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30、勇敢吃河豚

  人类与自然世界愈来愈疏远,受害最深的总是儿童。农村孩子生活在大自然中,借助观察动、植物的生态,塑造着属于他自己的独特性格。这个广阔的世界里能产生源源不断的新奇事物,将他的兴趣深深吸引,从而给他一个丰富的心,让他利用他的想象力,创造一个奇妙的未来。

  王京煞有介事地摸着弟弟的头,扫视了我们一眼:“我从学校给弟弟带来了又一个礼物。”说完迫不及待地掏出了一个皱皱巴巴的纸片,清了清嗓子,然后大声读起来:

  《清平乐·村居》

  辛弃疾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哇!”弟弟听后大叫一声,从凳子上一跃而起,扑到哥哥身上:“坏哥哥,说我是无赖。”

  “我没说呀!”

  “说了。”

  内战又爆发了,哥俩吵得脸红脖子粗,谁也不服输,最后还是妈妈出面调停:“又让你爸爸看表演了!”

  “斗鸡开始了。”我故意喊道。

  “好哇,又在看我们的热闹。”哥俩这时又形成了统一战线,双双跑过来向我发起了进攻。

  战争结束了,屋子里又恢复了暂时的安静,一家人沉浸在家的温馨暖意里。“俗话说‘一个槽拴不了两只公鸡’”。我故意把“俩叫驴”说成了“两只公鸡”,哥俩还是听出了我话里的含沙射影,不约而同送我一句:“臭爸爸。”

  “上课了!”王京拿起作业朝弟弟喊了一声,走到外屋忙他的了。“有自制能力了。”我送上一个鼓励。

  弟弟拿起书本追了过去,马上又停住脚,朝我吐了吐舌头,诡秘地一笑:“一屋一个,互不干扰。”

  门前的小河静静地流着,屋后柳树上的蝉鸣,不觉烦躁,反而更增添了一份静谧。远离喧嚣的小村,夏日好美,好静,好悠然。

  “爸爸。”写完作业的王京走进了屋子,王凡也早凑了过来。“听妈妈说你新辟了一个虾池,还养了河豚鱼。河豚鱼是什么样的?肯定好吃。”王京问。

  弟弟乜斜了哥哥一眼:“大吃包,都快上大学了还这么馋。”

  此时,王京才不理会弟弟怎么说呢!从兜里掏出一个皱褶的纸片递给我

  《惠崇春江晚景》

  苏轼

  竹外桃花三两枝,

  春江水暖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时。

  “臭小子,不失时机,每逢我干什么,你总是送我一首相关的小诗,今天又拿这首诗讨好我,你是有备而来,是不是想吃河豚鱼啦?”

  “不是。”

  他莞尔一笑诡辩着:“因为你养这鱼,我才送诗给你,我听说这鱼毒性很大,但味道鲜美,据说苏东坡因吃它险些中毒而死呢。我知道这种鱼你一定吃过多次了,让我也体验一下。”

  “让我猜着了吧!”

  “爸爸先讲一讲河豚鱼。”

  我看着他焦急的样子,把诗送到小儿手里。

  这之前,我知道王京准来这一手让我讲,所以对这方面的知识特别留意。

  “河豚鱼种类很多,如红鳍、黄鳍、假镜等,它们生活在沿岸浅海,少数种类能溯河生活,肉味鲜美,但其内脏、生殖腺、血液等均有毒,食用时必须先清除内脏,剥去皮肤再将肉中血浸洗干净。《惠崇春江晚景》是诗人看到惠崇和尚的画所做,虽然那幅画已经失传,但诗中表露这河豚鱼一定是淡水河豚。”

  “有竹子和桃树、蒌蒿和芦芽四种植物。”小儿王凡插话,炫耀地看了哥哥一眼,好像在说:“我厉害吧!”

  我爱怜地摸了下他的头,算是送上一个鼓励:“这种鱼毒性特别大,其微量可置人于死地。不过极微量的河豚鱼毒却有使人发热和兴奋的快感。据说在西部非洲的海地,土著巫师用河豚鱼毒制造出来的迷药害人,它们在掌握剂量方面是‘行家里手’曾经制造过著名的‘还魂尸’。在盛行吃河豚鱼的日本,还有因吃河豚中毒‘死亡’后埋葬又苏醒的实例。

  “清明时节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民间自古就有‘冒死吃河豚’的习惯,这种美味佳肴使当地人乐此不疲。但《国家水产品保护法》已明令严禁这种鱼流入市场,所以我们养的这种鱼销路只能依赖于日本和韩国市场。虽然从河豚鱼毒液中提炼毒素和河豚酸,可以治疗小儿麻痹、痉挛、惊风、癌等,但我国的提毒技术落后,所以我很被动。这几年一些国家利用科技优势,以保护环境和人类健康为由筑起了绿色堡垒高墙。这种以抬高门槛做挡箭牌的变相贸易保护使我们养殖户受了很多窝囊气。加上一些不负责的媒体还在鱼的初养阶段就把如产量、规格等商业机密公诸于世……”

  我越说越激动:“哎,谁让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复兴,我们的日子就好过了!”

