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改正缺点最大的绊脚石居然是我!

  主讲 | 崔伟华

  编辑 | 小道三元

  每天晚上我和孩子之间总有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这场战争的名字叫作业。不提作业母慈子孝,一提作业鸡飞狗跳。在辅导孩子作业的过程中,孩子马虎的毛病实在是让我抓狂。每次作业都有一堆因为马虎而做错的题目,经常是过程都对,最后一步错了。偶尔一两题还可以理解,但是每次的作业和考试都是如此,就让我不得不重视了!为了改正孩子这个缺点,我可是花了不少心血,却都以失败告终!

  偶然在微博上,看到说给孩子辅导作业辅导到做心脏支架。我不禁在想:要是我再这样下去也会如此吧!于是我开始对孩子的缺点进行深刻的分析与反思。最后的结果却让我吓了一跳:我才是孩子改正缺点最大的绊脚石!

  孩子的缺点为孩子带来了什么?

  这是我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孩子知道自己马虎,却控制不住自己马虎,说明在孩子的无意识中,马虎给他带来了某些益处,所以孩子不愿意放弃马虎这个缺点。在认真思考后,我认为马虎是一个逃避责任的借口。也就是说孩子无法承受一些责任,因此分化出马虎的缺点,把所有的责任和过错交给“马虎”这个缺点承担!

  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去分化这个缺点呢?

  首先,我对孩子的期望高,当孩子达不到的时候,我并不是鼓励他而是批评他,对于孩子来说为了不总是承受我的批评,也为了证明不是自己的原因,他无意中形成了马虎的缺点。目的就是躲开我的批评和自己内心的愧疚。

  其次,当孩子产生缺点的时候也就代表了孩子的某些基本需要没有被满足。我的批评和归咎让孩子没有爱和归属感。孩子最爱的人正用着最严厉的话语指责他,当他没有爱和归属感时,又如何有动力前进呢?

  再次,马虎的缺点无形中成为孩子情绪的发泄口!当孩子受到我的批评,他知道是自己的问题,又承担、排解不了这些痛苦的时候,孩子只能通过合理的理由,把愤怒、悲伤等负面情绪都归咎到“马虎”上。这时候马虎就像是一个独立于孩子以外的人,孩子并不认为那是自己的一部分,所以无论我怎么提醒孩子改正缺点,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在提醒他,而是在提醒另外一个人。

  第四,孩子的马虎是对我无声的抗议。我一直站在制高点去评价孩子,对于孩子来说,理都被我占光了,他还有什么好反驳的呢?于是,马虎的缺点成为了他对抗我的武器,他是在无声的告诉我:我是个不合格的妈妈!外在的每个人都是我们自己的镜子,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的并不是他们,而是我们自己。而孩子让我看到的应该是我自己对于教育的错误。

  最后,我使用各种改正孩子缺点的方法,实际上都是在强化孩子的缺点,根源的问题没有解决,孩子又怎么会放下身上重重保护的盔甲呢?

  想到这些,我真是一身冷汗!我才是孩子改正缺点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也是我一手塑造了孩子的缺点!

  当我明白这些后,我开始放手,相信孩子自己能完成作业,我不再给他检查;我开始在每次卷子下来后陪着孩子找错误,一起解决;我开始鼓励孩子勇敢飞翔,让他知道我是他永远的依靠。孩子的缺点,就在这无形中慢慢的消失了。

  母亲节那天,我收到孩子亲手折的玫瑰花,里面还有一张小字条:“妈妈!谢谢您!您的信任和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我顿时泪流满面。

  许多父母都在寻觅孩子的缺点为什么这么顽固,却从没想过孩子为什么改不了缺点?怎么样才能帮助孩子真正改掉缺点?在生活中如何帮助孩子改正缺点?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直播间!由家庭教育专家崔伟华与您分享——《为什么孩子无法改掉缺点》

  崔伟华老师会用动听的声音带领我们更深的了解孩子、了解我们自己,明白孩子为什么无法赶走那些顽固的缺点。让我们放下心中教育的困惑和不安,从容应对孩子的成长问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