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志愿填报9问,你关心的细节都在这里

  志愿填报好了还能再修改吗?

  在志愿填报的期间是可以修改的。考生登录志愿填报系统,到考生志愿信息预览页面,想要修改志愿的话点击页面最下方的“修改志愿”即可。考生要注意的是,7月11日17时关网后不得修改志愿。

  负责人

  记者

  往届生、外省回京报名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能参加贯通项目招生吗?

  外省回京考生、往届生和回户籍考生中,具有升学资格的本市正式户籍考生可报考贯通项目。

  负责人

  记者

  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按什么顺序录取?

  校额到校批次的8个志愿是平行志愿,可混合填报。考生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考虑所在初中校是否有校额到校或市级统筹名额,招生考试总分是否达到500分。

  负责人

  记者

  “住宿”和“走读”志愿如何填报?

  住宿生在统一招生填报志愿时也要占用一个专业,从往年情况录取看,住宿生的分数比走读生要略高。因此,既具备住宿条件又具备走读条件的考生,在填报统一招生志愿时,可以将该校的第一专业填为住宿,第二专业填为走读,这样可以提高被该校录取的几率。

  负责人

  记者

  填报了校额到校志愿但没被录取,能否继续参加统招?还有可能通过统招志愿被优质校录取吗?

  今年北京中招录取按先后顺序分为提前招生录取、校额到校招生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未被校额到校招生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统招录取,不会受影响。

  填报8个校额到校批次志愿时,考生要注意保持合理梯度,根据实际情况填报理想的学校。如果校额到校招生学校有不想去的或者不满意的,那么就要谨慎填报,以免不能参加统招录取。

  负责人

  记者

  考生填报统招志愿要考虑哪些因素?

  考生填报统招志愿要考虑以下因素:中考成绩。考生要根据中考全区排名,正确分析自己的位置。

  体检标准。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参考“体检结果通知书”中提出的报考专业建议,挑选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专业)。

  招生地区及人数。考生要在了解招生学校(专业)在本区招生人数、男女生人数、语种要求、住宿情况等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选报学校(专业)。

  填报志愿要保持梯度,即从高向低拉开档次。有潜力的考生前两个志愿可选择理想的学校及专业,报得稍高些;随后的志愿要实事求是降下来,不能都报热门的学校或专业,以免浪费志愿。

  考生参加统一招生,可选择普通高中、中专、技校、职业高中、五年制高职院校和贯通项目自主填报,报考贯通项目考试总分要达到招生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的顺序由考生自己确定。每名考生最多可填报8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2个专业。如果8个志愿学校都报普通高中,考生可根据中考成绩和全区排名,前2个志愿填报比自己水平高点儿的学校;中间4个志愿填报跟自己水平接近的学校;最后2个志愿填报低于自己水平的学校。

  负责人

  记者

  中考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北京中考实行“分分清”的原则,举例来说:考生甲520分,考生乙519分,按照以录取原则,应先录取考生甲,从甲的第一志愿开始录取,依次录到其最后一个志愿,其中哪所志愿学校尚未录满就被哪个学校录取。等甲录取完后,再开始录取乙,也就是说,甲的最后一个志愿也要比乙的第一志愿优先录取。可以看出:考生是否被录取应取决于自身分数的高低,而不是取决于志愿的先后顺序。

  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参照往年的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以从高到低的“阶梯形”顺序填报。因为对于考生本人来讲,是从第一志愿开始依次录取。

  负责人

  记者

  中考总分相同,怎么录取?

  在各批次录取中如遇招生考试总分相同者,未享受加分待遇的现役军人子女和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优先录取,然后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若三个单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录取。

  负责人

  记者

  录取前各招生学校有没有录取分数线?

  除贯通项目和校额到校、市级统筹外,各类高级中等学校录取前,均不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中招录取时,根据各校刊登在招生简章上的招生计划、招生地区等要求,结合考生填报志愿情况,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各校(专业)录取满额后,录取到的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即为该校(专业)当年的录取分数线。

  负责人

  文字编辑:刘式歌

  微信编辑:宋迪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