  “爸你不要生气了,我什么都懂了。”王京看出了我的激动和愤怒,安慰我说。

  “爸爸,我和哥哥一定要好好学习!”小儿王凡似懂非懂地听着。他好像一下子长大了好几岁,学着哥哥的样子也在安慰我。

  望着一双聪明可爱的儿子,我心里略感欣慰。

  “好了,咱们不谈论这个了。”说着我站了起来。

  王凡早已打开冰箱门:“哥哥快看,一会叫咱妈给你炖着吃。”他讨好哥哥地说:“这还有一条没剥皮的,是样品,你看看。”

  “真漂亮?”王京顺手把鱼拿了出来。

  “馋了吧?”弟弟歪着头问哥哥。

  “馋。”王京并不隐瞒,平静地说:“今天的鱼我来炖,也让你看看你哥哥的手艺。”

  说完挽起了袖子,跃跃欲试,略迟疑了一下还是不放心地问:“爸爸,这鱼没毒吧?”

  “怎么了,不敢吃?”我将了他一军。

  “还有我不敢吃的东西吗?”他反问着我,摆出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又说:“也许有一天它成了保护动物,那时想吃就晚了,况且21世纪的转基因食品会成为我们餐桌上的主打,说不定会有什么稀奇古怪的食品让人垂涎欲滴呢!谁要是不吃、不敢吃那只有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啦!”

  “哎哟,王京真是学聪明了,把将来吃的时间表都列好了吧!”我调侃着。

  他并不理会我的插话又说:“也许吃了它百毒不侵、百病不生。”

  “嗯,也能缓解心理压力。使人变得更加勇敢。”我顺口说着。

  “爸,吃完饭咱们去海边吧!我好长时间没去了。”

  “哥,养虾池就在海边,咱们去那吧!池子里还喂养了河豚鱼。”

  “行,你说了算,咱们去虾池。”

  迎着略带腥味的海风,一个小小的泻湖,在摩托车的颠簸中呈现在我的眼前。

  是俗气,还是古朴?不知何年何月人们给它起下这样一个名字——七里海。由于经济效益的驱动,周围无数的养虾池在吞噬着它,使得它逐年缩小。昔日《永平府志》的“古溟海”,早已失去了传说中的风采。

  “啊,七里海,这小小的泻湖,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雨,这么多的坎坷,还有着这么诱人的魅力呀!快看那么多鸟!停下来看一看!”王京感慨着。

  “呦,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这个标志牌是什么时候立的?”王京又发现了新情况。

  “时间不长。”弟弟抢着告诉哥哥。

  “太好了,这里本来就是鸟的天堂。”

  “看不出来,你小时候残忍地吃了那么多野生动物,今天突然良心发现,有了保护意识,真是难得呀!”我带着挑逗的口气看着王京说。

  “那时候是人与动物的合二为一,今天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其中有一个变化的过程。”他诡辩着。

  “哥哥,”弟弟摇着王京的手:“我和爸爸在这儿看到过黑面琵鹭。爸爸说全世界仅有200多只,它在台湾过冬,是特一级保护鸟类,你没有看过吧!”说着晃着头显示着自己。

  “长的什么样子?”王京好奇地问弟弟。

  “黑-面-琵-鹭,自己理解。”弟弟惦着脚尖爬在哥哥身上喊着。

  “黑面琵鹭……”王京喃喃着。

  “哎呀,真笨!”弟弟着急了:“黑面,头是黑色的;鹭:白鹭,身似白鹭;琵:琵琶。嘴像一把琵琶。”

  “哦,明白了。”

  “哥哥,养虾池就在前面的林子里,我们进去吧”说完热情的当着向导。

  踩着柔软的沙滩,穿过优雅的槐林,空气中弥漫着海的味道。几只蜻蜓围着我们飞舞着,抢食我们荡飞的蚊虫。王凡凑到我跟前看了看在前面走着的哥哥,悄声的和我耳语着,脸上露出了狡黠的顽童相。

  “船!”王京飞快地跑了过去。

  弟弟抿着嘴偷偷地笑着,用手示意我不要说话。

  只见王京飞身上了虾池中一个喂鱼用的小铁皮船,小船头尾各有一环,一条绳子贯穿其中,两头固定在对岸。人站在船上通过拽绳达到小船前后移动的目的。

  “哥哥,使劲拽,船就走了,使劲!”弟弟大声喊着,怂恿着。

  由于兴奋的原因,此时王京根本就没考虑别的,使劲一下一下的拽着。船越来越快,他嘴上喊着:“豹的速度!”话音未落,发现前面的绳子上有个结,刹那间,船环撞在这个结上就如同来了个急刹车,小船和王京一下翻在了水里。

