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考志愿填报规则篇

  1.录取名词:

  先给大家看两个例子:

  以上涉及到很多的名词,给第一次见到这些的家长解释一下:

  2.填报规则——志愿优先:

  对于半数以上的同学来说,中考选择基本上是提前批和第一批,所以我们重点关注这些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有录取的学校,下次分享我们要着重讲如何双保险,填写志愿来“兜底”。

  投档控制线即分数线。而录取的规则志愿优先,然后是分数,所以可能出现到了分数线也不一定上这个学校,因为对于只录第一志愿的学校,填报第二志愿就没有意义,下面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由于大鑫同学中考成绩717分,比华附录取线低,比广雅分数线高,但是,由于大鑫同学将广雅放到了第二志愿,所以大鑫落榜了。

  3.填报规则——高分优先:

  “高保线”是减少高分考生落榜,即上图中的“优先线”。高保线设置的特点是提前批和第三批的高保线,全市统一;第一二批的高保线,各区会有差异。第一二批的高保线高低,取决于该区教育水平的高低,通常教育水平高的区,第一二批的高保线会稍高。老三区及天河区第一批的高保线通常就是提前批次录取控制线,其他区稍低。“高保线”跟各批次录取控制最低分数线同时划定,都是在投档录取前产生的,按当前批的招生计划数,根据该批次的有志愿的考生人数,再按一定比例划定“高分优先投档线”。对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市招考办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其志愿次序优先进行投档。接下来我们看看例子:

  二中录取最低分数706,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1,末位考生分数706,说明二中是第一志愿录取,一直录到满,最后一名706,在高保线上。高保线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起到作用。

  铁一番禺校区,第一志愿录取,录取到高保线上686分,没有录满,那么高保线起作用,接下来录取在686分以上,第二志愿的学生,录满后,最后一名考生第二志愿,690分录取。所以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2,最大志愿序号为2。

  七中,最大志愿数为4,最低录取分678,低于高保线686,指的是七中在高保线上四个志愿全部录一遍,人数没有录满,那么接着在高保线下,最低投档线线上,第一志愿填七中的学生再录取,最低录取到678,故最低分数678,末位考生678。

  最后一个,华侨中学,我们对应就知道了华侨中学高保线上录满四个志愿,故最大志愿序号是4,最低投档线上录到最低分610了,录到最低投档线的第三志愿,最后一名考生625分。

  所以根据投档原则,对高保线的作用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只要考生的中考分数在高保线上,而所报考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在高保线下,无论第几志愿填报该校,都一定可以被录取。

  举例说明一下:考生A中考分700分,2017年高保线为698,真光中学录取分数线为692,则A考生无论在第二三四志愿报考真光中学,都是可以录取的。

  荔湾考生B中考分645,2017年老三区第一批高保线为620,南海中学录取分数线为603,则B考生在第一批无论第二三四志愿报南海中学,都是可以录取的。

  4.填报规则——住宿投档:

  对于报考同一学校的,有住宿需求的学生,也是会按照高低分排序,如果宿位已满,只录取不要求宿位的学生,这一点家长注意!

  5.填报规则——外区规则:

  如果是本区要报考外区区属学校的学生,会单独拿出一部分名额用于录取外区学生,一般如果想考外区的都会高一点分数,所以跨区要谨慎选择。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