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三同学们的开学注意事项

  这篇文章是给新高三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上的一些建议,文章较长,但干货满满,希望大家能认真读下去。

  一、学习篇

  如何快速适应高三的学习节奏,做好巩固基础的一轮复习是新高三的同学们应该注意的。首先应该根据自己的水平,自行复习弱势学科版块,先从理解概念,记清公式开始,然后就是扩展。

  例如语文就应该持之以恒地阅读积累素材,看新闻,关注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等,都可以了解时事,学习议论方法,对写作有帮助。

  除了基础的学习之外,还应该提前规划以下几个事情:

  ① 提前熟悉副科课合卷模式

  很多高中练习合卷的时间比较晚,直到高三下学期才开始进行合卷的训练,学生对于综合科的答题技巧和知识体系的熟悉不够,不得不在高三紧张的学习和考试当中频频调整和适应。

  在分卷的考试中,一道选择题的分值不高,一个小失误或一个知识的小缺漏的影响并不大。但在综合科当中,任何的小失误都会导致大额的丢分。另一方面,刚上高三时,历史的选择题、生物化学的选择题的难度和综合性上升,也会造成错误率增加。因此从高三入学开始,就需要熟悉这种模式。

  ② 练习和积累

  比如有些单词在不同场合看过或听过很多遍,不用背就可以记住,这些无形中的积累自然而然地就进入到了大家的单词储备中。

  金榜在线有很多同学,对数学没什么好感,但是高三的时候,跟着老师每天做题,不断练手,遇见并解决各种题型,进行高考的专题练习。慢慢积累了很多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在高考的数学考试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这个经验属于普遍适用型,在高三这一年里多积累,多练笔,对学习是很有帮助的。

  ③ 如何对待大大小小的各种考试

  在这里给大家的建议是对待考试不要太焦虑,就当成是高考的演练,让自己逐渐适应它们的存在。要把各种考试当成查缺补漏的机会,用放松的心态去面对,就算出现了错误也要很开心,因为这帮助你发现了自己的漏洞。

  这样下来才能逐渐练就好的心态,使得高考之前不至于因为心态问题而影响考试。

  二、生活篇

  ① 利用好在校的时间

  晚自习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时间,营造集体学习的氛围,是我们应该抓紧利用的。放学的时间比较晚了,回家再继续学习是很困难的,效率也不见得高,因此不如高效利用学校时间,回家轻松休息,增加睡眠。

  ② 养成规律锻炼的习惯

  进入高三后,很多人会面临精力不足的问题,可以会选择在晚自习下课后慢跑30分钟来保持身体的活力。

  这个习惯可以从暑假就慢慢培养,这场持久战,真的需要一个好身体。选择合适的放松方式,比如读闲书、跑步/游泳、进行其他有益的活动,避免放松后刹不住车、干扰学习或是对身体机能过度的消耗。

  ③ 找到高效的学习方法

  同样的时间投入,因为效率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效果。因此,可以尝试去寻找自己最高效的学习状态,是排除一切干扰项,还是去图书馆或学校自习,还是借助番茄时钟给自己定学习任务,也可以拜托线上线下的辅导老师帮你。总之,找到这个状态,然后实践它。

  ④ 不要谈恋爱,你以为你能把握住尺度,不会影响学习,但这只是你的一厢情愿罢了。

  三、高考篇

  9月-10月

  1.开学调整

  生活和学习的节奏开始跟着紧凑起来,作息时间要调整好。不要感到太大的压力,平常心,一股劲,高三都是这么过来的。

  2.一轮复习

  一轮复习从9月持续到次年2月。同学们要梳理好知识点,巩固基础。

  3.民航、空军招飞

  每年空军面向高中生招飞工作一般于9月底10月初启动。有意报考空军飞行学员的考生可在就读学校关注相关通知。要注意对视力和英语的要求非常高,有一点色弱或者近视,英语也比较差的同学,可以不用考虑了。

  11月

  1.艺考政策

  艺考政策出台,考生可以留意有没有什么变化。

  12月

  1.高考报名

  大部分省市的高考报名在12月开始,也有些在11月下旬就开始了。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育考试院网站报名。

  2.特殊类招生

  大部分省市开始体育、艺术统考。

  1月

  1.高考考试说明

  各省市高考考试说明开始陆续公布。高考考试说明是高考复习最重要的依据,要在老师的帮助下仔细解读,对照说明里的知识考点,查漏补缺。

  2.二轮复习

  2月-4月是二轮复习时间,这个阶段的任务是提升成绩,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能力要稳定下来。

  3月

  1.高考体检

  部分高校及专业对体检结果有要求,考生不可掉以轻心。体检前注意调整好饮食和作息。

  2.高三一模

  高三一模很重要,参与的考生很多,当地教育部分还会进行成绩统计,划出分数线。

  4月

  1.高考招生政策

  一系列的高考政策开始接连发布,考生要密切留意。

  2.高考志愿信息收集

  高考后距离志愿填报的时间很短,从四月开始,考生和家长就要不定时搜集有关志愿方面的信息,初步想好报考方向。

  5月

  1.高三二模、三模

  二模三模是高考前的重要练兵,考生要从这些考试中吸取经验。通常也比一模要简单一些,主要是帮助考生树立信心。

  2.高校招生计划

  一些高校的招生计划、招生简章陆续发布,注意保留好,志愿填报的时候可能用得上。

  6月

  1.高考

  考试期间要注意饮食和心理状态,放松心情迎接挑战!考前两天,要对高考考场进行踩场,制定好出行路线,并盘点好考试当天所用物品。

  2.高考查分高考分数线

  高考成绩公布后,分数线也紧跟着公布。这个时候分数高低也是定了,集中精力准备志愿填报。

  3.志愿填报志愿

  填报前做好充分的考虑和分析,按时在规定的时间填好志愿。

  以上这些就是高三一年所有的注意事项,涵盖了一切重大事件。完成这些之后,你的最终去向就基本确定了,如果不甘心,还可以等待7~8月份的高校补录,一些招生不足的高校会再次进行录取。

  高三一到学校,一轮复习就开始了,大家不要过于紧张,放松心态,正常面对即可。最后,祝愿新高三的同学们在一年后的今天,金榜题名!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