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与事业编有何区别

  公务员和事业编是体制内两种不同的管理方式,而且这两种管理方式有着极大的差别,根本原因还是因为编制类型不同,导致其招录方式、考试内容、晋升方式都存在不同,在不考虑单位相差极大的情况下,本文简单介绍公务员与事业编的不同,希望对大学生的考编考公有一定的帮助。

  一、公务员与事业编的招录方式和要求存在区别

  公务员考试一般都是以省为单位组织实施,除个别省份以外,其他省市每年仅有一次公务员考试,同时,也会有一次国家公务员考试,可以看出,公务员考试的机会相当稀少,因此,公务员考试上岸就会非常困难,但是,公务员考试却很少出现意料之外的信息,属于相当公平公正的考试,甚至在报考条件方面都保持高度一致,事业编招聘考试一般以区县为基本单元组织招聘,地市级以上单位既有单独组织实施的,也有很多单位一起组织联考的,由此可以看出,事业编考试次数相对较多,因此,考上上岸的机会要大许多,但是,事业编考试出现意外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报考条件方面也和招聘单位的性质相关,有着相当强的指向性。

  二、公务员与事业编的考试内容存在差别

  公务员考试的内容相当固定,而且每年的大方向都保持稳定,虽然也有改革,但是,更多的是根据岗位性质进行一定的细化,并没有脱离《申论》和《行政能力测试》这两科的范围,考生复习只需要按部就班的复习这两门科目的相关知识就可以;而对于事业编考试,单位的性质不同,招考内容差别会非常大,对于政府所属的事业单位,基本上考的内容以《综合基础知识》为主,可以看作简化版的公务员考试,在做好公务员复习的基础上,侧重复习好法律、行政法规、地理人文常识等内容就可以应对,对于教育类事业单位,更多的是指教师招聘,考试内容主要围绕教育基础知识等内容,而医疗卫生类事业单位,更多的是考医疗卫生知识,同时,部分区县组织的事业单位考试,会将县情县志常识考试的一部分,因此,报考事业编考试需要提前做好功课才可以。

  三、公务员与事业编的晋升待遇均有不同

  公务员按照职务或者职级均可晋升,而且两者可以同时晋升,无论哪方面晋升都会提高个人的工资收入,而事业编的晋升,则需要看具体的岗位,管理岗位按照职员等级晋升,专业技术岗位则按照技术职称晋升,晋升以后工资也有所提升,但是,同层级的公务员和事业编,事业编工资待遇远低于公务员,另外,两者的发展定为也有所差别,公务员属于行政机关管理,在体制内定位是领导职务,而事业单位为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辅助行政机关开展工作,在体制内定位是工作人员的角色,因此,在党政机关当中,公务员编制的领导非常多,而事业编领导则相对稀少。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