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亮女儿受伤:有格局的父母,都舍得让孩子吃这3种苦

  作者:郁郁青青

  近日,田亮在微博上晒出女儿森碟受伤的照片。

  原来,在这般酷暑难耐的天气里,森碟还坚持在室外练习打网球,除了忍受紫外线的伤害,脚上还磨出了好几个血泡。

  田亮说,网球少女变得更加坚强了。但作为老父亲,他既心疼又欣慰。

  有网友说,小小年纪就这么能吃苦。

  作为运动员出身的田亮,比谁都清楚体育运动有多辛苦,伤痛更是在所难免。

  但从4年前女儿学打球起,他便给予无条件的支持,除了经常陪练,还请了专业网球教练来教。

  虽然女儿受伤心里不是滋味,他还是默默忍受。因为只要熬过去了,每一处伤都会成为闪亮的勋章。

  很多父母说,我们竭尽全力为孩子创造良好条件,就是为了让他少受一点苦。

  但我们不能总替孩子打伞,也不能踢开所有的绊脚石。有的苦必须亲自吃,有的累始终逃不掉。

  诗人于戈说:你什么都可以给孩子,唯独对生活的经历,喜怒哀乐,成功挫折,你无法给孩子。经历不到这些,他就没有对生活的获得感。

  每一次挫折,都是一种成长,每经历一次打击,就会更成熟。

  当然,所谓吃苦,并非刻意制造困苦的环境。

  而是在孩子不得不做的事情上,在每次的经历中,学会既享受乐趣和满足,也能承担焦虑和痛苦。

  吃过坚持的苦,终成为铺垫成功的路

  沙溢在新一期《熟悉的味道》中讲述了安吉学习钢琴的心路历程。

  他说,有段时间,安吉对钢琴特别抵触,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甚至失去了兴趣。

  安吉曾坐在钢琴前,哭得泪流满面,用手不停地拭泪,还自责说:弹不好,就是弹不好!

  即使这样,安吉也没有放弃。转而,他又为自己加油鼓劲:我今天一定要弹好!并开始专注地练琴。

  胡可看到这一幕也被深深地感动了,她说:“我们不需要执着一定完美的结果,却要拥有坚持的品格”。

  学习钢琴的过程对安吉来说非易事,自我怀疑、挣扎,但最终还是选择继续。

  后来,安吉在一次钢琴比赛中荣获金奖。

  在一次次的否定中,纠正自己的不足,在与惰性的抗争中,变得自律。对所做的事多了一层把握,在行动中升腾出希望,这就是坚持的真正意义。

  那些流过的汗,都将凝结成闪亮的宝石,铺就出一条成功之路。

  记得看过一组漫画,有10个孩子一起学书法。

  有1个,奶奶觉得孩子太小了,不该剥夺他快乐的童年。

  有1个,父母做不到风雨无阻接送,时不时就请假,慢慢就断了课程。

  有1个,写着写着遇到瓶颈期,就不愿意学了。

  最后,只有1个孩子坚持了下来。

  于是,大家开始羡慕这个孩子,说他有天赋、爱学习,将来一定能成才。

  殊不知,这个孩子及家长在背后付出了多少。时间会证明,是选择与坚持,让孩子与同龄人慢慢拉开距离。

  想起在新一期文化综艺节目《书法大会》上,倪萍在评价小选手时的一席话:“这些孩子定力特别强,你会相信,他们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也不会轻易放弃”。

  刻在骨子里的坚持,将成为孩子做每一件事的态度:沉下心,做下去。

  坚持很苦,但半途而废的人生更苦。坚持很难,但会让孩子的一生受益匪浅。

  取得一点小小的进步,捱过一道道难关,孩子从中获得的信心和成就感任谁都无法给予。

  原来,努力比天赋、资源更重要,意志可以打败残酷的现实,有些事并非如想象那么难。

  明白了这些,他就不会被现实的条件困住,对自我的认知也会发生改变。

  在日常的小事里,在成长的关键节点,坚持下来的人生注定与众不同。

  有格局的父母,既会给孩子捧在手心里的疼爱,也舍得让他体味苦尽甘来。

  吃过失败的苦,孩子才有一颗强大的心

  白岩松在《白说》中写道:

