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学生,经常都会有自卑的心理应该怎么办

  自卑是我们在上学时同学经常会出现的一种心理,很多同学都被这种心理所影响,会影响到自己的学习和正常的交往。大家都会认识到这种自卑的心理是不好的,是消极的。但是应该怎么做帮助自己摆脱这种心理呢。自卑一般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因为家庭的,因为外貌的因为成绩。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看看针对自卑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去摆脱呢?

  1、先搞清楚你自卑的来源,再谈去改变和纠正。学生自卑无外乎以下原因:

  【1】成绩差老师不待见,同学看不起.

  【2】生理或者精神原因,例如相貌不出众甚至是丑陋,亦或者患有某种疾病,亦或者残疾,亦或者有某种怪癖,亦或者轻度的自闭症,亦或者忧郁自残倾向等.

  【3】校园暴力,经常被校内或者校外的小流氓欺负或者收保护费,经常遭受校园暴力会导致自卑。

  【4】父母素质低,动辄经常打骂,侮辱人格,经常传播消极思想,长此以往必然自卑。

  【5】家庭遭受重大变故,父母离婚,或者生病,或者故去,都会给学生造成打击,产生自卑。

  【6】性格胆怯,年幼时代没有得到合适的教育引导,随着年级增加,遇到各种不顺心的事情,挫败感不断累积,必然产生自卑心理。

  【7】家庭贫困,穷本身就和自卑形影不离,如果自小生在穷困之家,多年无法进步和改变,必然滋生自卑心理,有些学生还会在消极社会价值观的刺激下,例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会变得仇视父母,仇恨家庭,性格扭曲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2、看清楚以上几种产生的自卑原因,对号入座的分析一下就可以。

  不管以上哪种原因导致自卑,都是一种病态的消极心理,只是存在轻度轻重的差别,严重的时候可能发生心理扭曲,因此自卑心理需要及时控制和化解。地球上70多亿人90%都是长像普通,随波逐流的普通人,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你走在大街上能明显感受到自卑吗,显然不会,作为普通人的一员,别人都能理性看待各种问题和困难,和你一样的人这么多,别人能平常之心看待,你为什么不能。对于任何生物而言,勇敢都是最优秀的品质,勇敢可以让你无惧艰险,从容面对人生。

  不要过于在乎别人的观点和言论,适当的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你会发现,原来一个人也可以这样美好。任何人都是孤独而来,最终孤独的走,生老病死乃自然天道,努力的活着,想尽一切办法积极面对,寻找对策,会让你过得有底气。如果你成绩差,应该想办法寻找更有效率的学习方式,提高成绩。怕这怕那不会让你过的舒坦,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别想太多。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