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