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面试半结构化面试真题解析

  很多学“临床医学”的人毕业以后宁可在大城市里卖药,也不愿去乡村行医,对此怎么看待?

  【考点提示】

  本题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

  【思路点拨】

  考生可以分析上述现象的背景或原因,然后回答你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并论证你的观点,最后给出建议意见。

  【答题要点】

  学“临床医学”的人毕业后之所以不愿意去乡村行医,而宁可在大城市卖药,原因可以从大学生内在动机和外部因素进行分析。

  首先是学生的个人动机与理想,有的大学生在报考专业的时候可能并不清楚自己的兴趣和职业理想,导致学习的盲目性;有的大学生虽然可以明确自己的职业理想,但是在面临选择时外部因素会对个人选择产生很大影响。

  外部因素主要包括城乡薪酬差距、资源差距等。大学生毕业后一方面看重专业对口和与兴趣相关的职业选择,另一方面也会对地域性的薪酬水平有所要求,而城乡间的经济以及薪酬的差距会让大学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城市;而且在城市可以享受交通、医疗、服务等各方面的便利,对于有“学医”理想的大学毕业生也更多选择在大城市卖药,然后谋求更好的发展,也不愿意回乡村行医,在乡村,不管从医疗水平,还是从医疗条件,和城市相比,都不足以让大学生有动力回到乡村。

  这种现象的存在有一定的必然性,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在职业选择是面临的困惑,另一方面是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矛盾。针对第一方面,中小学教育应加强理想教育,使学生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给予一定空间思考自己的未来,在报考专业时应加强指导,使学生更明确专业内容;针对第二方面,国家在道德教育的基础上,更应发展乡村经济,加强乡村医疗体系建设,使学习“临床医学”的毕业生在乡村有较好的待遇和发展平台,使学生实现个人价值的基础上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4.如果昨天你的笔试成绩距我们学校的标准有差距,给你最后一分钟,你想如何补救?

  【考点提示】

  这是一道压力情境题,考查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

  【思路点拨】

  首先,这是一道假设性的情境,并不代表考生的笔试成绩没有考好,所以考生首先应保持冷静,并假设自己笔试真的没有考好,这时候应想方设法去“补救”,比如展示自己的优点或特长,可以说自己的能力的优势,也可以说自己对专业的兴趣和人生规划、职业理想等内容。(考生答题要保持自信、正确认知自我并找到与学校要求相匹配的切合点进行作答。)

  【答案要点】

  我相信自己在昨天笔试的发挥还是很不错的,如果我的笔试成绩离学校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我想自己还有更多需要学习的。但是我非常希望能够进入贵校XX专业进行学习,我从小对XX就很感兴趣,父母对我的兴趣爱好都给予鼓励和积极的引导,进入高中后,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就是在这一领域继续探索和学习,并且在该领域取得一定的成果(考生可以分析自己的某些能力和报考专业的适宜性)。

  虽然我对这次考试的各种结果都做了打算,不管是否通过贵校的考试,我都会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并为我的职业理想而努力,但是,我非常重视这次考试并非常渴望能够进入贵校,在更高的平台上发挥自己的才智。笔试不能代表一切,我相信自己有比别人优秀的一面,在学校中会取得很好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