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如何看待纪律的约束性呢

  职场中,许多人抱怨单位的纪律太严格,总认为纪律太严,对自己的约束太大,给自己增添了很多的压力。那么如何看待纪律的约束性呢?以及如何减缓纪律约束性所带来的压力呢?

  一、纪律是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纪律,指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进行而要求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文。纪律作为一种人们的行为规则,要求一定集体成员必须执行。因此纪律具有内在的约束性。

  一是所有的集体成员必须在纪律规定的范围内从事自己的活动。

  二是当成员感觉到纪律的约束力施加于自身时,意味着触碰了纪律规定的活动范畴,也就说自己违规了。

  三是纪律是通过内在约束力用来纠正行为目的的手段。

  二、如何看待纪律的约束性

  一是具有公正性,对所有的成员的约束力都是同等的。

  二是具有普遍性,它是针对所有成员的,不具有针对个别人员的。

  三是具有内敛性,其约束力不是随意地施加于某一个成员,也就是说:你不犯它,它不犯你,你若犯它,它必犯你。

  四是具有强制性,当成员触碰其相关条文时,其约束力必须施加于身。

  因此说,纪律的约束性既是开放的又是封闭的,在规则以内是开放的,宽松的,超出规则的活动又是封闭的、严格的。

  三、如何减缓纪律约束力带来的压力

  基于上述分析,纪律是无形的手,减缓其约束性所带来的压力。

  一是要有规则意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想到纪律的具体规范,无论从事什么活动都要纪律在前,行动在后。

  二是要有规矩意识,熟知自己所遵守的行为准则,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

  三是具有遵从意识,所有的成员对纪律的规则必须无条件遵从,不要有突破纪律规范范畴的侥幸和幻想。

  四是要有敬畏意识,对纪律始终要有敬畏感,触碰红线,其约束力必然施加于身。

  五是具有成本意识,牢记违反纪律所要付出的政治、经济等成本。

  以此,使无形的手不再成为自己的压力与负担。

  总之,纪律的约束性是客观的、公正的、普遍的,是其本身所固有的。牢固树立规则意识、规矩意识、遵从意识、敬畏意识和成本意识,不仅减缓纪律约束性带来的压力,还能使纪律成为修正自己成长的准绳,也使自己的成长道路曲直平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