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位一体”招生9年,其他省份是否会加入?

  (作者:学马教育黄彬)2014年,上海、浙江率先开始新高考改革试点,2017年首届高考后,经评估取得初步成功。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市开始启动第二批新高考改革试点。2018年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正式启动第二批新高考改革试点。在新高考改革发展的历程中,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成为新高考改革的一大亮点。浙江省作为中国的教育大省之一,能代表我国其他教育省份的现实情况,对我国的新高考改革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改革方案最为彻底,招生规模最大,在国内的影响最大,那其他省份的新高考改革是否会像浙江一样,加入“三位一体”的队列中去?

  一、浙江“三位一体”发展现状

  1. 招生计划数从第一年的260人,飙涨至2018年的10767人。(其中省内招生大学9053人,9所全国招生高水平大学1714人。)

  2. 2018年浙江一段考生人数53141人,三位一体招生占一段考生人数的20%。

  

 

  3. 2019年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名单中,浙江共有本科院校59所,专科49所。2011年的两所(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试点高校,发展到2018年省内外59所高校,其中省内高校50所,省外9所。三位一体招生院数量校占全省本科院数量的校83%。

  2019 年,参加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的省内地方属高校共有 50 所.

  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嘉兴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台州学院、温州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宁波工程学院、衢州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警察学院、杭州医学院、丽水学院、温州肯恩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音乐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树人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温州商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专科)。

  浙江省外高校(8所)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

  从招生学生数据与院校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三位一体在浙江的覆盖率几乎和高考同一级别了,即几乎每个考生在参加高考的同时,都会通过三位一体申请几个学校。虽然三位一体在浙江得到了较大范围的实施推广,但是这一招生模式还没有应用到其他省份,导致也许有人对三位一体并不十分了解。因此,本文就对三位一体做一个全面的介绍。同时,随着各地新高考的开展,三位一体作为浙江高考改革的试点实践是具有全国推广的意义和可能性的。

  二、“三位一体”中三位是哪三位?

  “三位”是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学考)、统一高考和综合素质评价(含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综合素质测试)。 其中,综合素质评价需要学生提交高中阶段的一些素质档案记录,综合素质测试一般会包括笔试和面试。

  笔试主要考试内容是综合知识考察,有点类似于百科知识竞赛,可以看做是高中课程的延伸,依赖学生课外知识的积累。包括人文历史类、数学逻辑类、机械物理类、生化科技类、时政社会类、地理信息类、教育心理类、综合知识类。

  面试包括半结构化面试(大部分“三位一体”院校)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类。 半结构化面试包括综合分析类(社会热点类、名言警句类)、自我认知与专业匹配类(自我认知类、专业认知类)、计划组织类、人际关系类、应变联想类。 无领导小组讨论包括常规讨论和群面讨论。议题以社会热点为主,部分学校还会要求英文面试(如浙大、浙江科技学院、温州肯恩大学)。

  高校会依据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将考生的高中学考成绩、统一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合成综合成绩,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并且要求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50%。

  三、“三位一体”的申请过程和条件

  流程上,同自主招生一样,三位一体需要经过资料审核、笔试、面试等一系列流程。但是在三位一体招生下,学生不需要和高校签订绑定合同,即在通过面试之后,考生发现自己的高考成绩可以填报更好的学校的时候,可以在第一志愿填报非三位一体申请的学校。

  报名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需要

  ● 在中学阶段完成学业水平测试

  ● 之后参加试点高校的综合素质测试

  ● 以及在6月份举办的全国高考

  综合素质测试的内容、标准、形式和办法,由试点高校根据本校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的要求确定,体现对专业素养、专业潜质的考核,一般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办法。

  在报考条件上,三位一体的申请条件是符合浙江省高考报名条件和要求的高中毕业生,包括应届、往届考生,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均可报考。

  四、浙江省综合素质评价的现实意义

  1. “三位一体”生有着共同特质——“综合素质强,发展后劲足”。

  2. 平均低10分入校。

  2018年“三位一体”学生平均分与统招生相差12分,2017年平均分相差11分。

  3. 毕业后,综合素质整体胜出。

  ① 浙江工业大学已经有4届“三位一体”毕业生,他们保送研究生的比例为13.74%,全校平均值为9.94%。

  ② 浙江工业大学总升学率(出国留学和保送、考取研究生),“三位一体”录取学生继续深造的比例为36.94%,比全校平均升学率高9个百分点。

  ③ 在浙江工商大学,“三位一体”毕业生的成绩也很喜人:这些学生虽然入学成绩略低,但进校后无论从平均学分绩点、转专业和修读双专业、奖学金及综合荣誉获得、入党、心理健康等指标来看,均优于普通考生。

  五、对其他省份综合评价招生的预估

  第二批新高考改革的省份中山东省也属于教育大省,已有9所省内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而上海、北京、海南因参加高考的人数本身较少,不具备代表性,不做论述分析。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的省份中,例如湖南省的中南大学早在2009年就推行了综合评价招生,且一直在完善与发展。

  新高考改革是国家意志,个性化选拔是高校必然的需求,对人才的综合培养和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是学校的最终任务。对于其他省份是否会加入“三位一体”无法下定论,但依据学生综合素质,打破高考“唯分数”论的招生制度,必然是高考改革发展的行动方向。

  部分数据观点摘自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本文来源:学马研发中心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