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信息与计算科学算是半个计算机专业

  以前,信息不够发达,有些人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当成计算机类专业去读,读了一阵子才发现不是,但是并不妨碍他们从事和计算机相关的职业,这个专业毕业的做程序员的比例相当大。

  其实这是个根正苗红的数学专业

  本科阶段,数学类专业只有两个:数学和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有人说还有金融数学,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前身)、概率论和运筹学,这些要么是大三大四或者研究生的方向,要么是旧的说法,要么是“非法”专业,为什么说是非法,还要打引号,这个问题相当复杂,主要是教育部对专业设置专业名称虽然统一规定,但有对各高校专业设置又没有严格的管理,不过有一点,这些专业都可以读,有的还不错。

  以清华大学为例,看一下本科数学系的专业

  为什么说信息与计算科学算半个计算机专业呢?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理科专业,包括信息科学与计算数学两个方面。方向一是以计算机科学方面为主,数学方面为辅;方向二是以数学方面为主,计算机科学方面为辅。 尤其是在计算机大热的现状下,各高校的该专业纷纷向计算机靠拢,都想把它办成第二计算机专业,从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来看,这个专业和计算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几乎一半课程和计算机相关,这也难怪就业方向和计算机差别不大,岗位也差不多。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数学模型、离散数学、模糊数学、实变函数、复变函数、微分方程、物理学、信息处理、信息编码与信息安全、现代密码学教程、计算智能、计算机科学基础、数值计算方法、数据挖掘、最优化理论、运筹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c/c++语言、java语言、汇编语言、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应用技术、软件系统、操作系统等。

  这里面至少有一半课程是计算机需要学的,计算机专业的核心课程则几乎全部包含在内,比如离散数学、算法和数据结构、计算机图形学、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等。

  非常多的人说数学的计算机科学的灵魂,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尤其是深层次的,如果不想只做个IT民工,屌丝程序员,数学是一定要学好的,随机过程、矩阵论、复变函数、数值分析、离散数学、数学分析,概率论是计算机理论和算法的基础,想做一个高级点的计算机工程师,数学是必须要学好的。

  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研究生阶段和计算机更加密切

  计算数学是数学专业研究生四大方向之一,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一脉相承。比如某两个985研究生专业,计算数学的细分方向偏向IT、计算机、算法(人工智能相关)的。

  计算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比较好的学校:北京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吉林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湘潭大学。这里的好是相对的,投档线差不多的前提下。

  这里切勿钻牛角尖。有人说你把这个专业夸的跟朵花似的,这个专业这么好我就学它了,打住,我只是说这个专业还不错,如果你想学计算机直接去学好了,不需要曲线救国。我只是针对学了这个专业,但是又担心前提的同学给予解释。

  原创: 杨歌 老杨聊志愿填报和职业规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