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领导小组面试讨论考试模拟技巧培训

  题目:谈谈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困难的问题。

  第一阶段【个人陈述】

  角度1:

  解决大学生就业困难应该从三个角度来进行。首先是学生自己的角度,要做好自己的就业定位工作,及时根据社会的要求做适当的就业定位调整。其次,是学校。学校应该做好大学生就业辅导工作,将大学生课程设计地与社会接轨。并且转变学校的形式,从研究型人才的培养基地转变成应用性人才的培养基地。再次,从社会上来说,应该动员广大社会机构设立毕业生实习基地,动员全社会所有的力量促进大学生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

  角度2:

  首先,大学生就业难是目前社会上广泛存在的一个问题,对社会造成了极端不良的影响。社会各界应该努力采用各种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

  其次,大学生就业不成功的原因主要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外因和内因。外因主要是社会环境,目前社会挑战日益激烈,大学生作为刚毕业的群体其竞争能力较弱。无法很好地适应工作。需要有一段适应的时间。内因是大学生本身,自己的职业定位不良,无法很好地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过渡,准备不足。

  最后,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入手,内部我们需要大学生做好充分的就业准备。外部是社会要为大学生提供一系列的培养基地,帮助大学生从各个方面适应情况。

自主招生面试培训现场合影

  角度3:

  大学生就业困难实际上是一个伪问题。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年年找不到工作。一方面是很多单位却找不到合适自己的员工。所以,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症结不在于人多,而在于人不在其岗,人岗不匹配。

  角度4:

  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实质实际上两个方面:

  1.供需不平衡。常年扩招造成了供需不平衡。供过于求,在人才市场上势必要产生这一问题。

  2.供需结构不搭配。这是最致命的,就是说某些岗位上无人可招,而某些岗位上却人太多。

  针对这个原因分析,我同样也认为必须要做到两方面的工作:

  1.大学停止扩招。提高教学质量。

  2.大学专业设置与市场接轨,另外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级白领。

  第二阶段【自由讨论】

  本题的讨论困难在于每个考生在回答这道题目的时候都有自己的一个观点。讨论中要做到的一点在于,首先,将一些不合适的观点排除。其次,将一系列观点统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成系统的论述。所以讨论分为两个阶段。

  阶段一:排除错误观点。这其中必然存在着争论和冲突。当你否定别人的观点的时候一定要以理服人,态度真诚。另外,错误的观点有时候加以修改可以成为正确的方法,可以不要完全否定别人的观点,否定不合理部分,提出合理化建议,这是最好的做法。

  阶段二:群体讨论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思维相互激荡的过程。在这个思维激荡的过程中,你听到别人好的建议会启发自己的思维想出好的建议。一个一个好的建议会像一颗颗珍珠一样诞生出来。这个阶段需要注意的是,有人记录大家好的想法,这个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否则阶段三将无法很好地进行。观点的新颖性固然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观点的可行性。这是需要考生注意的。

  阶段三:统整所有观点,放在一个理论结构下全面论述这个问题。最后呈献给评委的不是一堆观点的零散结合。而是需要一根线将这些珍珠穿在一起。在这一阶段为了顾及整个结构的完整性,可能某些人的观点没法在陈述中被采用,这个时候个体需要有大局观,这也是考查测评的要素之一。

  阶段四:选择陈述人,并且预演陈述过程。陈述人的选择可以采用自荐的方式,也可以采用投票的方式,为了节省整个团体协作的时间,建议采用自荐的方式。

  第三阶段【总结陈述】

  首先,大学生就业难是目前社会上广泛存在的一个问题,对社会造成了极端不良的影响。社会各界应该努力采用各种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

  其次,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实质实际上两个方面:

  1.供需不平衡。常年扩招造成了供需不平衡。供过于求,在人才市场上势必要产生这一问题。

  2.供需结构不搭配。这是最致命的,就是说某些岗位上无人可招,而某些岗位上却人太多。最后,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入手,内部我们需要大学生做好充分的就业准备。外部是社会要为大学生提供一系列的培养基地,帮助大学生从各个方面适应情况。

  解决大学生就业困难应该从三个角度来进行。

  首先是学生自己的角度,要做好自己的就业定位工作,及时根据社会的要求做适当的就业定位调整。

  其次,是学校。学校应该做好大学生就业辅导工作,将大学生课程设计地与社会接轨。并且转变学校的形式,从研究型人才的培养基地转变成应用性人才的培养基地。另外,学校应当适当放缓扩招的步伐。

  再次,从社会上来说,应该动员广大社会机构设立毕业生实习基地,动员全社会所有的力量促进大学生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