  他每年都会招收几名研究生指导,清华、北大、传媒大学会提供五六份简历,让他从中挑选。

  其中有一个学生,始终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被录取。

  后来,白岩松告诉她,在别的简历里,他看到的全是成功,得过什么奖,有什么优秀作品,如何年轻有为。

  唯独在这个姑娘的简历里,看到了她的失败和对挫折的态度。

  她写了考研受挫后,经历了漫长的努力和自我调整,终于又考上研的心路历程。

  白岩松说:只有既得到过很多表扬,也经历过很多挫折的人,才能去面对前程未卜、风险未知的人生旅途。

  失败不可怕,不敢直面失败才可怕。失败很痛苦,但也让人清醒。不断反思自己的问题,找到失利的根源,在自省中练就了战胜挫折的能力,也打磨出了一颗更加勇敢的心。

  一个人失败的时候,也在产生力量。但总有些孩子被一次失败直接打趴下。

  前几天,在《半月谈》教育公益大讲堂上,俞敏洪老师直指中国家长总在意孩子的失败而不关注他的成功和努力。

  他还举例:有个孩子考了638分没有考到北大,被家长指责,不到一周后孩子就精神分裂了。

  这样的孩子,不是一个,而是一群。

  多少孩子退步了几名,便想不开,没有考到理想的学府,便觉得人生无望。

  不被允许落后,对失败之痛没有切身体会的孩子,遇到挫折只会满腹压力,手足无措。人生路上困难层出不穷,抗挫力差的孩子何以跳出泥潭,杀出重围?

  爱迪生曾说:失败也是我需要的,他和成功对我一样有价值。

  一次次失败的教训,都会累积成绝地反击的勇气,和内在成长的力量。

  只有经历过被打趴在地上的的痛,不甘心的煎熬,遇到更大困难时,才能以“我不服”的姿态强势逆袭。

  这个结果将最大程度地决定孩子的生命深度与人生高度。

  吃过被教养的苦

  孩子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一个5岁的男孩随妈妈去银行办事。妈妈在抽号机上取了号码,转身去柜台办理业务。

  可是,回头就吓了一跳,儿子手里拿了一大摞号码单。原来儿子看到妈妈抽号,觉得很好玩,就连续抽了很多。

  妈妈没有以“孩子还小不懂事”,不了了之。而是问他:拿了这么多号,别人来取了怎么办?

  随后,又让小男孩站在抽号机前,有人来拿号的时候,就给人一张。

  中途小男孩腿酸了,想坐在旁边的椅子上偷懒,又被妈妈拉回来。最后花了近两个小时,才把号码全部发完。

  而每一个从男孩手中拿到号码的人,都不停地夸赞:“小孩好懂事”。

  犯错不可怕,为自己行为负责,积极改错的孩子同样会得到原谅和尊重。

  妈妈的态度里,藏着孩子的教养。

  你若郑重其事,他才会知错就改,你若视而不见,他便会肆无忌惮。

  前段时间,北京一个男孩在书店里大声地念书。工作人员提醒小声点后,却遭到他指着鼻子呵斥:“你管我,你信不信我抽你!”

  男孩妈妈却说:“他还只是一个孩子,别搭理他,忙你的吧。”孩子这般无礼,妈妈却一句话轻描淡写地回避了问题。

  “真没教养”是大家对这个孩子的一致评价。

  “没教养”这个标签不但是对孩子人格的否定,更是对一个家庭的鄙夷。

  孩子在犯错后若得不到及时教育,就会失去是非观和敬畏感,变得更加自私自利,有恃无恐,迟早会被社会狠狠地教育。

  哲学家洛克说:“在缺乏教养的人身上,勇敢就会成为粗暴,学识就会成为迂腐,机智就会成为逗趣,质朴就会成为粗鲁,温厚就会成为谄媚”。

  没有教养,再有利的资源优势也会成为他的劣势,让人唯恐避之而不及。

  当孩子在公共场合乱丢垃圾,穿鞋子在椅子上蹦跳,车厢里大呼小叫,父母应及时上前制止。不管是向他人道歉,还是接受合理的惩罚,都需要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为此承担后果。

  只有学会了遵守规则、懂得为他人着想的孩子,才能赢得尊重,赢得信任。

  心理学家卫•埃尔凯特说:无论一个人的生活环境如何,做父母的需要给孩子两样——根和翅膀。

  如果说良好的家境是根,那么养成积极乐观、坚韧执着、有教养的品格则是翅膀。

  给孩子讲再多道理,都不如他亲自去历练、去尝试,去体味受挫的心境,去思考该何去何从。

  即使不忍心也要袖手旁观,即使不被理解也要在背后推一把。待到羽翼丰满搏击长空时,所有的苦都不苦,所有的甜才是甜!

  作者:郁郁青青,把生活酿成美酒,将写作当成修行,与孩子共同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