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须了解什么是综合评价招生

  导读

  关于综评

  综合评价是进入名校的一个重要途径,高中生可提前规划和准备。那么究竟什么是综合评价?哪些学生适合综合评价?参与综合评价有什么样的好处?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今天学马君为广大学生和家长集中解答关于综评的常见问题。

  1、什么是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招生是高考招生模式的一种,最大的特点是基于学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一般为6:3:1)计算形成考生综合总分,最后按照综合总分择优录取。

  2、综合评价和自主招生有什么区别?

  / 相同之处 /

  自主招生以及综合评价都属于自主招生体系中的两种手段,都是学生可选择的升学路径。考生只要通过高校考核,都能从这两种招生方式获得一定的优惠政策。

  两者的考核方式大致相同,学生通过高校初审后,需要参加高校组织的笔试和面试。而且部分高校将综合评价招生与自主招生一起考核,有的高校则单独考核。

  / 不同之处 /

  

 

  3、综合评价的大学有哪些?

  

 

  

 

  4、综合评价的报名条件是什么?

  明确学业成绩,综合素质突出;

  部分高校对研究性学习任务学分有要求;

  中外合办高校要求外语能力;

  认可竞赛奖项,思想道德类奖励可报考;

  成绩排名不错的学生可报考。

  5、没有奖项能参加综合评价么?

  大部分学校没有要求学生必须有竞赛奖项。当然,有竞赛奖项对学生来讲无疑是加分项。

  6、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和综合评价可以兼报吗?

  除少数有特殊规定高校外,例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规定考生不能同时报名高校自主招生和高校专项。中国政法大学规定考生不能同时报考该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和高校专项,其他大部分院校是可以三项兼报的。

  7、参加综合评价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通常报名申请材料有:

  (1)报名申请表:申请表不用考生单独准备,由考生按照报名系统提示填写完成各项信息后系统自动生成。需要本人签字、中学负责人或校长签字然后中学盖章。

  (2)自荐信/个人陈述:大部分综合评价高校报名均需要准备自荐信/个人陈述,字数要求在800-1500字之间

  (3)推荐信:推荐材料类别一般包括:中学(单位)推荐、社会团体推荐和专家个人推荐。

  (4)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文化课成绩单可以找考生中学班主任及教务处进行查询。

  (5)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同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一样,在报名系统有对应的填写模块。

  (6)模考成绩:考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参加几次考试填写几次成绩即可。

  (7)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及证明材料:竞赛奖项证书

  (8)其他可证明材料:社会实践活动,省级或市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

  8、参加综合评价的流程是怎样的?

  3-5月

  简章发布

  主要集中在3-5月,有个别学校比较特殊,昆山杜克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发布简章时间较早,1月份截止报名,中南大学6月发布

  4-5月

  报名

  通常情况下,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发布后开始报名。大部分在阳光高考特殊招生报名平台报名,部分院校在高校官网报名。

  5月中下旬

  高校审核

  高校审核考生报名材料和其他相关信息,确定初审通过的名单。

  6月中下旬

  校测

  大部分院校校测形式为面试,有的校测分为笔试和面试。此外,根据教育部要求,考生还要参加体质测试。

  上海市比较特殊,高考成绩公布之后,高校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以及综合评价批次志愿填报情况确定复试人数,然后再进行考核。

  6月下旬

  测试结果公布

  校测结束后,在高校官网公布测试结果和入选名单,考生也可以登录阳光高考网查看入选名单公示。

  温馨提示:

  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都是升学的路径,可以为高考上一个双保险。相对自主招生,参加综合评价更容易一些。统计高校录取情况分析,参加社会实践的考生往往综合素质全面,在综合评价考试中表现更加出色。学生在提高自己成绩的同时,一定要多多参与课外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增强自己的升学实力。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