  我早已准备好了,跳下水去救援。王京却已一个猛子扎到了岸边。

  弟弟完成了一个恶作剧,拍着手狂笑着。

  “你们俩设计害我。”王京便脱去湿漉漉的衣服,嗔怪着:“这是对你进行挫折教育,我早已尝过这滋味了。爸爸说让你也体验一下。反正这虾池水也不深,而且有爸爸保护,最多成个落汤鸡。感觉怎么样?”弟弟幸灾乐祸,看着哥哥并打趣说着。

  “我正好借机会下水摸虾,这叫有得有失。”说完他“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弟弟见状也赶忙脱衣服。

  “爸爸,快下来帮忙……”

  回到学校,他写了一篇作文

  《事实背后的思索》

  早已跨入了21世纪的大门,中国也明确提出了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如今在复兴中华民族伟大文明的征程上,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无愧于先人,无愧于今人的科学家、发明家;但我们更需要诺贝尔奖,需要诺贝尔奖对科研事业的推动,可时至今日,又有几人?

  ……

  中国至今难出诺贝尔奖得主,应该缘于中国落后的教育制度,缺乏远见的教育目的。且不与美国相比,只与我们邻邦日本相比。它只是一个弹丸小国,可它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又是如此之高,这关键在于他们国民的科学文化素质高。这里的素质指的是人们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并非指对数学、物理学知识的掌握能力。也就是说他们所学的不仅是知识,更是生活与生产所需的创造能力,从而成为全面发展的具有现代文明素质的人才。而我们的教育则只注重那些无关的题目,还在走封建社会沿袭下来的教育模式。其实教育应该为社会服务,在提高受教育者文化素质的同时,还要赋予我们拼搏的精神,探索的勇气,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团结友爱的作风,甘于奉献的精神。古老而悠远的模式教育束缚了我们的特长,而可悲的是教育界只会喊一些空洞的口号。为了考高分,我们不得不束缚自己,结果无数天才少年的创造能力遭到了残忍的扼制,每一个人都似从一个模具里出来的。如此教育之道,又何以产生诺贝尔奖?何谈中华民族的复兴?

  回想家里的一幕一幕,我的父辈们所养的河豚鱼、扇贝,价钱还要看着弹丸小国的脸色而定,一不高兴又该给强加关税,贸易保护。

  看着父亲被气得涨红的脸,我无言以对。为了我们的父辈,为了我们的将来,我大声疾呼:“教育一定要改革!”

  ……

  河豚鱼有剧毒,但其肉味道鲜美,我想很多人在品尝这道菜时不只是为了饱口福,从心理上是为了挑战自我的感觉,这是一种勇敢面对一切的态度。

  日本为什么在备受战争重创后能迅速崛起?

  在日本每年都有许多因吃河豚鱼致死的人,但今天他们还是吃得津津有味,奋不顾身。也许在品尝时,他们会找出当年珍珠港神风敢死队员的感觉。一支最惨无人道的最反动的兽性军队,为何在军事上屡屡获得堪称“辉煌”的胜利,这大概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原因。

  天下确有不怕死的人,关键是死得其所。布鲁诺在听完对自己的判决词后,镇静的对宣判者说:“你们宣读判决词时怀着的恐惧,可能比我听到它时更大吧!”

  古罗马哲学家塞尼卡有句名言:“真正的伟人,是像神一样无所畏惧的人。”

  星期日的校园里总能看见我和儿子走向门口的身影。甚至有的同学奇怪:表面看似父子,可他们的举止,谈笑又是那么亲密无间,怎么也不像概念中的父子!久而久之引来了同学们嫉妒和羡慕的目光,这种眼光让儿子更加自豪,内心也更加踏实。

  转眼又是一个学期过去了,假期的一纸通知,又一次肯定了他的付出,年级成绩排名由上学期的第125名一跃上了第56名。

  我知道和上次一样,给他的能力造势的时候到了。我要让他有这样的意识:“我是超人,我是勇敢与智慧的化身!我有无限的潜力!”

  我跟他说,在咱们这个地区,你们的学校是惟一的一所省重点中学,这就是说虽然你的年龄小,但你的成绩排名在全县是56名,你在不断超越,你的趋势是像火箭一样一级一级加速,你是蓄势待发,而别人则是强弩之末。

  与王京不同的是:有的男孩怯懦,怯懦得想一辈子躲在妈妈的翅膀底下;有的男孩莽撞,莽撞得反复重复“闯祸”这一主题。看似极端的两种表现,其实来自一个根源:父母习惯于大包大揽。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是家教课程中的重中之重。

  ——莫沫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