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班都作弊,我如果不做,是不是吃亏了?

  原创: 杨歌 老杨聊志愿填报和职业规划

  问题背景:医学生,由于课程繁多(10+),加上考试安排紧张,中间还有课程安排,基本考试科目只有一天半复习时间。同学们平时对专业课内外妇儿科很重视,而对于其他科目(上面说的考试科目)全靠作弊 。而自己不作弊,既没有得到分数,也没有得到看成绩时心安理得的心情,我该怎么办?

  应该说这个问题带有极强的普遍性,不仅是考试,人生中的方方面面都可能面临这种纠结,要我说,不好作弊,理由如下。

  为什么出类拔萃者只能是少数?就是因为大部分人都只有猪猡的理想,本来想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但看大家在猪窝里待着挺好,有吃有喝不用劳动,就同流合污,不,从善如流了。这里的猪猡不是骂人,而是指一种惰性思维。

  其实你的同班同学,大部分人一开始也不是想作弊的,也经历过和你一样的思想斗争,但只要有一个人作弊,且没被抓,还获取了利益,其他人就会心里不平衡,就会被吸引,凭什么他可以干我不能呢?

  慢慢的,就会有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然后就像你说的那样,绝大部分人都开始作弊,因为人都有从众心理,模仿意识,况且看到了甜头,甚至最后都能形成谁不干谁傻逼的观念。

  从具体问题来说,短期来看,同流合污带给你轻松,还没有什么思想压力,大家都作弊嘛,但长远来看是也带给你猪猡的思想,慢慢就会丧失自律、自警、坚毅等品质。特立独行,短期来看会带给你压力、孤独感,但长远来看也带给你自律、自强等品质,也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养成了不投机取巧的良好品质。

  当然如果你愿意同流合污,也没什么,绝大部分人都是这样,但这辈子不可能有什么大出息了。人的行为不是孤立的,而是内心世界跨过某个坎后的反应,你这次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跨过这个坎之后,以后做任何事情都会说服自己尽可能投机取巧一些,尽可能跟随大部分人的脚步,而大部分人的脚步自然是中庸的。

  以后,你做事都会以大多数人的行为为标准。大部分人考研,你就考,大部分人不考,你也不考,而自己没想过为什么,反正别人都这么做。大部分人到年龄就找个差不多的人结婚,你也会,至于是不是两情相悦无所谓,门当户对就行,反正大家都这样。工作中想努力一些,看到大家都得过且过就无所谓了,反正大家都如此,跟随主流走省心,也不会出大错,何乐而不为?然后就浑浑噩噩过完这一生。

  如果你能做到特立独行,以后不敢说出类拔萃,但起码在某个角度上说是成功的——按照自己的方式度过一生。

  一个成功的人,不只是看他在世俗标准上做出了多大成就,而是看他是不是做到了末路不倦怠,暗处不苟且。也可以这么说,一个末路不倦怠,暗处不苟且的人,无论他世俗标准上做的如何,都是值得敬仰的,何况,能做到这一点,怎么可能过的差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