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纺织工艺对世界纺织业有哪些影响

  我国古代纺织工艺对世界纺织业有哪些影响?伊斯兰教的经典《古兰经》里有几处提到了中国的丝绸,说:今世行善积德者,来世可以进入乐园,穿丝绸衣服。说明阿拉伯人把中国的丝绸看得格外神圣,连先知穆罕默德也只是在朝拜真主时才穿丝绸服装。阿拉伯语称丝绸为“哈利尔”,波斯语为“希布利希塞姆”,或“加兹”、“加米”等。古希腊人干脆把中国叫做“赛里斯”,即“丝绸之国”。

  在古罗马,凯撒大帝曾身穿丝绸长袍去看戏,引得在场的贵族羡慕不已,他们甚至不惜用相等重量的黄金去购买丝绸。后来上等丝绸每磅竟值黄金12两,迫使皇帝下令禁止皇家穿用丝绸。轻盈华丽、柔软光亮的丝绸,简直成了神话中“天堂”里的宝物。

  公元前五、六世纪时,我国的丝绸已传到西方。“丝绸之路”正式畅通以后,东西贸易往来络绎不绝,又促进了文化技术的交流,中国的养蚕和纺织技术,也由此传到西方。6世纪时,波斯国派遣专使,向我国学习蚕桑和纺织技术,他们历经辛万苦从中国带回了蚕种。蚕桑、纺织技术还通过四川、西藏传到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印度。蒙古、朝鲜、日本的蚕桑技术也是由我国传入的。

  我国古代纺织工具和技术的不断改进和提高,体现了我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www.3652ww.com如纺纱由远古使用纺锤到汉代使用纺车;纺车由手摇到脚踏,直至元代的水力大纺车,这种水力纺车可同时纺纱32根。织机最早为踞织机(又叫腰机),织者席地而坐,°全凭双手操作,远在六七千年以前,我国就有了这种原始织机。

  到春秋时期发明了脚踏提综的斜织机,提高了织造的效率和水平,以后先在亚洲传播,6世纪时始传入欧洲,13世纪时才在欧洲推广。而水力纺车直到1769年才由英国人阿克莱制造出来,比我国晚了几个世纪。提花技术,在商代已经掌握,春秋战国有巨大发展,汉代以后更加纯熟。

  汉代提花机十分复杂,提综的蹑多达120个,提花工序复杂,织成一匹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汉锦不仅花纹生动,而且还能织出隶书吉祥文字。从1959年在新疆民丰尼雅东汉墓出土的“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看,格外精美。锦上织有祥禽瑞兽,这些鸟兽姿态生动,文字配合协调。以后马钧又改进提花机,经过不断改进,提花技术更加高超。我国的提花技术,也通过古安息、条支(现阿富汗、伊朗、叙利亚境内)传到西方。

  我国的纺织工艺遥遥领先,享有盛誉,同时对世界许多国家的纺织业都有着重要的影响,这是中华民族的贡献和骄傲。(何珍如)

  以上就是有关《我国古代纺织工艺对世界纺织业有哪些影响》全部资料分享,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