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什么样的学生参加强基计划

  2020年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在部分高校展开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实施“强基计划”,终止了实施多年的自主招生录取方式。与自主招生不同的是,“强基计划”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李老师就强基计划政策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李老师2020年高考新政策强基计划会在哪些专业进行招生?我提炼出以下三点对您进行提问:

  Q1: 基础专业有哪些呢?

  A1:关于提问的第一点:基础专业有哪些?那么之前《意见》指出,重点是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

  Q2:可能会延伸到哪些专业?

  A2:强基计划的招生还可能延伸至哪些专业这个问题我总结了一点:强基计划招生专业重点在基础学科,但不限于基础学科。强基计划还“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可以预测,强基计划专业还会包括电子信息、材料、机械、计算机等与国家重大战略密切相关的应用学科。

  另外,强基计划秉承“一校一策”原则,从高校的申报看,南京大学的天文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都列入了强基计划申报专业,这些都属于高校特色专业,与强基计划要求是一致的。

  Q3:李老师建议什么样的学生参加强基计划?

  A3:第三点强基计划适合怎样的学生参加;强基计划选拔的是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硬指标的话有两个:

  (1)是成绩优秀,分析目标院校3到5年的录取数据,预估分数与位次无较大差距可报考。

  (2)是有五大学科竞赛获金银奖牌的同学,此部分同学可走破格,不占分省指标。

  《意见》中提到,“强基计划”将会综合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果和综合素质评价三项成绩进行排名,分省份进行录取。今年“强基计划”招生考试定在高考之后,这意味着参加“强基计划”的同学准备时间较为紧张。

  (记者):对于那么李老师对于有意向参加强基计划的学生,有什么样的学习和备考建议?

  Q1:强基计划招生流程是怎样的?

  A1:由于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全国各地的高考时间也是有所推迟;针对于强基计划的一个报名流程呢目前预计是这样的:5月报名。7月参加高考。7月26日前入围公示。8月4日前,高校组织考核。8月5日前录取并公示。

  即将开始报名,一要合理进行自我定位,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性格特征等因素,精准申报。二要准备好高中各学期及学考成绩单,自荐信,综合素质评价表等相关证明材料。

  Q2:关于强基计划全力准备高考您怎么看?

  A2:关于权力备战高考我的看法是:强基计划录取是高校基于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所以建议同学们不要有捷径思想,全力提升高考成绩才是关键。

  Q3:高考后如何进行针对性准备?

  A3:高考后我们可以做哪些工作?最主要的是高考后不要松懈,国家对强基计划培养高度重视,学校考核肯定竞争激烈。

  研读学校简章,查询考核细节,同学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准备

  (1)、 考核分三项,在高考前就应准备的是体测,针对高校体测项目,合理安排训练。

  (2)、 部分高校会安排笔试,根据学校档次从竞赛复试到高考难度不等,要适当的刷刷题,保持“手感”/“笔感”

  (3)、 所有高校都有面试,是录取的关键,须重点准备。一要了解面试的流程、礼仪等基本情况,二要根据各校面试考情形成针对不同问题的答题方法,三要全面提升语言表达、心理素质、学科专长等能力及知识储备。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