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39、我们必须尊重他

  王京的志愿表上只填了八个字“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面对所有人诧异的目光,他仍然坚定,因为他的梦想只有一个,从来没有变过。我和妻子商量,也许他的想法不太现实,但是我们必须尊重他,这是他自己的决定。

  2001年高考结束了,众多高三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在轻松一刻后,接下来是饱受折磨与煎熬的等待高考成绩的日子。

  等待的心情不言而喻,我每天的言谈话语平静得像一面镜子,意在让王京“减负”。

  高考成绩在漫漫等待中下来了。

  “爸爸,647分。”听着这不太明朗的声音,我看出他不高兴的样子。

  “去年获得的全奥赛一等奖加10分,657分。”我若有所思,然后激动地说:“这成绩比我想象的要高,填志愿吧。”

  “就填一个清华大学。简单、利索、省事。”

  听了儿子的话,我笑着摇摇头:“这个成绩去清华?险。何况还是热门的计算机专业,再填个别的专业吧!”

  他摇着头。

  “不填了?第二志愿院校也不填了?”

  “对,孤注一掷!”

  他回答得很干脆。

  也许这个凭自己意愿所作出的重要决定,是体现他人生最初分量的一个决定,这个决定把周围的人惊呆了。

  “不可思议!”“无法理解!”“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周围的人发出议论。

  对众多的考生与家长而言,填志愿是一件棘手的事情。面对着“保守、保守、再保守”这填志愿的首要原则,面对着王京志愿表上的斩钉截铁,最后校长发话了:“你报清华,只有百分之几十的希望,何况又是热门专业,你这样填要考虑清楚啊!”班主任吴丽华老师也沉不住气了:“希望不大!”

  对王京而言,只要自己尽力了,哪怕输了也无悔。今年不行,明年重来,有志者,事竟成。做了这么多年的清华梦,一种执著的信念让他做出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重要决定:“爸爸,我就这样填了。”他倔强地说着,脸上透着坚毅。在所有人诧异的目光中,志愿表上依然是郑重其事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也许他的想法是不太现实。但不管怎么样,我们必须尊重他,这是他自己的决定。”我和妻子商量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种填法无非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录取,一种是复读。为了给未来的结果留下伏笔,我用计算机打印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几个大字贴在墙上。我深知即使失败,作父亲的首先不能乱了方寸,我努力地用心表白自己,既是未雨绸缪,给他留一条退路,也是对他的支持,告诉他无论发生什么,我永远是他的坚强后盾。

  尊重孩子,因为王京父亲有人文关怀。孩子是独立的生命,不是家长的附庸。有很多家长想不通:我生了他养育了他在他身上倾注了心血,结果他不属于我,他属于他自己,这不是赔本买卖吗?如果你一定要把生儿育女当成投资,对回报看得很重的话,也没人敢剥夺你的权利。但我得给你提个醒,千万不要忽略了另一个生命的尊严。

  ——莫沫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