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孩子学习积极性家长该做些什么?

  主 讲 | 肖庆兰

  编 辑 | 小道三元

  前几天去朋友家里玩,朋友的孩子额头上贴着退热贴,但还趴在书桌前认认真真的写字。写好后拿着一本书缠着妈妈要陪他一起阅读。我不禁对朋友教育孩子的方式十分好奇:“你到底做了什么,让孩子如此积极的学习?”

  我想这也是很多家长所产生的困惑,对于孩子的学习,家长们可以说费尽心思,但是很多孩子对于学习没有积极性,反而觉得排斥,讨厌学习。

  到底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要如何调动呢?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学习的积极性?积极性对孩子学习又有什么作用?

  积极性意思是肯定的、正面的、促进发展的、努力进取的。也就是说孩子在面对学习的态度是正面的努力进取。如果孩子面对学习是抗拒的,不主动的,厌倦的,带着这种态度对待学习的时候,学习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种痛苦,那孩子就一定很难学会学好该学的内容。

  就像一个孩子要学游泳,如果他对水有着巨大的恐惧,那么想要孩子学会游泳就需要付出更长的时间和努力。反之如果孩子觉得喜欢在水里玩,觉得学游泳就是一件有趣的事,那么孩子的学习就是带着积极的心态对待的,就能更好更快的掌握。

  因此,有学习积极性的孩子在学习中会获得什么?孩子不需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去说服自己、强迫自己学习,而把学习变成了自己的需要,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在效果上和效率上都能达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也就是说,孩子能将自己的心理能量较为集中的用在学习上,而不必和自我抗争,产生内在的冲突。这就是学习积极性带给孩子最大的益处。

  那么我们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如何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是不是有些技巧和窍门?作为家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直播间!

  2019年7月21日(周日)晚20点30分公益课堂

  由家庭教育专家肖庆兰老师与您分享——《调动孩子学习积极性的五要五不要》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