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国文化促进了欧洲文艺复兴?

  

  为什么说中国文化促进了欧洲文艺复兴?中国文化对欧洲文艺复兴起到了促进作用。我国著名法国史家张芝联说:“对欧洲,特别是对法国来说,中国文化的发现,强烈地冲击了西方传统的宗教观、哲学观和历史观”。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十分推崇孔子学派的“敬天秉公”的做人态度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德准则。伏尔泰被中国的古老而优秀文明所倾倒,盛赞中国是“举世最优美、最古老、最广大、人口最多和治理最好的国家”。

  重农学派经济学家魁奈,则在中国思想中找到了“农本”的合理因素。他认为尧、舜和孔子都是重农主义者,应当把他们的“敬天爱人”和节制私欲思想,作为人们行为的准则。

  对中国文化的推崇,也影响到了欧洲的文学界。德国、法国等在17、18世纪,都出现了一批宣传和模仿中国文学的知名作家。德国的大诗人歌德,是其中佼佼者之一。歌德在求学时代就偏爱中国文学和哲学,曾在家临摹过中国花卉画,还读过儒家经典“四书”。他迷上了中国式的建筑和园林,他崇拜孔子,认为孔子是最完美的“道德哲学家”。后来他阅读了大量中国文学作品,并把元剧《赵氏孤儿》,改编成德国式的悲剧;还把中国的《百美新咏》,译成德文。

  最后几年,歌德还受中国素材《花笺记》的影响,写作《中德四季晨昏杂咏》十四首,把对中国的美好感情全部揉合进去。与歌德相同的,还有德国的洪堡兄弟,法国的雨果等人,他们都对中国古代悠久的文明,发生浓厚的兴趣。他们都从中国文化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发展了欧洲文明。

  由此,我们觉得法国学者米·德卫兹的一番评论,是很得体而且非常公正的,这就是:“在1800年以前,中国给予欧洲的比它从欧洲所获得的要多得多”。(藏嵘)

  以上就是有关《为什么说中国的文化促进了欧洲文艺复兴?》全部资料分享,文章内容由爱文网收集整理,仅供朋友们参考阅读,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