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中考志愿填报23日开始

  2018年中考。(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冯嘉敏)昨日,佛山市招生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我市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填报工作的通知》。今年中考考生将于5月23日~28日填报志愿,报名点审核志愿数据时间为5月29日~31日,各类志愿共划分为五个批次。

  填报:

  科学合理地填报升学志愿

  根据通知,今年各类志愿仍划分为五个批次。其中提前批、第一批和第三批由市统一设定,第二批和第四批由各区根据实际设定。每批次内划分若干层次,招生部门按志愿设置的顺序分批次分层次录取。提前批第一层次包括佛山一中等9所学校的普通生,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也在该层次招生。

  今年中考录取继续采用划定各批次(层次)最低录取控制线办法进行,即根据各批次(层次)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计划,以1:1比例确定最低录取控制线,并根据考生志愿的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在投档过程中,若招生计划数末名有两人或以上考生分数相同,则采用“同分比较原则”找出优先者。其中,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所录取的学生综合表现评定结果应在B等级(含B等级)以上。若招生学校在该批次(层次)的最低录取控制线上未完成招生计划,则以5分为一个分数段,依次降分投档录取。

  市招生办提醒:“达到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若志愿填报不合理,也可能出现落选情况,因此,广大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科学合理地填报升学志愿,并保证志愿之间有一定的梯度。”

  建议:

  积极填报指标生争取录取机会

  在指标生方面,首先,根据各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生的录取标准,原则上降15分划定各普通高中指标生最低录取控制线;若某普通高中的录取标准中存在多个分数,则以该校录取标准中总分较低的分数执行,即“就低不就高”。

  其次,根据普通高中学校分配给各初中学校(也即“指标到校”)的名额及报考该普通高中指标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录取;在投档过程中,若初中学校指标生计划数末名有两人或以上考生分数相同,则采用“同分比较原则”找出优先者。最后,普通高中学校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自动转为该校的普通生计划,安排在下面层次面向全市招生。

  市招生办特别提醒考生:“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符合指标生基本条件的考生可积极填报指标生志愿,争取多一次录取机会。”同时,为确保完成普通高中的招生任务,未完成指标生计划部分将自动转为普通生计划进行录取,因此,鼓励考生填报“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为普通生”的志愿,争取再多一次录取机会。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