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综合评价攻略

  资格申请

  在4-5月在官网申请,按要求准备资料(主要是成绩单+个人陈述)。初审通过率对于一中学生来说非常高,基本不用担心。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的书写。虽然招生老师一般都不会认真看,但掌握书写一份好的ps的能力对于今后申请任何学校都是很重要的。在此简单分享我的写作方法:

  1、上网查阅一般ps的写作模板

  2、梳理自己履历

  3、开写:做到自己经历与想申请的学校,专业形成有机关联(这点是决定了你的ps是否出彩的关键,在当下高中生学习经历大同小异的情况下,如何表述出自己的经历与自己想申请的学校专业的关联更能体现申请者的水平)

  02

  学校考试

  2019年港中深考试分为三个环节:

  面试(全英文)+体测+笔试

  面试笔试所占比例较大,两者似乎是占比相同

  面试流程

  18年面试题目随机分成6人1组,进入考室后考官宣读题目(听不清可以要求rephrase),思考1min(包含讨论)后开始发言(无指定顺序)。19年我面试的时候不需要自我介绍,听说18年是需要的,随机应变吧。(整个过程不要透露名字学校)

  19年面试形式是discussion(无领导小组讨论)或者是debate(辩论),是需要到场听面试官的要求进行的。私以为讨论侧重考察学生的critical thinking即是多方面看问题的能力,可以尽量从个人/社会/题目内容...等多角度分析题目。而辩论的话侧重回答的逻辑性,即是论据对论点的论证,这时就只能从你方立场发表意见了,千万不要表现出你墙头草的本质。

  "

  2018年面试题目

  目前社会上对于抗震救灾活动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赞成,认为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都应得到表扬以弘扬社会正气;有人认为从事公益活动的人是出于个人私欲,不应表扬。你如何看待?

  假如你是市政负责人,如果电动车取代汽车,城市功能还有哪些有待改善的地方,你将如何重新规划和构思你的城市?

  如果你遇到乔布斯,你会问他什么问题,你会和他说什么?

  假如你是市长,你将采取哪样措施使残障人士获得教育?

  2019年面试题目

  你更愿意辅佐刘邦还是项羽?

  大学是否应该把学生信息发给家长?

  多读书还是读好书?

  政府应该资助收费的大学还是普惠的大学?

  大学应该提高收费提供更好的措施还是降低学费提供机会给低收入家庭的学生?

  支持还是反对全自动化驾驶?

  经验是未来可靠的指导吗?

  "

  关于面试技巧的小tips

  着装:

  建议“smart casual” 不要穿西装会很奇怪。

  心态:

  暗示自己“我就是大佬”“全组我最nb”不要臆测其他人的实力,如果有大佬就仔细听学习学习,没有的话就是你的showtime了。据观察一般佛一学子完爆其他面试者。

  发言:

  切忌发言时一个人长篇大论全部说完!在思考的1min之内小组内可以适当交流分配一下谁说哪一部分,teamwork也是评分的一部分。

  如果有想说的要积极主动说出来!不要想着“啊先看看别人怎么说我再补充”这样很容易失去主动权。最好优先从别人没讲过的角度讲,没话说再予以补充。作答时想要达到逻辑清晰的话建议套路:“观点+论据/分析+总结”

  仔细聆听前面的同学发言加以补充/反驳!这会让面试官觉得你是参与其中而不是卖弄口才,同时如果反驳的话说“I partly agree with u, but...”会让人觉得比较舒服。可以cue到小伙伴增加teamwork的感觉~

  最好面带微笑语气温和表示礼貌:)进门敲门走的时候拉凳子saygoodbye这些小技巧就不赘述了,大家平时生活做人可以慢慢揣摩(滑稽)。

  口语:

  众所周知刚港中深的面试是全英的,所以对于不少宝宝这算是一个挑战。个人认为如果对自己口语不太自信面试技巧比较欠缺的,可以接受的话找培训机构;而对于口语较好又自信的小朋友,可约上6.7个同学组成小组,模拟全英面试过程,相互给予建议。

  体测

  无论体育超好超烂的人都可以体会轻松过关的快感,结束。

  笔试(中英皆有)

  "

  18年题目

  如果你是出卷老师,你会出什么题?期待得到什么答案?

  人机大战中,机器胜利了,对你的启示是什么?

  (英)图表:近年来,中国留学生的比例不断增多,在留学生群体中所占比例也较高,请你根据生活经验或社会认识分析图表

  生活中有还是没有计划比较好?来事就做还是按照规划?

  (英)你对无人驾驶汽车的未来怎么看?

  对学校的校训“博文约礼”的看法?

  如果地球上的人类突然消失,请描述50年后发生的变化。

  (英)对大学的期望

  (英)大学教育的价值

  以屠呦呦在70年代发现青蒿素为例,论证科学条件与科学技术的关系

  用文言文仿写主体与类型都与例文相似的古文

  (中文数学)用古文阐述天文历法学术题

  19年题目

  地球上的植物都灭绝的话,你选哪个生存下来?

  中国人总是对不同的花有不同联想,选择一种说明中国人对它的联想及原因背景

  用一个观点想法描述中国

  孔子说“不以言取人,不以言废人“你同意吗?说明理由

  假如你要组织一群从未来过中国的外国人参观中国的某个地方,选择一个并说明理由

  (英)Who is ur role model? Why? How has hin/her affected ur life and change ur view of urself?

  (英)想象三十年后的生活

  "

  由题目可观,19年普遍比18年简单,本人当时写出了高考作文的感觉。Anyway,其实建议同学们以创新作文的思路来写,可以放飞自我飞扬文采,说不定赢得老师别样青睐,如果实在没东西写就按高考作文的套路来吧。

  03

  总结

  补充重要一点,不要尝试去猜题,是没用的。在考试之前学姐和我说631考试真的很难通过短时间准备来提升,毕竟它考的是老生常谈的“综合素质”嘛。我觉得呢其实所谓综合素质在面笔试中体现出来就是你对一个事物看法:

  “是什么+为什么”

  至于你看的是什么看到哪个层次就是个人能力的高低了,但如果你可以清楚表述出你的“为什么”与“是什么”的关系你的逻辑思维能力就已经非常不错了。其他的话就注意个人仪态礼貌随机应变咯:)总之把整个过程当成一次和大佬们的沟通,对好看的cuhksz的了解的愉快经历吧!enjoy~

  最后一个小彩蛋

  我的小伙伴看到一个面试技巧,在面试最后一般面试官会问,

  ’do u have any question?’

  可以说’do u want to hear a joke?’

  然后讲一个准备好的笑话让疲惫了一天的老师愉悦一下~

  很可惜我们面试那场都气氛热烈面试官非常开心根本没这个必要。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