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志愿填报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每年中考放榜后,总有部分家长后悔莫及,后悔当初有些工作没提前做好,导致后来的被动。

  在填报中考志愿选择学校这个环节,因孩子将精力放在学习上,对学校的了解不深也比较片面,所以家长需要担负起了解志愿填报规则和了解学校的责任,将了解到的信息传递给孩子然后通过沟通共同做出决定。事前充分沟通这个因素,在录取结果出来前部分人可能并不在意,但一旦录取结果不如意而事前沟通又不充分的话,则极有可能影响接下来的高中的学习。下面结合一些案例,和大家聊聊这个问题。

  【孩子说:目标学校我定,保底学校随便你选】

  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妥善选择好目标学校和保底学校是志愿填报很重要的环节。目前普遍的情况是,目标学校是孩子选的,保底学校由家长去决定。这本来没什么不妥当,毕竟多数孩子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以考上目标学校为学习动力,这是好事。孩子们的信心通常会比家长更足,信心满满的往目标学校冲,“我肯定能冲上某某学校的,考不上,随你选哪所我就读哪所吧。”于是选择保底学校的任务就交给家长了。家长除了要研究一下中考志愿填报规则,还得考虑选择哪所学校才能保底了。孩子口中说保底学校随便家长选,选了之后真的能接受吗?填报志愿时因为对目标学校信心百倍,也许能接受保底学校,但真正面对结果时就未必如此了。

  案例1:有一初中在广附黄华路就读的孩子,目标学校是广大附中,当时这男孩子觉得自己肯定能考上广附的,保底学校直接就由他爸爸去选择,他爸帮他选了在家附近的三中保底。遗憾的是,放榜后,广附没能录取,被三中录取了。孩子当然是闷闷不乐了,家长觉得没什么大问题,广附上不了就读家门口的三中也是挺好的,上学也方便。录取后就叮嘱孩子到时自行去三中报到就行了。

  在补录志愿填报前,这家长找到我,问我他儿子能不能参加补录,我说你儿子不是被三中录取了吗?肯定不能参加补录了。他说我儿子没去三中注册报到,学位被注销了。我说这种情况也是不能参加补录的,只要被普通高中任意一所学校录取了,都不能再参与补录。家长一听就头大了。原来,这孩子并不喜欢他爸爸帮他选的保底学校,所以以不去注册报到来抗议,而家长可能因为工作忙的原因,也没太在意孩子是否及时去注册,及至造成这种局面。家长很无奈,听说最后帮儿子选择了一所国际学校就读。

  【带孩子参观保底学校】

  保底学校绝不仅仅是家长选择就了事,必须和孩子共同去选择,并让孩子接受学校喜欢学校是很重要的。但事实上,很多家长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认识不深。去年在四季酒店的国际教育展,我提醒家长要带孩子一起去参观了解保底学校时,不少家长表示,孩子不乐意跟他们去保底学校参观。对于基本能稳上目标学校的孩子来说,问题不大,然而对于临界生来说,一旦上不了目标学校,落到保底学校后孩子又接受不了,是相当麻烦的事。

  虽然孩子很向往目标学校,但家长必须和孩子进行充分沟通,让孩子知道自己的定位,提前参观一下可能要到的学校,让孩子选择并接受才是正确之道。只有这样,在面对可能不如意的录取结果时,才能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去接受。

  案例2:我说说我当时是怎样帮儿子选择保底学校的。

  儿子的心愿是一心要去二中读,根据他的实力,我觉得未必有把握,他在白云广雅,一模前几次月考在班七八名左右,年级150名左右。但成绩不稳定。我认为选六中会更妥当,然而,他却坚定不移的要报二中。没办法,只能尊重他的意愿了。对儿子这种临界生来说,稍发挥不好,就可能要到保底学校的。于是,我选很多学校开放日的这天,带他一口气看了四所学校,铁一、7中、16中,培英,在看了四所学校后,他自己表示,最喜欢16中。

  中考结果出来了,成绩比六中分数线高10分,比二中低了8分,结果去了16中。按正常填报志愿的思路应该是二中、铁一、16中,但因为他明确表示更喜欢16中,所以就将16中放第二志愿了。假如将铁一放提二的话,他的成绩比高保线高了13分,是可以录取的。

  因为16中是他自己选的,我之前也将自己了解到关于16中的情况向他详细介绍,所以他也并没太大的失落,很快调整好心态去16中就读。去16中之后很快就进入状态,第一次大考,从入学时的270多名,一下子上到63名。所以,让孩子接受学校并喜欢学校是很重要的。

  【欠缺自知之明,将面子看得过重】

  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然而,很多人在志愿填报时并没有真正理解自知之明的重要性。中考志愿填报的“自知之明”体现在:一是对孩子成绩的定位;二是对目标学校和保底学校录取分数线的预判匹配。

  案例3:16年公布中考成绩的当天晚上十一点多,有一个妈妈私聊我,她说从中午知道成绩后就一直哭到现在,饭都没吃,因为孩子考得不理想,考不上自己想去的学校。家里一片愁云惨雾,孩子爸正从外地赶回家,孩子躲在房间不愿意出来。我听了也特别的难受。

  这孩子是二中火箭班的学生,我问家长,孩子这次考试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她说主要是政治这科考失手了,其他基本发挥正常。再了解,她说儿子的政治正常估计应该有80左右,但这次只有60多。再问孩子这次考了多少分,她说698,我说,就算政治正常发挥给你加二十分也上不了二中录取线啊。

  无论如何,孩子尽力了,起码还有示范性高中可读,虽然不如前几所高中,那又如何?若家长都不能接受学校,孩子又怎能接受?

  自视过高,名校情结过重,过于看重面子,又没能为孩子准确定位,这才是家长失落的根源所在。若在填报志愿前能准确为孩子定位,并为各种可能出现的结果做好充分的评估,现在又何至于如此的迷惘无助?这种情绪肯定也极大影响到孩子。

  初中有对应好高中的子弟学校学生这种现象比较明显,如省实、执信、广雅、二中等学校的子弟学校这类型学生比较多。也许是初中三年受学校文化的熏陶,深深热爱本校并以此为目标,然而自己的成绩和本校高中录取分数线又有差距。一旦录取不了,会觉得面目无光,很没面子。很多时候,你以为没面子的事,别人并不会怎样在意的,放不下的,只是自己的心魔和虚荣心而已。

  以上的案例仅仅是个案并不具备普遍性,但若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就可能是麻烦事。通过以上的案例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填报志愿前必须和孩子进行充分的沟通,对要填报的学校必须做更充分的了解,最好和孩子一起去可能会录取的学校参观让孩子接受并喜欢。

  家长应该通过平时的沟通让孩子知道,广州作为省会城市,教育资源是非常丰富的,不仅仅只有前几所学校才是好学校,不少区属学校都具备培养好尖子生的能力,就算中考失误落榜到保底学校也并非是大不了的事。只要自己具备足够的实力,在区属学校通过三年的努力,同样可以晋身为广州顶尖层次的生源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