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 | 做一个“富裕”的人

  不上班的日子,素喜赖床。那日晨醒,忽觉胸闷气短,便翻身下床,执伞出门。

  室外清新如洗,呼吸即时顺畅了。一路过街穿巷,听鸟拍花。新识构树、兰草花、凤仙花。构树叶细细看来,居然像一张人脸,实在有趣。

  顺道买得坊间有名的“赵大饼”四个做早餐。回来一并家务琐事收拾完,一看,还不到七点。离做午饭还有足足四个小时,这大把的时间我尽可以做喜欢的事情,且不急不抢,悠闲舒徐,顿时喜上心头:这时间“富裕”的感觉实在是爽!

  去年暑期,偕三五好友登武夷山。我们五点半起床,一口气爬完诸峰已是下午一点半,体力都已不支。登不登虎啸岩,大家意见有了分歧。霞是我们当中的老大,她执意要上。来了就去看看,坚持坚持,一定可以。说着她便迈开双腿上了台阶,我们只得跟随。

  一路上,我们个个气喘得像拉风箱,恨不能走两步歇半天;霞则始终冲在前面,虽汗流浃背,却气息如常,有一会居然跑得没了踪影。等我们好不容易追上她,她又咚咚咚跑远了。看着她登山如履平地,我们惊诧又羡慕。她笑,谁让你们平时不锻炼?都比我小还不如我哦!

  确实,她每天晨跑、打球、做健身操,忙得个不亦乐乎,身体素质可不比我们这些懒人“富裕”得多!

  偶尔写点小文,有幸识得一众文友。其中一老师,尤令我敬服。他日更一文,篇篇精彩。语似淡,意甚丰,生活细节、寻常小事于他笔下,总有奇崛之思,又不乏幽默闲趣;且旁征博引,信手拈来,材料与题旨契合无间。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他似无所不通。其文常见于国内各地报刊杂志,其中不乏《读者》等大刊名刊。

  然其为人极低调,“作者简介”一栏只言“偶有文字见于报刊”。与之交谈,其言平和冲淡,沉静从容。平日里,除了更文,鲜少见其现身朋友圈“点赞”,虽然他的文下赞者甚众。

  在他的文字里,我找到了答案:“坐在寂静里,雕刻时间,雕刻自己的生命纹理,任市声喧哗,任风潮迭变。哪怕生前没人看到,哪怕死后无人知晓,你必定无悔:我没有放纵自己,我已竭尽全力。”

  他的文内留言众多。常有人表示赞服,他自嘲说:我无权无势亦无钱,几乎是一贫如洗哦,有什么好羡慕的。确实,论身份职位,他只是一名普通教师,可谓清贫;然而,他的知识才情、人品格调岂不比很多人要“富裕”得太多?

  敬佩之余,对比自已,不由惭愧万分。我总羡慕别人有才,然才情虽少不得天分,可勤奋专注之力又岂能小觑?似我这般喜闲惰懒、做事爱拖拉之人,每日悉心浸于书本、梳理文字的时间少得可怜甚至都没有,写起文来总觉左支右绌,力不从心,又怎么可能才思喷涌、佳作连连?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世上,最公平者莫过于时间。若能把时间用于有益之事上,时间自会馈赠意外之喜。

  余生,要努力做一个真正“富裕”的人。

  作者简介:查晶芳,安徽省作协会员,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文字见于《世界日报》《中国建设报》《安徽日报》《思维与智慧》《散文诗》《翠苑》等多家报刊。本文由“古诗词文苑”(ID:songciba)原创首发,转载请留言。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