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应该具备综合素养

  师范毕业后,我先做初中语文教师,再做高中语文教师,后来又做攸县教育科学研究室中学语文教研员。渐渐地,对语文教师该具备些什么素质有些自己的看法。希望将其说出来,与同行一起共共勉。

  01、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位读者

  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位读者。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拥有一桶水。甚至是一泓源源不断的清泉水。语文教师作为人类文化的重要传承者,面对着浩如烟海的经史子集和当代文化经典,如何不愧人师?就需要做一位孜孜不倦的读者。语文教师要读些什么书,如果要开个书目的话,恐怕很难尽如人意。笔者认为,语文教师首先要读的是文学方面的书,要把有影响的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读一读,重点研读我国的古典名著。其次要读历史方面的书。在读史的时候,也在学语文。司马迁是史学家,更是文学家。再次是读点哲学方面的书,要思维慎密,说话逻辑性强,非得扎扎实实读点哲学书不可。当然,还有一种书更要读,那就是教育方面的书。语文教师,如果眼光只盯着几本教材、参考书,会解几道题,那他(她)就不是好教师。大量阅读古今中外教育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书,是对一个语文教师的起码要求。此外,语文教师还要读些科普方面的书。不求深钻,但求涉猎。要尽量把自己的知识面拓宽一些。语文教师只有潜心做一位忠实的读者,读破万卷书,才能“腹有诗书气自华”。

  02、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位作者  

  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位作者。语文教师要一张口,就要洋溢着“语文味”。不仅口头表达时,条理清楚、口吐珠华、气质儒雅,还要善于书面表达。我们不要求语文教师写出来的文章,惊天地,泣鬼神,洛阳纸贵,百世相传。最起码,语文教师写出来的文章要和自己的称号相匹配。现在信息这么发达,纸质的杂志、网络的文稿,让人目不暇接。一个语文教师可以建个“微信公众号”“微信美篇”等等,把自己的读书体会,人生感悟,甚至是赏玩大自然的山水诗文,发表出来,与学生一起分享。既自己练练笔,沉淀一下思维,也给学生做个表率示范。

  03、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位行者

  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位行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要有宽阔的视野,单凭破万卷书是不够的。还要到大自然中去,吸收天地之精华。李白如果不广交游,就没有《望庐山瀑布》《赠汪伦》等传世诗篇;徐霞客如果不广交游,就没有《徐霞客游记》这部千古传诵的地理著作;毛泽东不广交游,就没有堪为经典的《湖南农民考察报告》;余秋雨如果不广交游就没有《文化苦旅》这样的“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与中国文化的人格”的感人之作。“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语文教师不仅要广泛涉猎经书,吸收前人的智慧;走进大自然,从大自然中得到启迪;还要多与人交流,广泛涉猎“人书”。要让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在与人交流中得到聚变。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所谓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就是交流碰撞的结果。

  04、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位智者  

  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位智者。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人类文明智慧的结晶。北宋的名相赵普就曾从《论语》中吸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半部论语治天下”。语文教师也要通过多读书、悟好书,开启自己人生智慧的“天眼”。笔者认为,语文教师的睿智,不仅表现在是对文本的善于解读,善于挖掘隐含在美文佳句后面的微言大义,而且解读要独到,要发人所未发,见人所未见。同时,语文教师还要善于对人生进行解读。要善于解读人生和社会这两本大书。要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把什么东西都可以看厚,把什么东西都可以看薄!语文教师要旷达、洒脱,但不隐逸避世;要入世、建功,但不阿谀媚俗;要眼光远大,但不傲视万物。语文教师要比其他教师更会为学,更会为师,也更会为人。

  一位真正的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位读者,酷爱读书,嗜书如命;

  一位真正的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位学者,知识渊博,谈吐儒雅;

  一位真正的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位行者,走进自然,倾情朋友;

  一位真正的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位智者,见解新颖,眼光独到;

  一位真正的语文教师更应该是一本百科全书,册页浩瀚,任人采撷。

  名师介绍

  王建立,男,现为长沙市明达中学高中语文教师。系湖南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湖南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湖南省督导评估专家、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评审专家、“株洲市市委、政府核心专家” 、株洲市人民政府督学。

  曾任株洲市攸县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荣获“攸县十佳公仆”、“株洲市十大读书人物”。

  应邀在省市县讲座200多场,主持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两项,分别获湖南省二、三等奖。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散文杂感50多篇。专著《菁菁校园行》和《诗心燕语》分别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和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主编《行走在教育的春天里》和《教师专业成长必读》分别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和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