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志愿填报前,你必须了解的今年政策面变化

  今天是3月8日,距离中考志愿填报还有105天。去年中考志愿填报为:6月1日至6月5日。

  有不少信息,希望各初三考生在志愿填报前通读,了解关于中考的多个方面的要素,以备更好地做中考志愿填报。

  今天这篇写的是建议大家了解的信息之一:中考政策面变化

  第一,志愿填报前,首先关注政策变化

  要填中考志愿,首先应该要考虑的,不是要想填什么批次,不是要想填A学校还是B学校,首要应该关注的,是今年的中考,政策面到底有怎样的变化?

  因为,一旦政策面有跟以往较大变化的方向,那么整个志愿填报的规则、学校的招生策略、家长的关注度、志愿的填报技巧都有可能改变。可以说,政策面的变化,影响着整个中考志愿填报格局的变化。

  第二,关注两大影响点:

  指标到校比例扩大、自主招生

  2019年中考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变化:指标到校比例扩大、设置自主招生。还有其他的变化,如“四个三”变“两个有”、不可以用计算器等。

  而其中,以指标到校比例扩大、设置自主招生,影响较大。

  一方面,19中考作为此项改革的首年,相应批次的设置和志愿填报,完全没有以往经验可以参考,而两个变化涉及不同梯度的学校且户籍生均有机会参与,相关的学校及生源群体均较广泛;

  另外一方面,两个大方向的变化,也许会影响不少学校今年招生时,采用区别于以往做法的招生策略,而家长随之的升学思考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家长与考生,备考时需要关注的信息面,会比以前多不少。

  以某区属国家级师范高中的招生计划两年间的招生计划变化作为示例,学校两年招生计划均为1000人。新政下,19年该校在提前批统招生批次,招生计划最多或比2018年少200人;而指标到校批次占学校整体招生计划的50%。这意味着学生需要更加留意指标到校志愿给予学生志愿填报时带来机会,同时要留意到提前批统招生批次志愿填报时,相关招生计划减少而潜在的风险。

  第三,关注以往数据,提前洞察变化

  新政变化如此大,对志愿填报影响有这么多,如何更好地做相应准备,以便更科学地做志愿填报?

  关注目标学校以往相关的招生计划,是个不错的方法。

  我们可以查询学校以往的招生计划,推算学校今年,同等招生计划下,自主招生和指标分配到底有多少计划;

  我们可以查询学校以往的招生计划,推算学校今年指标到校大概需要的分数;

  我们可以查询学校以往的招生计划,了解学校以往自主招生相关的要素有哪些(特长生相关),供今年参考。

  (当然,以上均是用以往的数据对今年招生设置的推算,若有变化,一切以学校最终公告为准)

  上面的这些提前准备的注意事项,如果能够在志愿填报前,都清楚了解,那么相信在志愿填报里,能够对学校的招生和自己的目标定位,做更清晰的衡量。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