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时期音乐文化的繁荣发展

  隋唐时代,中国音乐文化获得辉煌的成就,尤其以歌舞大曲为主体的宫廷燕乐高度发展。中外各民族间的音乐交流,也十分频繁。名曲不断涌现,产生了象万宝常、李龟年、李隆基为代表的音乐家,隋唐音乐在当时世界音乐的范围内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岁月的流逝,使我们无法听到隋唐时代那多姿多采、美妙动听的音乐,但是保留至今的唐代古曲谱却可以使我们在准确译谱的基础上,再现唐代部分音乐的风貌。

  目前所见到的我国最古老的曲谱,是唐人手抄本《碣石调·幽兰》。谱前的序文说:此谱是六朝人丘明(493—590)所作。这是一首用文字记谱法保存下来的古代琴曲。到了唐代,最为流行的记谱法是减字谱和燕乐半字谱。减字谱用减笔字拼成某种符号作为左、右两手在古琴音位以及各种手法的标记。它是唐代音乐家曹柔发明的,标志着古琴记谱法的一个划时代的变革。www.3652ww.com遗憾的是,唐代减字谱至今尚未发现。

  1900年,在敦煌石窟藏经洞中发现一卷经的背面,用燕乐半字谱抄写的一批琵琶曲谱,所以命名为《敦煌曲谱》或《敦煌琵琶谱》。曲谱正面的经文,系抄于五代后唐长兴四年(933),据此推断这批曲谱也抄写于这时或稍晚,是研究唐、五代音乐的重要文献之一。

  曲谱共抄有《品弄》、《倾杯乐》、《又慢曲子》、《急曲子》、《西江月》、《伊州》、《水鼓子》、《长沙女引》、《撒金砂》、《营富》等25首乐曲。由于燕乐半字谱的读谱法久已失传,《敦煌琵琶谱》曾是犹如天书一般的疑难古谱。经过70余年专家学者的研究破译,已经有用数种中国古代记谱法记写的古曲译稿,并且在音乐会上演唱和演奏,使人们能欣赏到1000多年前的美妙唐乐。

  除了《敦煌琵琶谱》,在日本还保存着数种唐代曲谱。日本正仓院收藏的《天平琵琶谱》,抄写年代早于唐玄宗天宝六年,是目前所知最早的一份琵琶谱。《五弦琵琶谱》、《开成琵琶谱》等,都是日本遣唐使入唐后抄录的曲谱,十分珍贵,是研究唐代音乐的宝贵材料。

  宋代以后,随着城市的繁荣和市民阶层的壮大,以说唱、戏曲为主的多种民间音乐形式得到迅速发展,宫廷歌舞渐趋衰落,戏曲则逐渐形成了在音乐中的中心地位。(王宏凯)

  以上就是有关《隋唐时期音乐文化的繁荣发展》全部资料分享,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