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啥时拜文殊菩萨

  文殊菩萨不仅是佛教四大菩萨之一,并代表聪明智慧,德才超群,居菩萨之首,又称法王子。 并且还是诸佛之师,又是诸佛之母。佛在《放钵经》中说:“今我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威神尊贵,度脱十方一切众生者,皆文殊师利之恩,文殊师利本是我师。过去无央数诸佛,皆是文殊师利弟子,当来成佛者,亦是其威神势力所致,譬如世间小儿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圣无动尊经》中说:“妙吉祥菩萨是三世佛母,故名文殊师利。” 在《华严经入法界品》,弥勒菩萨对善财说:“文殊大愿,非余无量百千亿那由他菩萨之所能有。其行广大,其愿无边,出生一切菩萨功德,无有休息。常为无量诸佛之母,常为无量菩萨之师,教化成就一切众生,名称普闻十方世界”。

  农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萨圣诞,也是临近中考高考的日子。每到此时,父母自己或带上孩子到寺院拜文殊菩萨越来越多,祈求孩子能够金榜题名。菩萨会不会保佑这些求学业的人呢?当然会保佑。怎麽样保佑呢?在华严经中给了我们答案,善财童子就好比是现在求文殊的学生,文殊菩萨是这样保佑他的。

  《华严经》中记载:善财为文殊菩萨曾住过的福城中长者五百童子之一。出生时,家中自然涌现许多珍奇财宝,因而取名为“善财”。不过善财童子却看破红尘,视财产如粪土,发誓修行成就道业。文殊菩萨某次说法时,善财童子前往请教如何修持菩萨道,在文殊指示下,善财童子开始参访五十三位善知识,创造了佛经中“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佳话。文殊菩萨指点说:“善财!对于善知识,应该将心力集中在他的德行、特长上,去效法他的优点,而不要去评判、挑剔他的过失、弱点,这就是参访的第一义。”文殊菩萨指示善财参访之道,并预言善财将被人美称为永久的童子。善财感激欢喜地告别了文殊菩萨,开始了佛教青年游历参访的生涯。

  由此我们可以得到启示,善财童子求文殊菩萨保佑成就菩提道的时候,菩萨不是大包大揽的给予善财什么,而是教导他要广学多闻,参访善知识。并告诉他以什么样的心态来亲近善知识,如果按菩萨的教导做到了,最终愿望可以实现。

  通过文殊菩萨的加持,谁都可以获得利益,关键要看你有没有信心。文殊菩萨是十方诸佛菩萨的智慧总集。

  所以法王如意宝经常强调,我们平时应该多念文殊心咒,多祈祷文殊菩萨,因为文殊菩萨的加持和力量跟诸佛菩萨不相同,这是有关经典中讲的。凭我们的分别念,根本不知道释迦牟尼佛的加持大,还是文殊菩萨的加持大,但有了经典为依据,完全可以作出判断。如果经常祈祷文殊菩萨,生生世世可以开启智慧,同时,可将诸佛加持合为一体融入自相续。表面上文殊菩萨只是菩萨,但实际上,诚如有些经典所言,他早已成佛,故加持力不可思议。

  “佛争一炉香”是凡夫的知见,佛菩萨本来不需要我们给他烧香和供灯,只是我们自己需要这样的形式表达对佛菩萨的感恩的尊敬。然而“恭敬不如从命”,我们更需要做的不仅是给佛菩萨供灯烧香,而是听从菩萨的教导。如果求文殊菩萨想得到学业有成,那就要效仿善财童子广学多闻,培养学习的积极性。文殊菩萨圣诞之际,希望更多的人能亲近文殊菩萨,成为一个善于学习、拥有智慧的人。

  文殊菩萨其人教化成就一切众生

  《文殊般泥洹经》中记载,文殊“常为无量诸佛之母,常为无量菩萨之师,教化成就一切众生”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文殊菩萨是三千大千世界中无量诸佛之母,一切诸佛成佛皆因为文殊菩萨的的教化。文殊菩萨也是一切菩萨的老师。

  当然,我们是众生的一员,文殊菩萨同样能教化我们、成就我们。

  文殊菩萨是释迦牟尼佛的祖师

  《法华经》中记载:在很久很久以前,燃灯佛正是释迦牟尼的本师。有一位妙光菩萨是燃灯佛的老师,而妙光菩萨即是今日的文殊菩萨。故而,文殊乃是当今如来的九代之祖。

  文殊菩萨是智慧的象征

  释迦牟尼佛说:“文殊菩萨不但是我的师祖,也是我的老师。今我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威神尊贵,度脱十方一切众生,皆蒙文殊师利之恩。所以,他是过去七佛之师。不但过 去诸佛是文殊师利的弟子,现在十方世界世尊都是他的学生,未来所有当作佛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因为,文殊师利是般若智慧的象征。众生非般若不能成就佛 道,佛陀非智慧不能出现世问。故而,文殊师利妙吉祥菩萨,是三世觉母。”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