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复习给人大附中学弟学妹的建议

  每所中学都有自己的传统,更准确地说是一种理念。

  比如人大附中,会在高考前安排一段自主复习时间,你可以选择在学校复习,也可以选择在家里学习,一般二十天左右。

  ★我理解之所以安排自主复习,主要是考虑:二轮复习结束了,每个人掌握的情况都不同,存在的问题也不同,多数是小而分散,如果老师带着统一复习,很难照顾到每个人甚至多数人的情况,这也就是浪费时间了。而高考前这宝贵的二十来天,也正是每个人做最后提升的冲刺阶段,或突破一下难点,或强化一下记忆。

  根据人大附的传统,照例会让上一届的学长们介绍一下自主复习的经验。

  儿子因时间安排不能回到母校现场作介绍,写了书面材料交给学校。

  我将他写的材料全文分享如下。

  1

  这么想

  自主复习阶段,希望大家这么想:

  首先,明确自己目前的定位。经过了高三近九个月以来的生活,大家已经经历了一轮复习、二轮复习两个阶段,可以认为,大家高考可能会遇到的知识点已经形成了全面覆盖。因此,大家的基础都已经比较扎实了,自主复习阶段不要太慌张,把握好正常的节奏就好,高考,没什么可怕的。

  不过大家也要清楚,20多天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大家也要高效利用,毕竟这是高考前的最后阶段。我的个人经历表明,自主复习阶段大家仍然能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我的作文就是自主复习阶段才真正开的窍)。

  所以,大家要在战略上藐视高考,但在战术上重视这一阶段的学习过程。

  2 这么做

  自主复习阶段,希望大家这么做:

  首先,要制定一个明确的计划,计划的内容因人而异,但原则是统一的:

  1. 计划的内容要具体。每一个时间段有不同的学习任务,越是具体的任务,执行起来越有目的性,也就越有动力,越高效。例如,“复习物理”就不如“复习动量部分的知识点和类型题”。

  2. 学科安排要交叉,尽量不要某一天只复习一科,明天复习另一科。尽量每天给每个学科都安排出固定的时间,任意两到三天之内都应该覆盖各个学科的内容。

  3. 时间安排要大致一致,比如总结的时间,做套题的时间,看书的时间,看错题的时间,每一类任务尽量安排在每天的同一时间段。(比如所有看错题的时间都在晚上,所有做套题的时间都是上午或下午)。

  4. 一定要安排做套题的时间,每个学科都尽量保证每周一套,有助于保持手感。

  5. 时间不要安排的太满,休息时间同样重要。

  3 这么实施

  计划明确了,实施起来就有了方向。计划不明确,精神上就会怠惰,就会产生“我怎么这么颓废?我到底都干了什么?怎么感觉学了一天啥都没学到?”的灵魂之问。

  在实施计划的同时,大家也要随时调整,毕竟丝毫不差地完成计划没有那么容易,我当时也没做到。

  如果发现某一天的计划没有完成,或者感觉某一天荒废了。不要急,不要慌,荒废了就荒废了,人总会有些“废掉”的时候(我去年就有一个周末用来看动画片了)。这些都不要紧,都是人之常情。只要保证明天能够以最佳的状态完成接下来的任务就好了,只要保证明天能够以最佳的状态完成接下来的任务就好了,只要保证明天能够以最佳的状态完成接下来的任务就好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最后这句话是重点!“荒废一时爽,一直荒废一直爽”这种心态就是一种很不正常的心态了)。

  4 生活上那点儿事

  然后就是生活上,这几天不要熬夜,保持和高考一致的规律作息。这样有助于适应高考的感觉。睡前喝些牛奶,多吃些水果,有助于缓解压力。如果觉得睡不着也可以吃些维生素片。如果压力比较大的话可以适当运动,听听音乐,放松心情(前提是不要太影响计划的进度)。选择高考住校的同学最好也在学校复习,选择高考住酒店的同学最好提前几天就住进去,有助于熟悉环境,避免到时候过于紧张。

  最后希望大家利用好自己手头的资料,自主复习前先归归类,自主复习期间有问题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利用好学校的资源。

  最后祝大家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最后祝大家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刘浩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年毕业于人大附中)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