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适合做什么?|霍兰德职业测试

  找工作时,你最看重哪个方面呢?是薪资、职位、工作强度还是其他方面呢?多数人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可能更多的考虑薪水以及职位,而往往忽视自己的性格特点与工作的匹配度,以及自己的优势在职业发展中的发挥。

  如果你只是将工作作为一种谋生手段,你可能更多的考虑这个工作的收入以及自己的能力等。但是你如若将职业看作是你实现人生理想的途径的话,你可能需要更多的关注自己的个性、能力、兴趣以及这份工作带给你的情感上的满足。一个人的性格特点是影响他职业的一项重要因素。学会在工作中利用自己的性格优势,不仅更容易取得成功,而且工作的过程也会给你带来满足感。

  那么,你是否清楚自己的个性特征以及适合的工作呢?美国心理学家霍兰德根据个性特征与职业选择的关系,把人划分六种个性类型。这六种不同个性的人在选择职业上具有明显的差异。快来测试一下你是属于哪一类吧!

  测验这六个部分,应分别统计分数。符合的,计1分;不符合的,计0分;难以回答的,计-1分。如果你在某一部分得分最高,说明你属于该类型的人

  现实型:

  1,你曾经将钢笔全部拆散加以清洗并能独立地将它装配起来。

  2,你会用积木搭出许多造型,或小时候常爱拼七巧板。

  3,你在中学里喜欢做实验。

  4,你喜欢尝试着做一些木工、电工、金工、钳工、修钟表、印相片之类的工作,或你对织毛线、绣花、剪纸等很感兴趣。

  5,你常常偷偷地去摆弄不让你摆弄的机器机械(如打字机、摩托车、电梯、机床等)

  6,看到老师傅在做活,你能很快地准确地模仿。

  研究型:

  1,你对电视或单位里的智力竞赛很感兴趣。

  2,你经常到新华书店或图书馆翻阅图书(文艺小说类除外)。

  3,你总想要知道一件新产品或新事物的构造或工作原理。

  4,当同学或同事不会做某一道习题来请教你时,你能给他讲清楚。

  5,看到别人在为一个有趣的难题讲座不休时,你会加入进去。或即使不加入进去,你也会一个人思考很久,直到你觉得解决了为止。

  6,看推理小说或电影时,你常常试图在结果出来之前分析出谁是罪犯,并且这种分析时常和小说或电影的结果相吻合。

  艺术型:

  1,你对戏剧、电影、文艺小说、音乐美术等其中的一、二个方面感兴趣。

  2,你曾参加过文艺演出或写过诗歌、短文被墙报或报刊采用,或参加过业余绘画训练。

  3,你觉得你能准确地评价别人的服装外貌以及家具摆设等的美感如何。

  4,你认为一个人的仪表美主要是为了表现一个人对美的追求而不是为了得到别人赞赏或羡慕

  5,你觉得工作之余坐下来听听音乐,看看画册或欣赏戏剧等,是你最大的乐趣。

  6,遇到美术展览会、歌星演唱会等活动,常常有朋友来约你一起去。

  社会型:

  1,你常常主动给朋友写信或打电话。

  2,你愿意参加学校、单位或团体组织的各种活动。

  3,你看到不相识的人遇到困难时,能主动去帮助他,或向他表示同情与安慰。

  4,你喜欢去新场所活动并交新朋友。

  5,有些活动,虽然没有报酬,但你觉得这些活动对社会有好处,你就积极参加。

  6,你很注意自己的仪表风度,这主要是为了让人产生良好的印象。

  企业型:

  1,你觉得通过买卖赚钱,或通过存银行生利息很有意思。

  2,你相信如果让你去做一个个体户,一定会变得富裕。

  3,你在上学时曾经担任过某些职务并自认为干得不错。

  4,你的心算能力较强,不对一大堆的数字感到头痛。

  5,做一件事情时,你常常事先仔细考虑它的利弊得失。

  6,在别人跟你算帐或讲一套理由时,你常常能换一个角度考虑,而发现其中的漏洞。

  常规型:

  1,你能按领导或老师的要求尽自己的能力做好每一件事。

  2,无论填报什么表格,你都能非常认真。

  3,你常常觉得在你周围有不少人更有才能。

  4,你喜欢重复别人已经做过的事情而不喜欢做那些自己动脑筋摸索着干的事。

  5,你喜欢做那些已经习惯了的工作,同时最好这种工作责任心小一些,工作时还能聊天,听歌曲等。

  6,你觉得将非常琐碎的事情整理好,或由于你的工作,使有些事情能日复一日地运转很有意思。

  1,现实型(R):不重视社会,而重视物质的、实际的利益。木匠、农民、电工、火车司机等。

  2,探索型(I):好奇心强烈,重分析。习惯于通过思考在思想中解决所面临的难题,而不一定是实际操作。药剂师、动物学家、化学家、地质学家、实验员、科研人员等。

  3,艺术型(A):这种类型的人想象力丰富,有理想、易冲动、好独创,喜欢从事非系统的、自由的、要求有一定艺术素养的职业。音乐教师、摄影师、作家、演员、记者、编剧等。

  4,社会型(S):乐于助人,善交际,易合作,重感情,责任感强,支持正义,善于通过调整与他人的关系解决存在的难题。乐于从事与他人建立和发展各种关系的职业。社会学者、导游、咨询人员、学校领导等。

  5,企业型(E):这种类型的人通常善于辞令,尤其适合做推销工作和领导工作。他们通常精力充沛、自信、热情洋溢,富于冒险精神,支配欲强。喜欢担负有领导责任的社会工作。推销员、饭店经理、政治家、零售商等。

  6,常规型(C):易顺从,能自我抑制,想象力差,喜欢从事稳定、高度有秩序的工作。习惯于服从命令。愿意执行上级命令,而不习惯于自己对事情做判断和决策。会计、银行出纳、税务员、办公室职业、秘书等。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