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单招适合文科生的专业之文化类

  近些年来我国出现了非常多热门的文化类综艺节目和纪录片,如《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中国诗词大会》《我在故宫修文物》《经典咏流传》……这些中国原创的影视综艺,让我们领略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高校的专业中,也有许多文化相关的专业,其中有很多专业通过高职单招就可以报考。如下图所示,文化相关的专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民族文化类和文化服务类。

  

 

  民族文化类

  民族文化类专业是非常有特色的专业,顾名思义,都是和民族文化相关的专业,包括表演艺术、美术、服饰设计、语言文化、古籍等多个领域。由于这些专业就业面相对狭小,而且基本都是与少数民族文化相关,开设这些专业的专科院校比较少,如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专业,2019年高职单招只有4所院校。

  

 

  近些年来,各地关于传统民族文化衰落、传统技艺后继无人的报道非常多。民族文化类专业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优秀成果,这些专业虽然可能比较冷门,就业相对不那么乐观,却非常有意义。学习民族文化类专业,或多或少都有情怀和兴趣的成分。

  文化服务类

  文化服务类专业也可以大致细分为两类:文化产业类和文化事业类,两者的区别在于:文化产业是从事文化生产和文化服务的经营性行业,如影视音像业、文化娱乐业、图书业、文化旅游业、网络文化业、文物和艺术品业等(实际上文化产业远不止这些门类);文化事业主要是指为社会公益目的、有国家机关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行业,如博物馆、图书馆等。

  文化产业类专业主要有文化创意与策划和文化市场经营管理。

  文化创意与策划

  文化创意与策划是伴随着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而兴起的一个专业,在本科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中,文化创意与策划是一门专业课程。

  在文化产业中,创意和策划至关重要,无论是综艺节目还是影视作品,能够成为爆款并且长盛不衰都离不开策划和内容的创新,但是国内具备创意和策划能力的人才却比较稀缺,文化创意与策划培养的就是这方面的人才。

  文化创意与策划主要招收文史类考生,培养适应文化创意产业一线需要的,适合在策划咨询、文艺演出、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动漫和网游、会展、广告公司、媒体机构等文化创意产业所包括的有关单位从事创意、策划、文案、组织与经营管理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此专业主要需要学习的课程主要有中外文化基础理论、创意经济学、文化项目策划与管理、创意策划案例和技巧等,比较适合文化知识丰富、喜欢接触文化产品、思维活跃有创意的同学报考。

  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

  如果说文化创意与策划偏重文化产业内容创作的话,那么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更加偏重的就是市场经营与营销,这个专业也一般在专科院校中开设,兼收文理科学生。

  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是一个复合型专业,要学习的知识涵盖文化学、市场营销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所以学习的知识会比较繁杂而不深入,主要培养的是能够掌握系统全面的文化市场基础理论知识和扎实的文化产业宣传、策划、营销、管理等实际操作技能,能胜任文化市场行业管理与经营的高技能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去各文化传媒公司、广告公司、电视台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文化事业类专业主要有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文物修复与保护、考古探掘技术、文物博物馆服务与管理、图书馆档案管理等,这些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单位。

  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

  此专业也是文理兼收的专业,主要学习的课程有公共文化基础理论、艺术鉴赏、服务礼仪、管理学、文化活动组织策划、市场营销等,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主要为政府部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基层文化站等,从事文化事务管理和活动策划等工作,当然也可以在文化企业单位从事文化管理与活动策划相关的工作。

  文物修复与保护、考古挖掘技术

  这两个都是和历史文物相关的产业,发掘文物,还原历史真貌,这两个专业在专科层面更加注重实际操作和技能的培养,主要培养的是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实用性、高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个考古研究所、博物馆、文化遗产保护相关企业工作。

  文物博物馆服务与管理、图书馆档案管理

  文物博物馆服务与管理、图书馆档案管理都是比较冷门的专业,就业面比较狭窄,基本只能找对口岗位,优势在于工作稳定,比较适合性格比较内向、细致认真、希望工作安稳的同学报考。

  综合以上,文化类专业总体来说在专科中不太热门,但挺适合文科生报考。其中文化产业类专业开设时间比较短,但是随着近些年来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人才需求的上升,开设文化产业类专业的院校也逐渐增多,相对其他文化类专业来说就业前景更广,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考虑报考。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