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写作|作文素材的黄金切入口

  导读

  在写考场作文时,题目给出的作文话题常常使同学们思绪万千。思绪千千万,如何梳理思绪、找到写作切入口?

  今天董老师就跟大家分享3个议论文作文素材的黄金切入口,并附上了相关美文选段。希望大家在平时的作文练习中积极运用以下的方法,向一类文进军!

  1

  明是非

  美文选段

  幼童与书法的关系,在中国的历史上曾非常紧密,却在浮躁喧嚣的现世,蓦然两下里彼此遗失。同样遗失的,更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绵绵情意。与文化母体的疏离,会让一代人都难以挣脱与精神家园隔绝的无根之痛。当我们将书法课纳入中小学正式课程,书店里醒目摆上了“描红帖”和名家碑帖,书法老师热心地在微博微信上开讲课徒,孩子们纷纷以诗文书法为载体,重续文化基因,重温祖先遗泽,这样的场景,让人温暖,也让人安心。

  (选自李泓冰《以翰墨书香养浩然之气》)

  分析:

  文段在分析幼童与书法的关系时,既看到了疏离传统书法的喧嚣现状,也看到了现实中推广发扬书法艺术的一系列努力。字里行间,隐约可以感受到写作者那股重振“翰墨书香”的信心与浩气。

  2

  揭本质

  美文选段

  大众文化的缤纷舞台上,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在《百鸟朝凤》中,“唢呐匠”栖身其间的乡村礼俗秩序已经远去,把唢呐作为唯一精神娱乐的时代也已一去不返。现代社会中文化市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不同定位的作品都有自己的存在空间,并能找到各自的欣赏人群。今天,我们的文化景观已经大为丰富,在一个既传统又现代、既中国又世界的当代社会,让不同消费主体找到各自喜爱的作品,让每一份情怀都妥帖安放,正彰显着时代的文化观。

  (选自白龙《让每一份情怀都能抵达观众》)

  分析:

  文化,在不同的时空下,有着不同的呈现方式和代表意义。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文化市场,我们只有看清楚每一种文化的本质属性,找到其准确的定位,才能找到其“存在的空间”,才能找到其“欣赏的人群”,才能让每一份文化情怀抵达观众的心。

  3

  提方法

  美文选段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印刻着文明的痕迹。一页页山河变迁,一段段历史影像,凝结在这一砖一瓦、一瓶一罐的文物之中。有人曾言:“每一个民族的文化复兴,都是从总结自己的遗产开始的。”正是这些历史记忆和文明底蕴,构成了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基座。

  (选自陈凌《让文物“沃土”滋养民族心灵》)

  分析:

  联系文物与文化的,是承载在文物上的历史记忆和文明印记,对文物的爱护就是对传统文化的珍视。文段的主题的由“文物的保护”升华到“文化的传承”,立意高耸,境界开阔。

  以上3大作文素材的黄金切入口,需要大家在日后的写作中不断运用,并最终内化为属于自己的方法。

  当然,一切写作方法运用的前提是,要有东西可写:作文素材积累在先,运用在其后。所以同学们需要重视作文素材的日常积累。

  已进行4周的“高中语文写作集训营”活动,正全面地为同学们梳理国家发展类、时代青年类、传统文化类、科技发展类、教育培养类、呼吁原创类6大类热门作文话题的相关写作素材。每天2个作文素材+配套的2道测试题,为期30天的集训为同学们的议论文写作助力!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