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鹭战高考

  各位同学:

  下午好!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们就是高三的学生了,既然是高三,免不了要提高考,每年6月25号,高考成绩放榜,万家欢乐万家愁,有的孩子因为成功而欣喜若狂,有的孩子因为分数不理想而遗憾、郁闷、痛苦、悔恨。有的孩子把失败归咎于高考发挥失常,运气欠佳。有的孩子资质平平,平时成绩也不显山不露水,却在高考中实现屌丝逆袭,让人颇感意外,有的人说这些“黑马”是点子高、运气好,而我对这样说辞,往往是一笑了之,高考是综合实力的较量,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我们不能只羡慕别人的成功,要学习、借鉴别人为成功付出了什么?那么,是什么样的孩子可以在高考中成功呢?在我看来,除了在高三这一年刻苦勤奋外,他们做到了心无旁鹭、勤于思考、持之以恒。

  一、心无旁鹭:

  查一下新华词典:心无旁骛是一个汉语成语,意思是形容人的一种精神状态。心中没有另外的杂念。形容心思集中,专心致志。首先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们做到远离手机。有人常说:“要想毁坏一名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每年高三,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没考上理想的大学,就是沉迷于手机,尤其是手机上的游戏,不能自拔,所以手机是我们高三学生的毒品,很多名校像衡水中学、毛坦厂学校、长郡、雅礼等中学严厉禁止中学生带手机入校,耒阳正源学校,开学仪式就是全校学生砸手机,有一篇文章《别让手机毁了我们孩子的大学梦》在朋友圈流传,所以我们高三孩子一定要做好远离手机。第二是拒绝早恋,小东同学是一位才华横溢、帅气阳光的小伙子,不但思维敏捷、口才一流而且画画、音乐方面也很有天赋,弹得一首好吉他,可以自创歌曲,在同学中拥有粉丝一大把,一模、二模成绩也不错,本以为他会考取一所理想的一本或者二本。结果高考名落孙山,让喜欢他的老师们唏嘘不已。究其原因,就是高三最后一个月冲刺,早恋分了他的心。像小东同学因早恋而导致高考失败的例子不胜枚举。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同学引以为戒,心无旁鹭、一心一意搞学习,聚精会神谋进步。

  二、善于思考:

  高考是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来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高考题十分注重核心素养即能力、思维、品质的考查。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必须会思考,把问题弄懂、弄透,不会思考就会出现一知半解、懂而不会、会而不快、对而不全等一系列问题,面对千变万化的试题,只会一片茫然、无从下手,从而在高考中被杀得遍地鳞伤。会思考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课堂中积极与老师互动,该举手就举手,该回答就回答,该到黑板去展示的就去展示,哪怕是错误的答案,课堂是什么,课堂就是学生出错的地方。小华同学今年高考考上一本,要知道高一他还在普通班,高二文理分科进入实验班,他成绩一直进步,他最大的优点,爱思考、爱回答问题,尤其是在试卷讲评课上,抢先把自己的答卷放在实物展示台上,哪怕有几次,因为错得离谱,遭到同学们嘲笑,他也一直勇往在前,坚持在课堂中与教师互动,从而实现思维、能力极大的提升,在高考中一鸣惊人。爱思考的第二个要求就是多问问题,我在岳阳市一中办公室常看到这样场景,一下课,学生们就成群结队拥挤到办公室围着老师问问题,让我羡慕不已。爱问问题是一名优秀学生的一大特质,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经常去问问题,才能解决自己的疑惑,弥补自己的不足。长期不问问题只会让自己的问题越积越多。学习的困难也会愈来愈大。小熙同学高考成功出乎同学、老师的意料,是典型的黑马,她基础很一般,智力方面也没有过人之处,一模、二模成绩也不是很理想,但这孩子特别喜欢问,一下课就追随老师到办公室,一直问到下一节上课。刨根问底,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搞清楚绝不放弃。天道酬勤,所以高考逆袭,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没有人可以随便成功,要想得到别人没有得到的,就得付出别人没有付出的。会思考的第三个要求就是要重视错题。高三肯定是要刷题,但我要说的是,你做过的错题,那是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因为那些错题恰好暴露了你的知识、能力、思维、方法等方面的缺陷,你把那些错题收集到错题本,总结反思,举一反三,反复思考,弄懂弄透,甚至过一段时间重做一遍。这样做对学习成绩提升绝对是大有裨益。黄冈中学、衡水中学之所以高考成绩这么斐然,就是因为他们学生人人都有改错本,科科都有错题本。

  三、持之以恒:

  很多同学都羡慕别人的成功,却不知道别人为了成功所付出了多少,经历了多少。有的同学一上高三,就信誓旦旦,不上985、211,绝不罢休,披星戴月、夜以继日地认真学习了几天、刷了一些题,就梦想成绩能立竿见影,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遭受几次打击后就自暴自弃,长吁短叹,美其名曰“不是读书的料”,有的学生还甚至责怪父母遗传基因不好,祖坟葬得太差。从此摇身一变,化作混世魔王,迟到、睡觉、缺交作业……成家常便饭,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去了。”高考成绩出来后,对那些黑马说:原来你成绩还比我差,只可惜我临阵脱逃了。须不知,高三每一道试题都往往牵涉好几个知识点,没有日积月累,反复的训练,不经历风雨,怎么就马上见到彩虹,本身来说,教育就是一门慢的艺术,要成绩提升,必须在一轮复习中扎扎实实打好基础,二轮复习提升能力,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成功没有快车道,幸福没有高速路,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小骁同学在高一、高二特别喜欢上课睡觉,英语长期处于贫困线,进入高三后,觉醒了,发誓要考上理想大学,学习特别勤奋、刻苦,与高一高二比,判若两人,可过去挖的坑实在太大,每次的月考排名让他饱受煎熬,一模考试,他的英语全班倒数第一,排名也没有进入二本线,他的母亲十分焦虑,跟我讲,孩子和父母亲都在怀疑人生,怀疑上天不公,高三这么努力,成绩却停滞不前,甚至还有倒退。好在经过老师们几次思想工作后,他没有放弃,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地搞学习,皇天不负有心人,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湖南警察学院。高三就像一场马拉松,重点不是一直在超越别人,而是你一直在跑,一直在成长,因为最美丽的风景,一定会在前方等待着你的到来。

  同学们,高三了,一丝懈怠,一落千丈;一丝杂念,一生遗憾,高三犹参禅拜佛,心诚则灵。高三了,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心无旁鹭搞学习,聚精会神育能力,持之以恒谋进步,我相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