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应对高一孩子面对月考懈怠麻木

  孩子面对月考懈怠麻木, 我认为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孩子没有学习目标;

  二、孩子学习基础差;

  三、学科教师调动不够;

  四、班级或者学校学习风气不浓。

  分析清楚原因,采取相对应的措施来改善。

  一、孩子没有学习目标。家长可以加强教育,引导孩子树立长远的学习目标。而老师则可以采用上班会课,介绍校园外的精彩世界或者其它吸引孩子,激发孩子学习,树立目标。也可找个别孩子谈话,谈心,聊聊学习,聊聊理想。

  二、学习基础差。因为基础不好,所以孩子极容易产生自暴自弃的想法,破罐子破摔。面对月考,自然无所谓。面对这种情况,只有加强基础的学习,多陪陪孩子,多鼓励孩子。

  三、老师调动不够。说白了,就是奖励。奖励分精神和物质两方面。物质是形式,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表扬和鼓励。相信我,没人不喜欢鼓励和表扬。表扬优秀,表扬进步,表扬小组团队,真心为他们的每一点的进步感到高兴。孩子可以从你的眉眼,从你的笑脸中感受到这种认可和欣赏。

  四、学习风气。一个学校,班级,必须要有一股正能量。比如学习的态度,如果大家都是认真的。那么自然,不认真的孩子会很少,这就是孟母三迁的意义——环境的重要。一定要在班级中树立正面的形象,对爱学习的事迹多宣扬。重视班级成绩。

  最终,我仍然想多说一句,孩子毕竟还是孩子,高一,也还是孩子,老师和家长多关心,多鼓励,多陪伴,也许比一切方法和措施来得有用。

  首先我们要明白,辅导班的目的是让学生成绩有所提高。其次,让学生能够养成自觉的习惯,提高自学能力。

  如果学生对待考试很是懈怠麻木,我们不应该只看到表面现象,更重要的是发现这麻木懈怠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很多学生会因为刚上高中,还没适应高中的课业,认为还是像初中一样,所以导致松懈态度。还有的就是上了高中,感觉不像初中那样轻松,只是体系变化,难度加大,课业负担加重,挫败感极强,因此处于一种压力的状态下,考试自然就变得麻木散漫。

  处于这几种状况下辅导班的老师就应该对学生进行辅导,了解这背后的原因,针对性进行解决,让他们重新树立自信心,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对于其不懂或者是有难度的尽量由浅入深的进行讲解。

  同样,家长不要以为将学生放到辅导班就万事大吉了,高一学生这个阶段会更加敏感,由于课程变化难度增加,有的学生会产生极大的挫败感,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所以,对学生的辅导上,父母也要参与,认真倾听孩子的诉求和想法,并多与其交流沟通。

  高一的学生 是刚刚从初中步入高中的初级阶段 有很多学生在初中时成绩很好 甚至是学霸级的优等生 但到了高中 知识体系的变化 和学科内容的加深 有很多学生一时适应不了 挫败感极强

  有的孩子甚至想放弃 怀疑自己的能力 一度抑郁 曾经在初中倍受师生瞩目的学生 遇到这种情况 更是不堪这种精神重负

  这时需要家长及时的疏导和鼓励 而且不必过于关注分数和名次 等孩子逐渐适应了高中生活 他会慢慢体会到 这种状态 不是他一个人有 而是大多数学生普遍感觉

  在学习生活中 孩子们不但要学好课本知识的能力 更要有承担挫折和压力的能力 会调节自己的心态 和对学习正确态度 规划和习惯

  首先要搞清楚一个事情,为什么孩子对考试懈怠麻木让你觉得是个问题?我们通常担心孩子对考试懈怠的原因是担心孩子的学习下降了。如果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下降或者还有所提升,那么孩子对月考是否懈怠,就没有多大影响了。

  如果说孩子的成绩没有下降,但月考成绩和学校的其他一些事情有关联,比如保送资格或者排座位或者三好学生,等等。或者孩子的成绩确实下降了。那么,这个时候就要搞清楚是什么原因让孩子变得懈怠麻木,是突然变得麻木,还是持续了很长时间。是从什么时间点出现的这个情况。导致这样情况的原因有哪几种可能。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行为,和老师沟通,想想自己以前对考试懈怠的原因是什么,来找到问题所在。

  总结一下:首先家长要弄清楚为什么对这件事情关心。问题一般都是表面现象,要先找到问题的本质,可以用五个为什么来追问,找个问题的本质,从而从根上解决问题。

  其次,青春期的孩子都比较敏感,尽量先通过其他方式来寻找所有可能原因,然后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和他沟通。

  孩子麻木的面对成绩,那就说明他对自己已经失望了,成绩的好坏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自身是否有信心,虽然个人的智商也会有一些影响,但是要知道大多数人的智商是处于同一水平的,孩子现在这样麻木就是还处于早期,如果处于晚期就会产生厌学的心理,若想要孩子走出这样的情况,要循序渐进,首先父母要做出榜样,面对困难有弹性的去解决,必须要让孩子看见,有一种别人行我也行,父母都能办到,我为什么不能办到的心理,孩子在学习的时候去试着和他聊聊天,这时候孩子更容易说出心事,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对孩子的教育一定要松弛有度。不能长期处于紧张,高压的态势。留出孩子休息娱乐的时间。学习才会简单而高效。高一的时候正好是初中升上来的,特别是第一学期。很多在初中形成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可能会带到高中来。所以麻木懈怠是可以理解的。这个需要父母给孩子疏通。学习是分阶段的,而且是学无止境的。不能因为初中的一些东西养成这种习惯。每天面对的是新的知识,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面对新的知识,我们就要用严肃的态度去对待。学习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继续麻木懈怠,很有可能导致成绩下降。高中和初中是不一样的,高中面对的知识更有深度,而且高中的一些科目会增加1些难度。孩子面对困难的时候,也许会有回避的态度,但是,回避不能解决问题,这个需要家长去给孩子进行心理疏导。要求孩子勇敢面对困难,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迎难而上。端正正确的学习态度,这样就会让孩子成绩有所提高,心里有所警惕。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