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钢琴=30%的学+70%的练!

  弹钢琴是一件优雅而美妙的事,而这优美音符的背后是指尖上的薄茧,是日夜起伏的十指,是家长殷切的期望,是孩子坚持不懈地练习……

  练习对于学钢琴的孩子来讲,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与其说是学会钢琴不如说是练会钢琴,钢琴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就可以学会的……

  学钢琴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

  这世上本就没有一蹴而就的事,学钢琴亦是如此。很多时候,随处可见的乐器“速成班”广告和网上铺天盖地的“速成”班宣传,都带给家长们强烈的心理暗示:只要我给孩子报了“速成班”,孩子在短时间内学会弹钢琴是稳妥的。

  这种一蹴而就的心理导致上了“速成班”的孩子,弹起钢琴来还是“半罐水”,不得要领。

  还有一些家长没给孩子报“速成班”,也确实给孩子找了一个好的钢琴老师,但是他们认为只要给孩子找到了好老师,那么孩子的钢琴之路自己就不必操心了,全权交给老师就好。

  这样只注重老师“教学”却不重视平时“练习”的行为,也会让孩子的钢琴之路受阻,很难进步。

  这两种行为的后果都导致孩子只是在“学”钢琴,而不是在练钢琴。前者是将钢琴当作一个“快餐”乐器,胡乱将考级的曲目塞给孩子,让孩子没有充分的时间去“消化”这些钢琴曲目;后者只注重“学”,而忽略了练琴的重要性,把学琴的责任全推给老师,平时家长没有督促孩子去“练”钢琴,导致孩子没办法将钢琴融会贯通。

  这两种行为最大的弊端都是:缺乏练习。

  俗话说:学钢琴,三分学,七分练。其中练习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想学好钢琴必须得时常练习且多多益善。

  学钢琴,练习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想学好钢琴的人来讲,不断地练习是学好钢琴的必经之路。

  著名的奥地利钢琴家鲁道夫·塞尔金认为练琴需要五个小时以上才能真正进入练琴的状态。因为在他的眼中,练习是为了提升弹钢琴的技巧,没有技巧就是没有音乐,想要演奏出音乐,就必须有过硬的技巧。

  诚然很多孩子并不能像塞尔金一样每天练习五个小时以上,但是每天坚持练习两个小时及以上也是很好的,这样有助于保持对钢琴的“手感”,还能帮助孩子“温故而知新”。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克劳迪奥·阿劳曾说过:在学生阶段必须要重视技巧的练习。阿劳在年少学习钢琴的时候,每天总会练习三个小时的基本功,以此来巩固自己的基础。等基础打牢以后,阿劳就开始只练钢琴乐曲中的困难地方,依然是每天至少三小时的练习。

  阿劳认为练习固然重要,但是根据自己的身体精力来分配练琴时间更合理。而家长们平日里督促孩子练琴的时候也要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孩子如果精神疲惫可以练一个小时找找感觉就去休息或者听听钢琴曲放松一下,如果孩子精神充沛就可以多练习一些时间。

  但不管怎样,优秀的钢琴家们都认为练习是学好钢琴的途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练钢琴,要有计划地练习

  练习固然重要,但也别机械地练习,有计划地练习才最有效果。

  第一点:温故而知新。家长在督促孩子练琴的时候,要提醒孩子先想想上课时老师都讲了什么内容,按照老师的要求来练习。让孩子先将学过的曲目认真地复习弹奏几遍,再去练习新学的曲目,这样可以起到巩固所学知识的作用。

  第二点:有感情地练钢琴。相信大家在听钢琴曲的时候都会有这种感觉,有的钢琴曲柔和优美还带着几分哀伤,而有的钢琴曲慷慨激昂有一股雄浑的气魄。那么孩子在练钢琴的时候,家长不妨引导孩子去感受钢琴曲背后的含义,让孩子带着自己对钢琴曲目的理解去练习钢琴,让孩子带着感情练习钢琴。

  第三点:在固定的时间练琴。有些家长喜欢让孩子在12:30到14:30这段时间内练琴,但这恰好是一天中人体最疲倦的时刻。而一天中最适合学习的时间分别是早起以后、下午18点至20点、睡觉前一个小时,这三个时间点都是练琴的好时间,我们之前也发过关于一天中练琴效率最高的几个时间段的文章,有需要的朋友可点击查阅。《全球公认的一天中练琴效率最高的几个时间段!》

  以上三点都足以表明,练琴不单单是盲目地去追求练习的时间长度,更要注重练习的质量,要掌握好练琴的技巧和练琴的时间,这样的练习才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

  练习是钢琴之路上一个永恒的话题,一个迈不开的门槛,想学好钢琴就必须先练好钢琴。所谓的一蹴而就、天生神童都是镜花水月,再好的天赋不练习也是昙花一现。

  练习就好比是给钢琴“这座大厦”打基础,没有良好的基础,外表再华丽的大厦也会轰然倒塌,所以要想学会钢琴,不练习怎么可以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