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评价招生大热,这些“关键点”考生必知

  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初审名单陆续发布,综合评价招生相比自主招生报名门槛相对较低,符合条件考生万万不可错过“综评招生”这条升学途径。想要报名综合评价的考生,以下2019年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情况可做参考:

  一

  2019年综合评价重点高校名单

  截止目前,仍有不少家长和考生不知道2019年实施综合评价的高校有哪些,我们现为大家汇总如下:

  2019年部分省属综合评价高校名单汇总:

  目前,江苏省省属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初审合格名单已全部发布,山东省部分高校暂未发布综合评价招生初审名单。

  二

  2019部分综合评价高校重要时间节点

  三

  综合评价高校初审审查要点

  1、报考材料

  综合2019年已经公布的综合评价简章和报考系统要求,报考高校综合评价需要上传如下材料:

  (1)《综合评价招生申请表》;

  (2)身份证复印件及照片;

  (3)高中阶段各学期成绩、学业水平成绩;

  (4)高中阶段获奖证书或资格证明材料;

  (5)《综合素质信息表》;

  (6)个人陈述;

  (7)推荐信;

  (8)其它个性化材料。

  每个高校具体要求不一,以高校简章和报名系统要求为准。

  2、考试成绩

  考生的综合成绩是能否通过高校初审的关键因素。高校要求考生填报信息时,高中时期的各科期中期末成绩和高三模考成绩往往是必填项,且部分高校会对考生成绩提出明确要求。

  3、选科要求

  高校公布综合评价简章时,也会公布开放专业相对应的选科要求,如果在简章中没有提及可以理解为不限选科,反之则要求严格,建议考生按高校选科要求选择专业。

  四

  简章中考生必须注意的关键点

  1、尽量满足高校报考条件

  综合今年各高校的报名条件,一般有以下几种:

  (1)针对本省招生的高校普遍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有相关要求。另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上海要求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无不合格科目。

  (2)部分院校对考生高考成绩有要求。一般要求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所在省普通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3)少部分高校要求考生参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如:山东地区高校要求考生高中三年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任务。

  (4)部分院校只招理科或选考为特定科目。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浙江“三位一体”综评招生规定考生选考科目为物理。

  (5)要求有某些突出才能或获奖。比如有的高校要求考生获得学科竞赛类、科技创新类、语言文学特长类三类奖项之一。

  2、了解综合评价招生录取规则

  (1)志愿填报:报名或入围后必须在相应批次填报志愿。

  (2)录取规则:按照“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依据考生志愿,按考生综合评价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3)成绩构成:分别将学考成绩、高考成绩及综合评价测试成绩按一定比例组合。一般都是按“631”的比例。即:综合评价成绩=高考成绩(60%)+高校入学测试成绩(30%)+高中学业水平成绩(10%)。但部分高校也有例外,如: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年“一带一路”外语专业综评招生规定:能力测试结果合格的考生,其综合评价成绩为考生的高考(实考分)、能力测试两个方面的成绩以当地高考成绩满分值按7:3的比例加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浙江省“三位一体”综评招生规定:对入围资格考生的高考数学和物理成绩加权,并将加权后高考总分、学校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按5:4:1的比例计算综合评价成绩。

  其它高校具体成绩构成请务必认真阅读各个高校的招生简章。

  高校综合评价提醒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保证报考材料的真实性,且报考的相关专业要符合考生自身的兴趣爱好。综合来看,2019年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条件大多数高校认可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即使没有奖项,也有很大机会,符合条件的考生一定不要错过!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