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前先要教育自己

  说到教育,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学校。学校是教授孩子知识的地方,家庭才是教会孩子做人的场所。而在家庭教育中,最重要也是常被忽略的就是身教,也就是父母的自我教育。

  可能这时有人会问,教育孩子就好了,为什么还要进行父母的自我教育呢?

  这是因为父母是影响孩子最深远的人,孩子的性格和爱好很大一部分和父母很像。虽然学校的影响力也很大,但是孩子大多数的时间依旧是与父母在一起。俗话说虎父无犬子,父母依旧是影响孩子性格最大的因素。

  在《扬州讲坛·教育十讲》中,慧宽法师谈到教育时说父母需要自我教育。

  在书中,慧宽法师举了个孩子学习过马路的例子。

  有个孩子在学校里学习过马路要看红绿灯,要走斑马线,他也一直都是这么做的。但是有一天,他和妈妈一起过马路的时候,妈妈想要横穿马路。这其实是妈妈自己的素质问题,她横穿马路习惯了。

  孩子就很不理解的制止妈妈,告诉她学校里老师说了,不能横穿马路。妈妈却表示,学校里教的都是用来考试,实际生活中要听妈妈的话。然后就拉着孩子冲过了马路。

  这本是这位妈妈自己的问题,但对孩子的影响却非常的大。首先,孩子学到了不好的习惯,那就是横穿马路。他会觉得妈妈都这么做了,那一定是对的,我要和妈妈一样才行。

  其次,孩子会对学校的教育产生怀疑,觉得学校里教的东西就在学校里用就好了,离开了学校,在生活中,还是要按照父母的行为作为准则。

  试想一下,如果这位妈妈还有其他不良习惯,那么对孩子的影响会是什么样的?仅仅是这样的一个小的行为,就对孩子的未来产生了如此大的影响。

  人无完人,父母也是如此,但是面对孩子,一定要拿出最完美的一面。父母的行为是对孩子潜移默化的教育,父母的不良习惯也会影响孩子,而好的习性也会被孩子学习。这就是为什么书香门第出来的孩子大多也都是文质彬彬的原因。

  想要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首先就要成为什么样的父母。

  如果你想让孩子热爱音乐,那么首先你要先懂得音乐,才能影响到孩子。想要孩子热爱艺术,你就要先学习艺术,才能带领孩子进入艺术殿堂。想要孩子成为有素质的人,你就要自己有素质,用行为去教导孩子。想要孩子积极向上,你就要乐观拼搏。

  微博上有那么句话,拿出给孩子报班的劲头去提升自己,那么会比你拼命让孩子上补习班效果更好。

  当父母优秀的时候,孩子也会学习优秀的品格。言传身教的影响力要大于苦口婆心的教育。想要孩子更好,就先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想要学习更多有关教育方面的知识,就快点击原文,购买《扬州讲坛·教育十讲》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