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应该怎么办

  大学学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应该怎么办?需要转专业吗?这其实都是因为在报考志愿的时候不够认真或者说是事前的准备做的太少了,所以会造成这种情况。总之上大学之后才发现自己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是很多学生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因为之前的大家都缺乏对人生的规划,对学什么都没有明确的想法。以下就是好学网小编给大家整理的一些建议和方法:

  一、最理性的对待方式——转专业。转专业的前提是学校允许转专业。大部分学校对转专业的要求的是比较苛刻的。一般是两方面条件:在大一学年的成绩,要排在本专业的前百分之几,有的是百分之五,有的是百分之二十,具体是多少要看学校的具体规定。同时还要满足目标专业有的接收转专业学生的名额。这样的要求多少有些无理:已经排名专业前20%,还要转专业?不过真的有好多人转。我家孩子所在的湖南大学,近年每年都公示转专业名单。不过有的学校完全没有转专业的机会,也有的学校转专业条件非常宽松,填报志愿之前最好了解清楚,避免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痛苦无法快速解决。

  二、最无奈的对待方式——等待考研时跨专业。研究生跨考现象非常常见。有的不是不喜欢本科专业,而是觉得目标专业更有前途。如果大一入学时,就决定了四年后跨考其它专业的研究生,那真的是好无奈啊。

  三、最鸡肋的对待方式——辅修其它专业。辅修也是有前提条件的,申请辅修是成绩靠前,学有余力的同学才能申请成功。我说辅修鸡肋,是因为我感觉辅修专业的作用极其有限,而且增加的课程,有时真会让你感觉疲于奔命。毕业时辅修证让你多了一个选择方向,但用人单位会把辅修专业与主修专业同等对待吗?感觉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对待辅修专业,还是慎重一些好。

  四、最激进的对待方式——回家复读。采取这样的方式的人不多,也非常不推荐这种做法。毕竟人生有限,年轻时的黄金时间,不能轻易浪费。但如果执念太强,也只能由着学生来选。

  以上四种,是大学学了不太喜欢的专业的常见处理方式,感觉都是很无奈的处理方式。

  其实这些无奈是可以避免的,方法就是在填报志愿时认真对待,不以激进的态度选择高考志愿,而是已稳妥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来选择高考志愿。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