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马教育提醒:新高考选错科,“落后”别人20年!

  新高考选科纠结为哪般?选错科,“落后”别人孩子20年!

  2014年,随着国家两项新高考政策性文件的颁布,新高考改革在我国正式拉开帷幕。面对新高考,高一新生首要面临的就是如何选科的问题。

  就目前情况来看,除了“3+3”模式外,使用最多的选科方案为“3+1(物理/历史)+2”。“3+3”模式,即考生总成绩由统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在这种模式下,考生将会有20种选科组合,不分文理科。“3+3”模式在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6个省市率先开展实施。

  而“3+1+2”模式,“3”是指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1”是指考生在物理、历史两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所选择的1个科目;“2”是指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所选择的2个科目。在这种模式下,考生将会有12种选择,不分文理科。“3+1+2”模式在福建、河北、湖北、辽宁、广东、重庆、江苏、湖南8个省市开展实施。

  改革虽赋予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权,但学生做出最优选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我们知道,高一的选科与高三毕业后志愿报考密切相关,正因如此,高一的选科也必将影响我们7年后的职业成就。其次,一所大学的不同专业对选科要求不一样,不同大学的相同专业对选科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这也加大了学生选科的难度。

  选科如此之重要,但有一点不容忽视,改革的实施,选科只是手段,规划才是目的,学习的目的是让学生能够自己把握人生的前进方向,获得人生价值和工作价值的最大化。新高考明确提出,学生要有生涯规划的能力。

  学马教育资深生涯规划专家贺老师认为:由生涯来规划职业,由职业定位专业,由专业来指导选科,这样的选科决策逻辑才是科学的。某高一张同学(现在是高二),自己的表哥之前通过学马教育规划专家的指导通过综合评价的模式成功升入中南大学。通过该表哥的引荐,张同学的妈妈找到了学马教育,张妈妈刚来的时候很焦虑,据她所言,儿子的学校马上要选科了,而自己什么规则都不了解,孩子自己也比较迷茫,张妈妈非常着急。而现阶段孩子的成绩也不是很好,性格内向,喜欢玩手机。后来,学马规划专家与张同学进行了简单交流,讲解了选科的重要性及影响,建议孩子需要通过“知己,知彼,选择,决策”的指导思想来完成自我的探索和相关外部探索,并借用生涯工具和科学的决策平衡单进行决策,选出最优方案。初步的沟通之后,张妈妈非常认同学马教育的生涯指导选科的理念,对儿子的将来更有信心了,随后学生在规划老师的指导下,登陆学马的云平台(www.xuematech.com),借用学马360°选科工具及其他几大外部探索的功能模块进行了相关操作,两个多小时的测评,学生定位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做出了最终的选科决定,张妈妈终于放下了一直提着的心。后来张妈妈向贺老师反应,孩子有明确的方向之后,孩子的学习越来越主动,成绩也越来越好。

  

 

  新高考改革让家庭对学生的职业规划从高三提前到了高一,我们不是为了新高考改革才做规划,而是因为要做规划,所以才实行新高考改革。人生需要规划,才能在漫漫时间中找寻到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才能让工作更开心、生活更幸福、个人更满足。与其花20年的培训让孩子迷失自我发展的道路,不如从基本出发,先解决孩子方向和选择问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