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成绩差,高考如何逆袭成一本

  高三学生成绩差,高考如何逆袭成一本?这听起来是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问题,但是其实也并不是这样。因为每年都会有这种情况出现。这些同学利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成功的做到了这一点。这也就告诉后来者这是可以,是能够成功的,只不过就是要看一下你自己是否想要达到成功。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分数能超出预期,所以我们需要做到以下这三个方面。供大家参考。

  一、首先要研究自己。

  研究自己,是指研究自己的学情,研究自己各科学习情况。很多学生学习只追求学会,没有追求学精。对自己学习情况,特别是自己各科优劣点情况要一清二楚。要做到扬长补短,对自己的优势学科做到会做的一分不丢,陌生的整合知识储备尽量得分。

  对于自己的薄弱学科,一定不能放弃,一定要有信心。信心真的很重要,可以不服输,千万不能先认输。不服输,还有赢的可能;先认输,那就只能是输了。越是薄弱学科,越是要回归课本,依靠课本。课本是最好的复习资料,要认真阅读课本,记住课本上的规范表述和专业术语。

  以课本为基础,结合自己所做的笔记,已经考试过的试卷,自己整理的错题集等,合理分配时间,有针对性的,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过关。然后做一些成套的模拟试卷,自我检测,自我研究,哪些板块掌握得还不够好,就在哪个板块上多下功夫。复习要系统化,按部就班,从易到难,由浅入深,有序进行。不可以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自己打乱复习阵脚,结果事与愿违,事倍功半。

  要学会整合知识点,把各知识点的联系弄清楚。学会知识分类,善于运用思维导图,让知识间的联系一目了然。

  对于各科的学习也可以区别对待,不可以平均用力。优势学科可以适当减少学习时间,劣势学科必须下苦功夫。有人认为也可以扬长避短,在优势学科上多下功夫。到底怎么选择,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语文要在选择题和作文上下功夫,特别是作文,一定要有自己的写作习惯,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多阅读,多研究优秀作文。一般来讲,作文水平和阅读理解水平呈正相关关系。写作水平高的同学,阅读理解水平也不会低。

  数学必须保证每天一套试卷,对公式、定理等规范性的东西要能灵活运用,做到举一反三,思考题目背后的考点、知识点,提高做题的准确率,提高答题速度。同时,要建立自己的错题本,适时翻看,避免再错。

  英语要在自己的薄弱项上下功夫,不建议每天都做套题,要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项训练,比如在完形填空上每天做两到三篇,写作保证每天至少一篇等。

  二、其次要研究高考。

  高考试卷年年变,但有接近75%的题型是不会有太大变化而相对稳定的,这是高考的基本盘,也是获得分数的基本点。对这部分题型要逐一深入研究,注意强化训练,保证这基本盘的分数不丢。有这基本盘作保障,冲击一本就有了可靠保证。

  有学生只知低头学习,只知埋头做题,从不抬头看路,从不研究高考,从不研究考试。其实,学得好,不一定就考得好;同样,学得不好,就不一定考试一定不好。考试是一门艺术,不仅需要基本功扎实,还需要临场发挥能力出色,需要处乱不惊的定力,需要随机应变的应对。

  研究高分答题规范技巧,研究高考答题采分点。这些技巧和采分点要烂熟于心,高考时直接套用,很容易提高答题分数,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再次要研究考纲。

  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考试说明)是各科命题的依据,很多学生忽略考试大纲(考试说明)的用处,甚至连考试大纲的面都没有见过,这实在是很遗憾的事情。用好考试大纲,高考指向明确,复习事半功倍。

  考试大纲规定了知识要求、能力要求、考试内容、试卷形式、个性品质要求、考查要求等内容,一本情况下,大纲会给出所学知识的定位。要依据大纲,了解各学科知识重点;依据大纲,进行备考。

  总之,高考要想逆袭一本,至少要做到三个研究,研究自己的学习情况,研究高考答题技巧,研究高考考试大纲。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