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求你别再骂我!”话音未落,他跳下了桥.

  曾经听过一个小故事:

  一对父母去问法师:“我的小孩不听话怎么办?” 法师问:“您复印过文件吗?” 父母答:“复印过。” 法师:“如果复印件上面有错字,您是改复印件还是改原件?”

  当场他们就明白了,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是原件,家庭是复印机,孩子是复印件。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没有成长为理想中的模样,那父母多半也有做得不足之处。

  而家庭中的语言和语气会对孩子的情商、智商、修养等多维度产生深刻的影响。

  优秀的父母,都懂得好好说话,也懂得有些话,根本不适合在孩子面前说。

  

 

  4月17日晚10时左右,上海卢浦大桥上,一名17岁的学生突然冲出了小轿车,从桥上跳了下去。

  男孩在跳桥那一刻,没有半分犹豫,整个过程,不到5秒。

  短短几秒钟的视频,我反复看了无数次,每次都为男孩那个决绝的背影感到心痛。

  据报道,男孩跳桥当天,在学校与同学发生了矛盾。

  母亲开车带他回家时,一路上,不停地责骂孩子。

  途径卢浦大桥时,车子突然停在车流滚滚的桥中间,母亲从车中走下来,打开后排车门,继续责骂。

  

 

  不知道这位母亲说了多难听的话,车里的孩子竟然情绪激动地打开了后排车门,向着桥边冲过去。

  

 

  男孩抹着眼泪毫不犹豫跳下桥的一瞬间,心里不知有多少委屈和不解。

  也不知心里积攒了多少苦,才让他在结束生命的那一刻,那样的决绝和毫不犹豫。

  

 

  青春的年华,年仅17岁的生命,就这样没了。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一时的冲动足以葬送一条生命。

  在《@所有人》节目中,演员小陶虹分享了一段自己吼孩子的经历。

  有一次出门前,女儿不小心打翻了牛奶,她冲上去劈头盖脸冲女儿吼:“你怎么回事啊?”

  被她这么一吼,女儿一哆嗦,当即就愣住了,满眼恐惧地望着她,不说话,甚至连哭都忘了。小陶虹看到女儿的这个表情后,立马意识到自己错了。

  

 

  曾经看一个《语言能造成多大的伤害》的教育短片,短短两分钟,却非常震撼。

  也许其中一些话你可能刚刚才对自己的孩子说过:

  “你不嫌丢人我还嫌丢人!”“就没见过你这样笨的!”“你看看别人家孩子!”

  我们以为打孩子才会伤害孩子,却不知道语言上的伤害,同样会在孩子身上留下深刻的烙印。

  最近沈阳心理研究所的研究表明:暴力语言可能成为最平常的杀人武器。

  曾经看过这样一条新闻,一位姑娘因为高考发挥失常,极度沮丧,可就在这时,父亲说了一句:“考得这么差,怎么不去死啊!”

  明明是一句气话,可在那样的情景下,姑娘信以为真了,留下一封“让你失望了”的遗书就跳楼自杀了。

  情绪管理专家曾经说过:

  “研究表明,暴风雨般的愤怒,持续时间往往不超过12秒钟,爆发时摧毁一切但过后却风平浪静,控制好这12秒,就能排解负面情绪。”

  我们常常问,最好的教育是怎样的?

  在《少年说》里,一个男孩与他的妈妈的一段对话,给出了最好的回答。

  首先是男孩当着众多同学的面,大大方方说出的一段话,令无数人泪崩:

  “我的妈妈是一位外卖员。

  她每天起早贪黑,风吹日晒都没能阻止她的步伐。但还是有很多人不尊重这份职业,有时还会莫名其妙给差评,甚至无理取闹。

  有一次我的妈妈送一份外卖,在最后两分钟送达了,虽说有一些晚,可也是在规定时间内送达的,客人十分不满意,抓着我的妈妈就让她赔钱,我知道这件事之后,十分地心疼。因为我的妈妈,她辛辛苦苦的工作,却得不到别人的尊重。

  我希望大家都能给像我妈妈一样的人多一些善意,因为当你打开门的那一瞬间,看见的也有可能是我爸爸捧在手里的‘小公主’。”

  

 

  妈妈的职业是外卖员,在外人看来,不那么风光,但这在男孩心里,他从不介意这一点,他只是心疼妈妈背后的不容易。

  当我们被孩子这份真挚打动时,妈妈的反应,则令我们明白,为什么她的孩子像个小天使一样暖心了。

  妈妈并没有顺着儿子的话,去抨击别人,反而告诉儿子:

  “儿子,谢谢你的理解,也谢谢你让我知道你现在是长大了,会为别人着想了,也谢谢你那么体谅妈妈,妈妈觉得很欣慰。

  其实你看到的,只是个别人,还是有很多好的方面。比如就说下雨天,或者时间确实来不及,有的客人还是挺好的,会说你们路上注意安全,或者是时间到了你们先点送达就可以了。

  我听到你说的那些话我非常感动,我没想到你不会嫌弃妈妈做这份工作,我感到很欣慰。”

  

 

  那一刻,我们终于明白:

  教育的本质,不是特长班,不是学区房,是发自心底的理解与爱。

  因爱而生的孩子,才懂得如何去爱。

  

 

  

 

  看过这样一个视频:

  一位记者相继采访了十几位年轻的父母,问他们:“如果给您的孩子打分,以满分为一百分计算,您会给自己的宝贝打多少分呢?”

  年轻的爸爸妈妈一个个的开始细说出宝贝们轻微的不足之处,接着回答:“7分吧,5分,我觉得8分吧……”

  

 

  另一个镜头,记者用同样的问题问孩子的时候,每一个孩子都说:

  “嗯,10分,我给妈妈满分!”

  

 

  孩子的世界很小,小到里面只住着爸爸妈妈,对我们更是百分百的信任和依赖。

  

 

  但是孩子们给的这一百分我们真的做到了吗?

  如何成为孩子眼中优秀的父母,是我们家长需要学习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