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养是家长的一面镜子

  儿子商场打翻粥,妈妈让他自己擦干净:孩子的教养家长的一面镜子

  原创作者|晚间青年

  近日被一则新闻暖到了。

  一位男孩和妈妈逛商场,不小心把手中的粥打翻在地。

  即使旁边有人说会有保洁来收拾,男孩妈妈也依旧坚持让男孩自己收拾,她说:“他应该承担这个责任。”

  母亲从头到尾站在旁边看着并没有帮忙,男孩却没有丝毫委屈不满,一直到把地上收拾的干干净净才起身,拉着母亲的手离开。

  视频被传到网上后,网友们纷纷为这位母亲点赞说:“看到孩子如此有教养,就知道妈妈平日也是个注重修养的人。”

  其实教好孩子很简单。耳提面命教育孩子一万遍,都不如优秀的父母以身作则做一遍。

  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优秀的父母不用费力就能教出出色的孩子。

  01

  但并不是每一位妈妈都如此。

  一次,在书店里,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正跟外教练习英语。外教的声音很小,但是一个男孩的声音却很大,打扰到周围人看书。

  服务员礼貌提醒男孩小点声,没想到男孩立刻站起来,用手指着服务员嚣张大骂道:“你凭什么管我,信不信我抽你。”

  妈妈看到男孩这样后,并没有批评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他还只是个孩子。”

  网友们看了视频说:“看到男孩嚣张样子,就知道他的父母平时是怎么对待他人的。”

  俗话说,孩子就是父母的翻版。一个态度嚣张满口脏话的孩子,背后必有一个溺爱他的妈妈,和一个脾气暴躁没有素质的爸爸。

  在家长的纵容溺爱下,只会让孩子膨胀成一个不定时炸弹。认为自己是全世界的中心,其他人都得顺着他的意思来。某天爆炸了不但会伤害别人,也有可能炸伤父母。

  往往父母忽视的细节教育,才是决定孩子成败的关键。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被忽视的素质教育就像亡羊补牢里羊圈破开的洞,越晚教育风险越大。

  02

  没教养的孩子,父母护他一时,却不能护他一世。

  4月27日,在一辆公交车上7岁男孩调皮在短短几分钟踢了旁边座位上的年轻男子好几脚。

  随后,男子突然站起,将小男孩过肩摔,重摔在地,紧接着用脚在小孩的头部狂踩三下。小男孩当场瘫软,两次试图站立,均倒下。

  网友在底下纷纷为男子的行为叫好。

  虽然不倡导以暴制暴,但俗话说:“教育孩子要趁早,别等到孩子长大了,让社会这个大家庭来替你教育。”

  之前,7名熊孩子在铁路上放置石子,逼停高铁造成高铁铁路局重大损失,法院判每个孩子的监护人赔偿5万元。

  前几个月,两个熊孩子在农业基地投毒毒死了数千斤小龙虾。最后监护人被责令赔偿基地6万元的损失。

  这几个孩子都不大,但是犯得的错可不小。

  一群资深育儿专家团队在研究熊孩子言行后,得出这样的结论:“熊父母”对教育的缺失是“熊孩子”最大成因。

  所以,父母别再以孩子还小不懂事为借口疏于管教,社会在惩罚没教养的孩子的同时,也在惩罚不会教育孩子的父母。

  03

  每次看到我堂妹我都不由得感叹,孩子的教养真的来源于父母。

  有一次,我去参加堂妹幼儿园举办的做蛋糕活动,现场特别热闹,很多小朋友因为都是第一次亲手做奶油,觉得很新奇玩,到处乱抹,教室地上墙上也被抹上了很多奶油。

  看得出堂妹也很好奇,但是她不吵不闹安静地按照老师说的每一步来做奶油。做完了之后,还把周围地上其他小朋友弄得奶油擦得干干净净。

  别的家长看到她的举动纷纷夸她懂事,堂妹扬起小脸一板一眼认真的说:“妈妈在家里就总会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

  我突然想起,我婶婶走在路上,看见别人扔的垃圾都会捡起来扔到垃圾桶,没想到她这样做无形中影响了孩子,堂妹从小就知道要保持公共场合的卫生。

  有教养的孩子到哪都受欢迎,大家都会感叹父母教的好。相反没有教养的孩子,背后都是没有素质的父母。

  之前上海迪士尼“摸臀”事件,一个男孩碰到了一个姑娘的臀部,姑娘说了他几句。

  没想到男孩母亲却对暴跳如雷对姑娘破口大骂:“你他X你看看你、你他X有妄想症吧、长这个X样子还摸你屁股……”

  男孩妈妈第一时间不是想着教育自己孩子对姑娘道歉,反而不依不饶强行维护孩子面子。

  家长以为自己是在为孩子打抱不平,但实则你的没修养正在毁掉你的孩子。

  孩子犯了错误不管教还帮他撑腰,只会让孩子觉得不管犯了多大的错,都有家长给他善后。这样错误的观念一旦形成,孩子只会越发无法无天后患无穷。

  04

  那么怎么才能教出有教养的孩子呢?

  (1)教会孩子懂礼貌,尊老爱幼。

  有家教的孩子第一点就是懂礼貌。在餐馆里看见一对母女,服务员上菜时母亲先对服务员说谢谢,小女儿也有样学样对服务员脆生生的说谢谢。店里的人都说这孩子有家教,一看家里就教的好。

  (2)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脏话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家长不控制自己情绪、脱口而出的脏话很容易被孩子学去。

  现在经常能听见小学生开口就讲脏话,如果家长听到一定要及时教育,并且家长要在孩子面前谨言慎行,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

  (3)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从小就有责任感的孩子,知道自己的事自己承担,这样的孩子通常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美国专家研究表明:有责任感的孩子,更有出息。因为这样的孩子对事很有规划性,步入社会后更容易成功。

  只有父母严于律己每天注意自己的言行,孩子才能耳濡目染一言一行都像父母靠齐。

  正如西格莉夫人说的:“你希望你的孩子成为怎样一种人,你就得在自己的言行中争当那种人。”

  与其为孩子遮风挡雨,不如教会孩子如何避雨。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

  愿每一位父母都可以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作者简介:晚间青年,一个96年写作刚上路的姑娘。希望我写的故事刚好是你心里想读的事。

  (本文为晚间青年原创投稿)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