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自主招生有何变化?

  从3月中旬武汉大学最早发布今年自主招生简章之后,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公布。截至目前,90所自主招生院校已有80多所公布了最新政策。与去年相比,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门槛提高、涉及专业减少,不少学校降分优惠收窄,自主招生政策整体收紧。跟学马君一起来看看今年自主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吧?

  报名门槛提高,多所高校明确“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

  学马君也和大家一样在密切关注今年的自主招生,大部分高校简章都标明“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自主招生认可的学科类竞赛奖项都必须是省一。在往年的自主招生中,不少自招申请条件之列的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等,今年也鲜有院校提及。

  录取优惠缩水,多所学校要求优惠分值不超20分

  不止报名门槛提高了,和学马君一样密切关注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的家长老师考生来说,都不难发现,已经公布简章的高校优惠分值多数为生源省高校投档分数线下降20分,而且考生必须达到一本线。

  像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往年会根据学生考核情况,降低20-60分不等,另外还有降低至一本线的优惠档次。

  今年这种降分优惠大大减少,多数学校表示降分幅度原则不超过20分,北大和清华还是保留了“可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这一优惠的前提是“特别突出者”。

  考核难度增加,普遍增设体质测试

  自招考核中的体质测试环节是清华的一项传统,今年对于体质测试的考核则不再是清华的个例,成为多所高校复试的“标配”环节。

  北大、上交大、人大、武大等高校都增加了体测的环节,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等是普遍要考核的项目。

  多校自招取消文史类专业

  今年不少高校的自招专业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文史类受冲击较大。清华去年自招的人文社科类、法学类等文科类计划,今年被取消。

  山东大学今年也没有文史类计划;中山大学取消了德语、法语等外语类专业以及新闻学、社会学等社会科学类专业;南京大学取消了哲学、俄语等文史类专业的自招。

  此外,不少学校也设置了新的专业选项,比如南京大学在今年的自招中增加了“人工智能”专业选项。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