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综合素质评价是什么

  导言

  随着新高考在全国的全面展开,对高校的招生方式的变化,我们也要尽快熟悉起来,这不仅仅是“知彼”的过程,更是“知己”的起端!

  1  自己的路,自己走,只要方向正确,就要坚定地往前

  01综合素质评价:

  未来大学招生的改革方向

  综合素质评价录取:综评、631、清华领军、北大博雅、北外“一带一路”等,这几个虽然叫法不一样,但是都是属于综合素质评价招生。

  综合评价录取在国内起源于中南大学,2007年,之后一直在湖南省做试点。其余在探索的高校一般为新建中外合作校,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或探索本科招生的高校,如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

  从2015年起,北京、上海、浙江的一批名校跟进,招生规模急剧扩大。并且预计2020 年以后,几乎所有重点高校招生都要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档案评价,是国家招生录取模式改革的大方向,国家意志十分坚定(这个信息很重要)。

  综合素质评价其实是参照的国外的大学录取方式,尤其是美国那边,但是又结合中国国情进行了本土化改造,评价指标在尽可能的量化,在一定程度上让大学对自己将要招的学生有一定的选择权,这一点与统考有本质的区别。

  全国统考这种招生录取方式下,大学可以说几乎是没有选择权的,大学要做的基本就是上报招生计划,然后在退档的那个环节审核一下,其他的工作全是由各地的省招生办系统处理的,大学的工作只剩下开学迎新了。

  也就是说,大学虽然是教育单位,但是他们并没有招生方面的自主权,所以当有些机构说他们能够走通大学关系让某些孩子上大学的时候,基本都是不靠谱的,因为整个大学在招生录取工作的权限都是很小的,更别说是其中的某些老师了。

  02 综合评价参考指标

  评价指标:

  统一高考成绩:多数大学裸分占比 60%,国家要求不低于 50%;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涉及到高一选科规划,影响高一学习策略;

  综合素质评价:高中学校给的评价大学一般不采用,竞赛论文等依旧是加分项; 高校考核结论及高校自身培养特色要求:涉及到选专业的规划,越精准越聚焦; 五个维度的考核结果合成综合成绩,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REC

  

 

  03 综合评价适合哪些考生?

  1成绩不一定最好,但别太差

  综评对成绩要求并不是很高,过一本线,甚至没过一本线,都是有机会去参加是比面试的,但是要注意,裸考成绩和学考成绩一般占比是要占到70%左右的,所以虽然面试没有很强的成绩要求,但是总成绩核算70%还是学习成绩的,裸分成绩高,依然是王道。

  2综合能力要强

  在高中动手能力强、有相关学科的实践经验或是有从事社会事务经验的考生,在报考 中会有更占优势。相反,除了学习以外,动手能力不强,对社会关注度不高,缺乏社 会基本沟通能力的考生,会在笔面试考核中处于劣势。但也要注意,综合能力只占30%, 成绩优异的学生其实也还是占优势。

  3对专业有清晰规划

  综评目标性很强,每个学校的要求基本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就像是国外申请大学一样,你要针对具体院校、具体专业进行准备,甚至要对大学毕业后进入的领域有所了解, 才更容易在面试中“被发现”更适合这个学校。

  4自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

  综合评价的报考条件没有自招那样需要奖项、论文、专利等,根据各大高校的报名条件可以看出,只要考生的综合成绩好,在学校的排名靠前,在一定的学科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就可以报考。注意,这只是门槛条件,一般自招的学生会降维竞争,自招生走综评,在综评群体里更有竞争力。发现没,高考呈现的情况基本就是赢者通吃的状态,学习成绩的本质作用就是增加自己的选择权,付出多成绩好,读好大学,去好城市,找好工作。

  04

  综评与自招的区别

  

 

  05

  综合评价试点高校

  目前拥有综合评价资格的高校并不多,这些高校多数都有地区限制,考生在选择时一 定要注意目标校招生简章的内容。综合评价一般是在高校官网报名,和自主招生的报 名并不冲突,可以同时参加,一般学校也不会让自己的两个计划时间冲突的,早规划。

  

 

  06

  综合评价报考注意事项

  A

  ●综评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入了综合素质评价维度,但是学习成绩依然占7match0%,学习成绩才是综评中的最大权重参考指标。

  B

  ●对自己的大学、专业规划的越清晰,准备的就会越精准,越容易修成竞争力。

  C

  ●综评由于门槛低,竞争已经十分惨烈,预计未来两三年,综评竞争难度会进一步提高,低分生想通过综评获得素质上的相对加分不容乐观。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